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截圖 2019-02-14 10.33.09.png我自己親身體會著,看錯教養書真的不如不要看書!會去找書看的父母基本上就已經承認自己一定有做不好之處,而且希望從專家的建議中找到更好的教養子女的方法(不論其子女已經超優秀或是正在找麻煩),有此「自覺」的父母已是重視教育的父母,而這些父母的其中如果是像我一樣的特殊兒童的父母,看錯教養書的沮喪與受挫,將會比還沒看書時還來得大!所以我才說,對我們這樣的父母而言,看錯書真的不如不看書!

我家裡最早的教養書是:如何對付2歲兒?我從他2歲時就遭遇了麻煩(早點知道有過動症就好了),當時陸續買了不少教養書,可是不但沒有用,還使我更憤恨不平,氣在心裡口難開。

一直到他國小二年級去看了身心科醫生確認症狀之後才看對了書。看對書之後,恍如被撫慰了一樣,感動又高興簡直無可言喻,那種被了解的感覺,無需我多辯解,書中明白的理解過動兒父母的難言之癮,而且真實的給你對峙過動兒的辦法,甚至也告訴你,這些辦法到最後也不一定有效,但就是要一直嘗試,多管其下,也告訴你過動兒難搞的程度,會使父母一直抓狂真的是正常的,實在不是大人太矯枉過正的問題,更是安慰父母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抓狂時刻?

最近親戚送我一本最近市面上非常有名而且暢銷的教養書。我很久沒看普通教養書了,一看之後果然又讓我感到悶氣,雖然我知道這書是針對「正常的兒童」的問題所做的方案,一點都不適合我看,但這一次我終於發現了那股生氣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這樣的書一點都不了解過動兒父母的難處,(在我眼裡)老是在唱高調,反而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蠢透似的,竟連這樣的教育手段都做不到,難怪我的孩子有問題。以前就會接著發生沮喪感,挫敗感,無力感。

最常看見的普通教養書便會教父母:就是太過保護孩子不敢放手讓他去遭遇後果,對自己的事不負責任,也不會直接面對惡果,所以孩子才會寵壞,該讓孩子去跌一跤才有機會去學習面對自己的人生……唉,這個教育法則對過動兒根本就是廢話,每次看到這種方法我就一肚子火,我曾對朋友說我用了但是沒有效,還會被懷疑是我還不夠狠才會無效,沒讓孩子痛到就心軟,當然就無效。

這一點就成為過動兒父母的難言之癮之一。(過動兒痛過後就有效,父母還用得著抓狂嗎?)

到後來,只要有這樣教育方針的書,通通不用看,因為那是給正常兒童的,不是過動兒用的。教養過動兒的書不會有這種句子,因為過動兒的標準問題就是對過往的痛苦和未來的惡果毫無知覺(包括妳已經跟他預言了他還是無感)。一般人會細問,那他吃了惡果之後總會怕吧?真實的結果就是:一點都不會怕,下一次一模一樣的情況他會一模一樣的再跌一次跤(絕對學不會),我看到他一次一次的在同一個問題上跌跤(同個問題是重複好幾年的喔,可不是幾次而已),不是急死(沒幾個人生機會可以一直砸鍋)就是氣死(講那麼多遍還是學不會)。

但是現在看對書之後,就會從書中得到鼓勵,這種書不會有這種背後意念:父母就是有這樣的態度和行為才造成孩子難教養。因為過動兒的問題大部分不是來自於父母的教養問題,而是疾病本身造成,所以這樣的書不會怪父母教養錯誤,反而肯定因為疾病才使父母對應出教養上的錯誤。所以書上會教育父母該如何去做正確反應?因此讀正確的書會覺得孩子的未來充滿希望、覺得原來還有那麼多方法自己還沒有做盡、還有那麼多的資源沒有涉獵到,不但更加對未來有信心,連抓狂時都相對的比較容易自我紓解。

所以看對書,我都慢慢讀,捨不得太快看完啊!

先來個名詞解釋比較容易理解,以前說蛋蛋是ADHD(好看但是很長的前文在這裡),現在怎麼又介紹ADD的書?

ADHD是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

ADD是指:只有注意力不集中,但是沒有過動

隨著蛋蛋長大,他的過動問題明顯的減少了,所以以前的他是ADHD,現在的他則是ADD。這兩者的書都可以看,因為都是一般泛指過動症的兩種細分類。

這本書從作者前言開始,就會使過動兒父母心花怒放,我相信如果你在書店只不過翻閱前言和目錄,就會馬上買它回家。它正如一般專對過動症的好書一樣,完全不會責怪父母教養無方,而且對過動兒的問題了解透徹到好像作者就認識蛋蛋本人!(這種準確度遠遠超過看星座命理之書)

這本書更有別於其他過動症的書的原因是,作者本人是革命型的心理醫生,他之前對大腦與過動問題的研究竟遭到同業的醫師和大腦相關專家的集體反對,因為當時大部分都認為過動兒是心理問題,不是腦子的結構異常問題,所以大家都把這位作者的研究視為異端,爭議性人物,認為心理醫生不該去管腦子,大腦是腦神經外科的領域,心理醫生應該去好好開導病人的心理問題才是。

但是這位醫生看了上萬個病例,歸納出過動症的腦子真的跟正常人不一樣!他從核子腦部造影中看到過動兒的腦部有一塊共同的區域血流量比正常人還低,隨著病人症狀越強烈,那一區的腦部血流量也越不正常。

在他的努力和幾乎血淚交織之下,他的研究終於獲得主流醫學的重視,現在大家已知道過動症是來自於腦部的問題,而這個成因大部分來自於遺傳,少部分也來自於外在環境(懷孕時的問題或外部創傷也會),真正成因目前在醫學上還是謎。

當過動兒父母如我,每一次因為他的問題而暴怒時,想到這是因為他的大腦裡那一塊血流量就是不足,所以他學不乖也講不聽,而不是他存心要跟我槓上,這時候你說氣不會消很多嗎?當我更平心靜氣時,我才不會因為狂暴下的反應而去真正傷害和挫折他,許多過動兒會受傷,除了他自己帶來大量問題之外,更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周圍的人(父母老師)給予的負面情緒和負面反應,他們會真正受傷於這個部分,會使原本的過動問題更加嚴重,成為惡性循環,最後成為一個自暴自棄,成就低落毫無學習意願的人格。

以下是此書的簡介節錄:

丹尼爾.亞曼醫師擁有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精神科專科醫師執照及腦部造影技術執照,在本書首度以「單光子腦部斷層造影」搭配「跨世代的家族研究」,揭開ADD的「6種」真面目!他發現注意力缺失症可分為六種類型,每種都有對應的腦功能異常狀況及治療方式:

  第一型:典型ADD——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缺乏組織能力、過動、衝動←大腦缺乏多巴胺

  第二型:渙散型ADD——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但沒有過動傾向←多巴胺失調

  第三型:過度集中型ADD——過度憂慮、好爭辯、衝動、經常陷在負面思考裡←前扣帶迴過度活躍

  第四型:顳葉型ADD——性子急、容易發脾氣、偶爾有恐慌或恐懼感、輕度偏執←顳葉活動低落

  第五型:邊緣系統型ADD——情緒低落、缺乏活力、人際疏離、長期輕度憂鬱、時常感到消極無助←深層邊緣系統過度活躍

  第六型:火環型ADD——憤怒、具攻擊性,有時會無預警地做出惡劣行為、對聲音、光線、衣物及觸覺相當敏感、思考固著且與現實脫離←綜合以上所有ADD症狀,前扣帶迴、頂葉、顳葉和前額葉皮質區過度活躍

  亞曼醫師藉由單光子腦部斷層造影(SPECT)診斷ADD的新策略,幫助了成千上萬名拒絕治療的ADD患者。他不只是從臨床觀點來研究ADD,還與它朝夕相處,因為他有幾個孩子被診斷出患有ADD。

  本書首創先例,從腦部造影突破性發現六型ADD。你會看到真實的ADD大腦影像,以及各型伴隨的症狀,清楚辨識你或孩子的ADD類型;在幫助你釐清自己(或周遭的人)是否有ADD方面的問題,以及屬於哪種類型之後,本書將會提供治療上的建議,你將學習到一套按部就班、提升腦部功能並突破ADD障礙的健腦計劃。藉由藥物處方建議、營養補充劑、認知再程式化、教養及教育策略、神經反饋訓練、自我催眠等方法,亞曼醫師的革命性治療計劃可以讓ADD患者重新找回正常、平靜、完整的人生。

  ADD作為一種遺傳性疾病,不只會影響個人,也會影響整個家庭及社會,因此本書也將充分探討ADD家庭(包括父母、配偶及手足)的互動模式,並提供關於教養、學習、用藥、運動、睡眠等實用的治療策略

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全新策略療癒六型ADDHealing ADD: The Breakthrough Program That Allows You to See and Heal the 6 Types of ADD

 

不多說了,需要的人趕快找書來看吧!就算一時解決不了你火燒屁股的過動症問題,至少也使你心情愉悅,將來面對問題時不會再度沮喪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