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議題因為政策關係又被炒熱,我則是一喜一憂。喜的是支持政策的那一方說的都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重症adhd的孩子等於是救了他一生,尤其如果是在偏遠鄉下,親輩教育程度較低落的家庭更是需要。憂的那一面則是反對的意見說的也都對,很多只是好動的孩子將可能被誤診或是標籤化,可能誤吃了藥物只是要他很乖可以上課或寫作業而已,這也可能誤了一個愛迪生。

我沒有辦法去支持或反對這個政策的必要性,但希望像這樣被關注。因為真正的adhd不是吃了藥就會好,也不是去改變環境找出「病因」他就會好。很多專家甚至說adhd根本不是病,我閱覽了相關文章後覺得還是只說了部分對,還是沒有包含全部。這些文章都沒有錯,不管舉的案例或是解決方法等等,不是錯,錯在「沒有包含全部」。

一個家裡有adhd的孩子,可不是偶爾才不乖,而是只要他在的地方幾乎就是雞飛狗跳,我也從來不敢單獨帶他出門,帶他出門很恐怖,有生命安全上的疑慮不說(根本牽不住他,橫衝直闖),如果在室內環境裡還很容易引人側目,或是被白眼(別人責怪的是媽媽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隨著他長大,他的問題不再是乖不乖,我希望有更專業的老師來帶領,這都比吃不吃藥還重要得多。

我不知道贊成政府檢驗的這一方,是否認為,早點檢驗出過動兒,然後吃藥,病就可以控制消失了?很可惜,藥效只有4小時或12小時兩種,藥效退了,孩子就是打回原形,他不會被藥物治好,甚至少數adhd兒童對這藥物適應不良,會有很多副作用和疑慮。

我也不知道反對檢驗的這一方,以及不把adhd當成病的這一方,是要怎麼面對家有adhd兒的問題?我們大多數家庭是住在都市裡,沒有森林公園可以跑,可能被迫還是雙薪家庭。一旦小孩放學回到家,家裡就是個戰場!不然你可以花錢把他丟包安親班眼不見為淨,免得下課回來為了處理他的吃飯睡覺洗澡寫功課,就讓大家焦慮、憤怒、叫囂輪番上演,像是長期的親子之間互相精神虐待,家庭變得不甜蜜,而是憤怒。

吃藥至少讓孩子可以自理自己的生活節奏,至少可以有個溫暖的家庭互動,不受到家長無意的傷害,雖然不會好,但是可以平靜的過日子。所以拼命攻擊藥物的人,我覺得很殘忍,你可以先支持用藥,然後趕快找出更好的不用藥方法,或是減藥的方法,而不是一直說吃藥像吃毒。就是因為adhd小孩不在你家,你才可以安然的坐在那裡慢慢的寫出反對的大道理,各位可知道,有adhd兒在的地方,讓你焦頭爛額一刻都等不及!如果你有藥,你也會塞進他嘴裡。他們的問題不是你想像中的只是不乖而已,他們的問題也不是只是激怒大人而已,而是在憤怒的背後,一連串的心痛心碎與無限的沮喪無助,就像逃不出的輪迴圈蔓延在親子之間,像毒一樣的在彼此腐蝕,和藥比起來,親子間的誤解和裂縫才更毒吧?

他們的問題不是能充分運動之後就好了(這麼簡單就解決的話,這些父母是笨蛋嗎?),好動也只是所有問題中最容易解決的一種(因為你可以預期),但是只有不了解adhd的人才會無限的把過動問題放大,好像只有好動才是唯一的問題,這只是顯示他們對adhd理解的缺乏以及認識案例的稀少,更多的是,只是坐在電腦前讀讀資料後想像出來的。

 

支持adhd是假病的人,對於許許多多正與adhd長期抗戰的前線士兵們也是殘忍的,他們有輸有贏,也有不少人經過各種努力之後,贏面比較多,你說adhd是假病,那我們打的是誰?

我也希望它不是病,但,不是病是否意味著應該比較好「治療」呢?或者它突然會消失呢?

 

好了,話再說回來,要診斷adhd兒不是很容易,而且我覺得一定要排除許多狀況,因為很多原因都會造成過動現象,那如果能找出根源的例子,你說他是「假病」我還沒意見,但如果排除一切之後adhd還是存在,就算只有1%,也是真病啊!?

因此懇請專家們的工作重點放在:

1.如何精確的確診adhd兒?

2.如何讓疑似adhd兒找到其他方法,進而改變他的分心好動癥狀?(心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營養教育、早療課程etc)

3.確診的adhd兒有哪些多管其下的治療方法?不是只吃藥就好?

 

繼續在那裡爭論adhd會不會被貼標籤?是不是假病?不如到實際面來!多少家庭每天在那裡雞飛狗跳,先給予adhd家庭立即性有用的幫助吧!以下,我想要用我的角度來說明什麼才是真的adhd?但其實我的角度很狹隘,因為觀察對象只有自己兒子一人,他當然不能包含所有的adhd兒,但是在他身上卻能見到每個adhd都會有的立體面相。

我認為要界定是否為過動兒,要先排除以下幾點:(這是我非專家的觀察,也許不夠涵蓋) 

要排除心理問題:1.他所處的環境是否有壓力?(包和精神和物質生活)

                              2.和師長朋友之間的關係良好嗎?(尤其父母)

                              3.他自我感覺幸福快樂嗎?(小孩子其實很好觀察這一點)

                              4.父母是否太嚴格管教或是要求太高?

                              5.和父母之間的感情和溝通是否親暱無障礙?

                              6.是否充分得到他需要的來自親情的關愛?(會不會與父母長期分離?如隔代教養?)

                              以上指的是「兒童」的標準,我知道很多成人adhd已經和父母關係不佳了。

要排除生理/飲食問題:1.他是否過胖或過瘦?原因?

                                     2.是否飲食均衡?會不會常吃垃圾食物?營養有缺失?是否嗜糖?

                                     3.他是否有嚴重過敏?

                                     4.是否貧血?是否有睡眠障礙?

                                     5.他是否生活在高污染風險的環境?例如常接觸油漆、粗製塑膠製品、

                                         重金屬、是否太常吃深海魚類?

                                     6.他是否有其他精神性毛病?(例如:亞斯可能會合併adhd)

 查清楚以上的可能性之後,如果還有adhd癥狀,那才能懷疑是真的adhd兒。

以下是我在維基百科上找到的對adhd的描述:

ADHD的主要症狀包括:

  1. 容易分心
  2. 容易忘事
  3. 囉唆,多話,常打斷別人,且愛辯駁
  4. 喜歡到處走動,靜不下來
  5. 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6. 做事易拖延,常至最後一分鐘才動手
  7. 三心兩意,工作普遍都做不久,會一直換工作
  8. 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9. 總是被不了解ADHD的老師(兒童)或上司(成人)視為不夠努力或懶惰
  10. 逃避需要持續性動腦的工作(例如:家庭作業或學校作業)

請大家記得,它舉出這10項不是你「中了」其中幾項就可以是adhd兒,在我眼裡,adhd兒囊闊的不但是「全部10項」,而且還有更多是這裡沒寫出來的。

   例如:(以下是我寫的)

11.拖延症

12無法估算時間與壓力之間的關係,無法感受時間的流逝

13手腦眼細部動作比一般孩子還不協調,很愛亂動沒錯,但是運動細胞卻不太發達,不太會控制肢體上的協調。

14缺乏歸納組織以及安排的能力

15人際關係有障礙,常誤解別人的意思

16難以解讀雙關語、幽默語和背後意思,因此常常不懂別人在笑什麼,或是誤解作者文意、他人的語意

17對事件的因果關係想法薄弱,所以只重眼前不畏後果

18難以自我控制(守規矩困難),因此可能在不正確的場合裡做了不合宜的事情而被責罵

19難以忍耐和等待,或是有情緒障礙

20常常放棄去做一切需要花一點腦袋或花一點時間的事(所以看起來很懶惰)

 

你看我毫不費腦力隨便寫就又列出10項啦!(當然要繼續列下去也可以)這20項幾乎同時存在的孩子,才能開始懷疑他是adhd兒!

所以我在以前說過的文章中一直強調,好動和不專心,真的是最小的問題,好動與不專心其實只是在惡化真正的問題。在這些選項中,好動不專心的部份只佔了少數幾項而已呀!可是卻老被放大,導致一般人根本就忽略其他問題才是牛鬼蛇神,令家長煩惱的不得了!家長們都在等待與找尋解決其他問題的辦法,本來很高興社會關注這個議題,卻看到大家只是要過動兒乖巧聽話而已,然後又有一派說過動兒不是病,不用吃藥,那你教我每天要去面對其他牛鬼蛇神時又該怎麼辦?

因此,只是小孩好動分心就急著懷疑他是過動兒,真是大錯特錯!

你以為吃了藥他就會安靜專心,其他問題就消失嗎?大錯特錯!

如果排除了以上我所說的,心理、生理和飲食問題,一個孩子的20項過動症狀還是每天存在的話,這到底是不是病?我也希望它不是病,但是請給我們有用的方法,不是那些叫你去做做運動就會好的辦公桌方法。(辦公桌方法:就是看看資料寫一寫文章就能輕鬆解決問題,還奇怪這些家長怎麼都不會?)

我不是專家,沒有學過心理學或醫學,也不懂如何界定「疾病」的產生的定義,但我希望讓更多人以及相關專家更了解站在第一線面對過動兒的家長們的感受。

 

ps:

關於add/adhd成因,一直是複選題,但大多都歸納於基因的可能性。我也看過許多說法,但以我的例子,我們是在30歲之前生小孩的,當時身體健康,而且生活無壓力,作息正常(10點上床6點起床)身心愉快,懷孕時我還特別對禪坐感興趣,挺個肚子依然早晚打坐,誦經,拜佛,一直到肚子太大才改為坐椅子。

我吃蛋奶五辛植物素,而且非常注意營養攝取,孕期大概k完了很多營養書,立誓要吃出好的素寶寶。出生時3450g,好生易養,嬰兒期很好帶,好逗愛笑,很合作,少哭鬧不生病餵母奶直到自然離乳。。(得意一下:小蛋第一次感冒是2歲3個月,他那一片空白的兒童手冊可以證明)

誰知幼兒期後開始發現「很難教」,無法聽故事玩積木看卡通,也無法畫畫,只是一直搗蛋不合作唱反調。。。。一直到上國小後無法完成功課,成績嚴重低落,自信幾近崩潰之後,確診為adhd。但長大之後過動衝動減少,慢慢變成add。目前努力的過日子中,成績中等,對打擊樂有興趣,是個開心(無法搞清楚天高地厚)的國中生。

(此文初寫於2014年5月,但拖拖拉拉到10月才完成,這不是因為媽媽有拖延症,而是一度懷疑自己無法寫得客觀而停滯,但後來覺得,以自己小小的角度來提供外界大大的思考,未嘗不可,那些「辦公桌文」都能出了,我還算有實戰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