在社團裡每隔幾天,新來的家長們發文的主題中,頻率最高的大概就是:孩子很難教一直教不會怎麼辦?自己的挫敗和沮喪以及壓力好大,成績不重要我只是要他能學會基本生活常規但卻都教不會怎辦。。。等等

這些發問幾乎每一項都是我以前經歷過的,說起來是非常熟悉,但好像離現在又很遙遠。怎麼說呢?因為小蛋改變了,所以那些問題離我越來越遠了。所以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最重要的結果就是:小孩會長大,雖然很慢,但是他會改變。

請你相信他們會改變,這樣你在教養他的當下,被他激怒的當下,被沮喪和絕望襲來的當下,請記得我這一句話:他們會因為長大而改變的,只是比我們預期的「心理」時間還緩慢而已。

更進一步的意思是:

1.是因為我們太急、因為有壓力、

2.因為有來自外界的期待或我們內心對孩子的期待、

3.我們習慣要求自己的付出要得到對等的投資報酬率(這個社會一直以「效率」為價值觀,我們被社會化了所以轉不過來)

4.我們沒有認清這些孩子的學習時間和一般人不同(心靈成長時間比一般孩子更長)

5.我們把孩子當成自己做人是否成功的成績單(孩子的壓力也太大了吧)

6.我們的耐心還沒有寬到可以涵蓋ADHD的範圍(所以要思考如何拉寬自己的標準)

以上是我自己犯過的錯誤,我也還沒有100%的學完,寫出來並不代表我會了。

如果大家可以細細體認這6點(也許還有我想到再補),當我們又被孩子搞毛而傷心受挫失落時,你可以快一點走出自己籠罩的痛苦,快一點走出情緒,並且不把我們自己的痛苦回加到已經一團亂的孩子身上。

所以,認清了以上6點,就會瞭解孩子學很久都不會是正常的正常的正常的(很重要所以講3次),但是好消息是:他學得會的,只是要很久很久!所以請大家在短時間內放過自己一馬吧!

 

另外,我以前也覺得成績不重要,能自理生活就好,能做到基本常規就好,能乖乖的當一個普通人就好,唸書得高分又不代表什麼。

但是,我錯了,請大家記得,一個成績持續受挫的孩子又沒地方增長自信心時,你是拉不起他的一切的。

怎麼說呢?請你站在孩子的世界裡去觀察,他還沒有我們成人進入社會後的遠見,還沒有其他的機會得到成就感和自信心,每天上課讀書就是他的「正業」,因此,他花了一整天去上課又花了一晚上寫作業,結果考試出來成績好差,你還要他對自己充滿信心努力學習不放棄,這怎麼可能?!你想,你自己如果上班又加班一整天,長期下來後,在同事間的業績評比一直最差,還常被老闆訓話,你還能是個充滿朝氣有自信又陽光的人嗎?能在老闆面前抬頭挺胸的人嗎?當然不可能。

但成人還有很多機會和選擇權,我們還可以換工作或做別的事,但孩子呢?他就算換學校也還是讀同樣的東西呀?

所以成績對孩子是重要的,因為那是現在心智尚未成熟的他「看待自己的方式」,因為成績最容易在同學之間被比較,你不可能要他完全不在意不比較,他的世界就只有那一點點,怎麼可能不比較?連我們的世界比孩子廣大,都不可能完全不比較(收入,社會地會,學歷,人生經歷等等),一個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圈內,更可能會落入比較。

但是我們要教他該怎麼比較?以及要怎麼用正確心態去看待成績。

因為讀過書,孩子才會發現,一樣的功課,竟然有同學考很好,哇,他好厲害喔,然後呢?我昨天讀好久卻考不好,啊,原來我這麼差!(這是最普通而且正常的心理過程,孩子正在經歷這些,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這個內在階段)

我們要教他的不是不比較(我們自己也要學習不是不比較就沒事了),而是怎麼在比較中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找出不同的標準,而不是用齊頭式的比較去定自己的輸贏和自信。例如,現在的升學考試制度就屬於齊頭式比較,同一份考卷,大家來看成績高低,既然我們無法離開這個升學環境,你還要叫孩子不要在意成績,不要比較,這簡直是在為難他搞亂他。

我要打破孩子的想法是,在齊頭式之外,你也有自己的強項。例如小蛋的學業成績中等,那什麼是齊頭式之外的?他有音樂節奏天分,他學打擊樂器特別快,這是他比一般人還好的地方,只是沒有列入學科中大家一起比一比而已,所以他沒有比人家差,看要比什麼呀?       只看國英數社自這5科,就要定自己的輸贏?唉呀,人生要比的可多著呢,你可以這5科都不太好,而把時間拿去增強這5科以外的你的強項,這是我支持的。

所以考試比輸了有沒有關係?有啦,但這個「有關係」不是永遠的,只是暫時的,他會知道還有比唸書更多的事情,他可以比人家好!這樣子,他的自信心增加的方式,就不會被限制在功課成績裡,而整個學校制度都在要求成績,功課沒寫或考很差一定會被老師盯梢,而你卻要他不要在乎成績?這簡直是錯亂,不如導引他如何去面對「他所處的世界裡的價值觀」,而不是強加「成人世界的價值觀」給他。

成績對孩子還是重要的,還有一個原因是,成績往往來自於孩子「自我控制」的結果。

我對小蛋說過,去掉前面後面的極端腦袋後,現在大家的智商其實都差不多,所以比的是什麼?比的就是「自我控制」啊,誰不愛吃喝玩樂?誰愛念這些無聊的功課?所以可以克服這些痛苦的孩子,不欺騙自己,找到正確讀書方法的孩子,就是贏家,贏的是什麼?不是和別人比分數,而是有沒有比上一次的自己更好?有沒有修正上一次的錯誤?

所以從成績中,我看得出小蛋的變化。很明顯,他如果有真心對待自己,控制自己,他的成績就是會進步!他會從中體會到我說的是真的,我誇獎的不是他的分數,而是他對待自己的進步,就是會反應在成績上。我不會要他拿到「前幾名」才叫好,如果他已經有努力,那他在父母眼中就已經「成功了」,他自己也知道原來透過努力和自我控制,確實可以使自己進步,反觀那些成績好的同學,他也會知道不必羨慕,因為人家其實用了比他更多的努力和自我控制也放棄更多遊樂時間,才得到好成績的啊!某種程度來說,也很公平。這讓他學會不羨慕別人也不看輕自己,這就能從比較的社會中「真正的釋然」。畢竟他以後要進入的就是一個「比較的社會」呀!

因此,從國小起,還是要輔導孩子的功課,但目標不是成績,而是他怎麼面對自己的壓力和責任(還要認識自己的缺點改正後才會進步。ps未來我還會細說讀書上要克服的問題),成績其實是個「副產品」,我先不提所謂的高智商或低智商的孩子(去掉這些極端,這些孩子的教養方式也截然不同),而是強調數量最多的中等程度孩子。成績很重要也很不重要,既然擺脫不掉這個以成績升學的地方,就要在這樣的環境中找出一條健康思想的路子,而不是只是說「成績不重要」而已。

以小蛋而言,如果我強調成績不重要也不幫他拉功課,只是照顧他身體健康而已,那他將是自信低落自我放棄的孩子,身體健康只是健康了一半!我們將來要進入的是群體社會,他要獨立自主,沒有我們的保護傘啊!

 

附錄:

1.和ADD複習功課~陪讀小記1

2.和ADD複習功課~陪讀小記2

3.被過動兒激怒後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