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孩子因為歸納整理和記憶力不佳,因此家長要如何快速的瞭解高中國文在玩什麼花樣?該從何處幫忙介入?這一篇看起來雖然文字很多,卻是3年份的國文懶人包。我想這篇長文沒有人可以一次背下來然後用三年,所以我自己是粗略看完之後,心理有個底,需要時就回頭來找妮可媽的「答案」。

比如說小考前夕,我要開始準備抓重點。面對多如牛毛的資料,我也頭大了,而且去上課的是小蛋,老師到底口頭說了哪些資料需要精讀熟讀?哪些看過就好?他本人常常模糊不清。於是回頭再來看看妮可媽的此文,往往妳就看到了亮點,馬上就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這些資料就是這樣使用的。可以盡量把時間花在刀口上(雖然大部分時間老在隨著小蛋繞圈圈+拖延症)。更歡迎孩子本人(或是你根本不是ADD)自己來找讀書方向,這篇懶人包,既使普通孩子也適用呢!(能自理學習更好!)

 (以下分享文不是妮可媽在臉書的原始編排模式,為了在部落格中也能流暢閱讀,我有做過小幅的變動,並已請原作者同意與分享。)

妮可媽的ADD/ADHD家長教戰手冊~國文科練功篇

在高中所有科目裡面,對我們的孩子來說最有挑戰性的就是英文和國文,因為在大學升學考裡,這兩科是「沒有範圍」,不像其他科目,量再多再難,再怎麼樣都有範圍限制,一旦超出範圍還可以送分。可是國英兩科,並不在此限!

 

Q:國文科究竟有多重要?

A:在每次的升學考中就獨自佔一科總分,以學測來說,總共考5大科(原則跟會考一樣),國文就佔15級分,不像社會科是由3科加總15級分,自然科4科加總15級分,比重之重立下見分明。(數學和英文也單獨各佔15級分喔!)

 

Q:東西好多好煩,又要背……有捷徑嗎?

A:說實在的,這一科要讀的範圍真的太廣,但也並非無遠弗屆,平時有跟上學校進度,和做好基本功,在考試時要拿分也並非難事。

我家孩子背書能力不好,所以「背多分」是沒有的,我也不要求他死背國文,只要「大概能說的出來」,我就放他過關(重觀念的理解,和情感的聯結)。

所謂「情感聯結」,就是提升孩子學習興趣的一種方式,盡可能多從生活中接觸廣泛的知識,比如:藉由閱讀課外書或由各種活動,讓孩子對很多事物有基礎印象和保有興趣,之後在課業上就比較不會覺得因完全生疏而全然抗拒。

我家孩子在會考國文A++(作文5級分)學測國文15級分,指考國文也過頂標。並不是他的語文能力有天賦,相反的,他的語文能力弱於數理~所以國文科能力的養成,是有階段性,以下為我家的養成過程,以及各階段遇到的難題和破關方針。

 

一、小學階段

其實在國文科目能力的養成,應該要從國小就開始。孩子在小學階段,要讓他跟得上課內範圍進度。小學高年級時學校有另發一本成語書,每天固定讀幾個,背東西本來就是罩門,所以我只是盡量讓他聽讀,以認識成語為主。主力放在『課內的進度+課外書閱讀』。

小學階段,學校很要求生字生詞和造句,這是基礎。只要有錯,我會要求他立即訂正,但不罰寫,在錯的字旁邊訂正35次,確認他會了就ok。而造句是作文的基礎,要求通順和邏輯合理。因為小學時間比較多,課外書的閱讀也是增進語文閱讀能力的最快捷徑。       

生字、生詞和造句的練習都是有其必要性,我們的孩子常因上課不專心而無法有效得到充分學習,家長可以善用「習作」。習作裡的生詞和造句都是段考出題主要範圍,先將課文讀熟了,習作練習沒問題了,真有其他閒暇時間再做評量。

(我個人不太鼓勵寫評量,主要是評量只有題目沒有列重點整理。容易變成填鴨式練習。善用習作和小考考卷及參考書後的題目,可以得到最大的效益。)

 

二、國中階段

到了國中多了閱讀測驗,這個是很重要的能力指標,因為之後的.....都著重要閱讀能力是否足夠,至少看得懂題目在問什麼,也才有作答的基本能力。

還記得我每週和孩子在睡前為了他閱讀測驗的作答做檢討時,他總露出很難理解的表情,尤其是新詩和散文,他說他認得每一個字,可是選項看不懂,遇到這種題目就是直接翻到詳解,看詳解提供的方向。真的還是看不通,就......算了!小學~國中,我們沒有買評量來練習,而是善用參考書,參考書的好處是:重點都有列出來做整理!讀完就做後面的題目,有錯馬上訂正。(「訂正」又再次出現了!包含學校的大小考卷,訂正的功夫不可偏廢。)再加上平時練習的閱讀測驗,以及學校練習的作文,差不多就可以應付會考了。

但提到作文又是家長和孩子痛苦的一個大問題,我們的孩子普遍缺乏結構性思考能力,有時候連表達已經出現問題,要怎樣才能把作文寫好?

我家是利用國中三年的聯絡簿,導師每天都要求學生寫50字的短文心得,有時會換成50字寫每天自我反省或所見所思。老實說,在所有的作業裡就是這50字短文最折磨我家孩子,他每天都花上超過半小時的時間寫短文(湊字數),到了二升三年級以前,開始可以慢慢試著拉長寫到400字以上,當然裡頭冗詞贅字一堆,有時候整段就只有一句是重點,沒關係,萬事起頭難,只要有重點+通順就好。

會考前我找了很多歷屆範文給他看,不敢要求他能寫的好,至少也要看寫6級分的人是如何遣辭用字,如何將文章寫的好~多看好文章是有幫助的。

 

三、高中階段

熬過了會考,我家孩子上了高中之後,國文科依然給他重挫,因為要讀的東西實在....以下是學校考試範圍,也是大考的「基本範圍」:

1. 課本+補充教材(等同另一本課本,每一篇選文都對應該課課文)

2. 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選)

3. 決戰古文閱讀

4. 現代文學閱讀

5. 國學常識(多半在高二才會加進來)

6. 作文(佔分約一半)

這時候內心就會出現很多OS了:

1. 東西給這麼多,高中課程又不是只有國文一科,時間不夠+不知道從何讀起+孩子個性又拖拉放懶,該怎麼讀?

2. 哪些要精讀/背?哪些可以看過有印象就好?

3. 孩子說讀了半天都沒有考出來,氣死人!有些是讀了、也考了,但不會作答,早知道就拿去讀別科……

4. 作文超難,題目落落長,看到後來都火花了了,還要寫出「知性」長文一篇,「感性」長文一篇,但是知性和感性的分野在哪裡都搞不清楚,真是折磨人!

話說,我家孩子在高一時帶回家的國文相關書籍就有一大疊,光國文一科的份量是國中的5倍以上(這是極保守的說法),他整個臉都綠了,媽媽我也跟著變成綠巨人了。但份量會因學校不同而有差別。

因為範圍太廣,老師也教不完,學校會分成要「精讀」和「自學」的部分(英文也是)。

要「精讀」的文章通常最難最重要,會放在前面先上,老師可以慢慢教。通常學校還會要求考默寫。「自學」部分通常就是簡單易懂的課文、今古文閱讀測驗……等,讓學生自己回家看。

老師教不完,學生通常也讀不完,我大概在考試前會巡一遍比較重要的課文,要他讀熟一點,自學部分要將重點先念給他聽,再讓他用眼睛掃一遍,多少有點東西存入大腦就好~(聽覺型學習,用聽的比較容易進狀況)。其他像默寫之類要死背的,就只能盡人事了。

但是我無法放任他雜亂無章亂讀,(真的,沒理他就是亂讀,常常明天就要期中考了,他偏偏讀期末考還沒教的範圍,還讀的津津有味,跟我說:「我已經預習下一次段考的範圍了耶」!媽媽我當場臉黑一半。。。。。。)那時學校有發一張國文科學期進度表,至少有可以依循的方向,我每學期初都會去多印一份,一份放他那裡,一份我留存,才能稍微控制他這科的進度。

 

古典文學攻略:

他上高中後很多科都因抓不到學習訣竅而乾脆擺爛~習得無助感很重!就算我盯著+提醒,他始終在讀不完想放棄的焦慮中輪迴,段考成績都很慘。

他說他不想背古文默寫,我說:「好!可是你至少要知道學校要考這默寫是因為太重要。不背可以,但要說出內容和重點。古文可以不背,但韻文要背。」

同理,所有的註釋,他也無法好好背,但我要求他也要能說出大概意思。(不用像乖寶寶般的念給我聽,他自己拿捏就好,考不好自己去承擔苦果)。針對他無法背書的問題,我只能幫他圈重點、教翻譯,再做分析,讓他重聽一次不同於學校老師的版本。之後慢慢放手讓他自己翻譯,到高三,除了少數很難的古文對他有難度以外,是沒什麼問題的。

不管任何古文,翻譯能力是最基本要求,遇到翻不出來的字詞,就要特別註記,有時候同一課或不同課中,會出現同一個字卻有好幾個不同字義的,那就是考試的重點!「一字多義」在 翻譯各篇文章中來做訓練,效果最好。會翻譯比背文章效果好,因為文意分析就是從理解文章字句開始。

最怕是遇到孩子沒興趣,不想讀!

這時以前長期閱讀的習慣就可以拿出來跟他搏感情(就是前面提到的感情聯結),像「出師表」,他看過三國,知道整段歷史,要帶入這篇文章就比較容易。當然,不買帳是正常的。以前讀再多課外書也不會讀到「丘遲」這個人(我都沒聽過了),丘遲的「與陳伯之書」是駢文中的佳文,老師上課時說他以前教過的某公立高中有部分的學生一直誤認是「給陳北北的書信」,這個梗超好笑,才提起我兒子的學習興趣。(註:「陳伯之」是人名)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考試趨勢講求跨科跨領域學習,所以文史地融合在一起考也不稀奇。

有必要的時候,我會配合「中國地理圖」和「歷史年表」給他看,用「故事性」導入學習。

地理方面~

至少他要知道作者是哪裡人,或是寫作的背景在何處,甚至誰被貶官到哪裡?(通常被貶官的人因為心情鬱悶都會寫出千古佳作)

歷史方面~

任何一個作家寫的文章詩歌都有其時代背景。

比如說:杜甫為什麼又稱「詩史」?這是因為他歷經安史之亂,顛沛流離,看盡民生苦難,用他的生命記錄下許多的社會寫實詩。除了讀他的詩以外,安史之亂的始末和影響可以複習。

不要小看這個,有時候考試就是會巧用這些地點和歷史背景出題,出題方向很廣,但只要有基本認知多半可以判斷出答案,沒考就當作複習史地,幸運的話還會在史地科出題,完全沒有損失。能做文史地跨科的整體認識,對於學習更是如虎添翼,也容易讓孩子對嚼之如蠟的古人古文有3D立體的通盤認識。

回想我家孩子在校小範圍的大小考試一直不好,但是在大考時卻常能考出高分,跟這些平時就有在做的跨科統整是有關係的(累死媽媽而已)。

 

還有另一個原因:

大考中死背的題型不多,很多都可以根據「題幹」來找答案,但前提是至少要具備看得懂題目的能力,也要對答案有基本認知。

(比如說:題目出一首沒看過的唐詩,問作者是誰?就要從從詩的原文中找「關鍵字」,像跟「酒」、「醉」、「俠」字有關的,選項中有李白就可先考慮。)

因為現在大考任何一科的出題趨勢其實跟死背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基本要背的東西還是要讀。

(至少一篇文章也要能說得出裡面的重點吧:題解、作者、文章大意、重要國學常識、形音義……這些都是基本。)

 

現代文學攻略:(新詩、散文、小說……)

跟前面一大堆讀不完的古典文學比例約各佔「一半」,看似是淺顯易讀的白話文,但有些的難度一點也不輸古文,而且題目更活。如果孩子平時有閱讀的習慣,這應比較沒有問題;如果沒有閱讀習慣的,就多聽老師上課的解析,或多看參考書的詳解吧。

要比較留意的是「文意理解」和「賞析」,這在參考書中都會有列出,是考試的重點。現代文學文章易讀,可是重理解和「感受」,如果讀完通篇完全沒有任何真切感受,這也是正常的,不要苛責孩子連白話文都看不懂。因為大部分的賞析都是主觀+別人去揣摩出來的,連作者本人在創作時可能根本沒有那些意思(侯文詠在自己的書中就有提到),如果孩子沒感覺,就請他看一下參考書怎麼寫,比古文容易讀多了。

每課的課文後也有一兩題「問題與討論」,其實就是整篇詩文的重點,要學生好好思考,無法思考……就看解答吧。

值得再提的是~現代文學很喜歡考一段文章,再問這應該是哪位作家的作品?

也要從「關鍵詞」或「文章風格」中去推敲,因此現代文學的國學常識也要有基本認知。(女性作家中,除了琦君的辨識度很高以外,其他都有點考驗,尤其龍應台還有分前期和後期不同的寫作風格......鄉土文學這幾年也有受相當的重視,難易度偏易。

 

作文:

這部分的難度也不輸上述的選擇題,明年107年的學測新制是出「一題感性,一題知性」的各600字長文,而且都是跨領域,強調多元取材,因此學校出題方向也會做調整。學測作文佔分是國文科的一半,採六個級分計分,這部分我想放在下一次再寫個人看法。好消息是指考不考作文,全部都是選擇題,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四、大考前的準備

經過兩年多的墊基,終於要面對高三學測、指考,準備的方向又跟期中/末考那種小範圍的考試不一樣了。

1)、首先要備齊的如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古文三十篇

#歷屆試題與詳解

#各學期課本或參考書

#考前總整理參考書(針對學測/指考)(非必要)

#作文寫作範例與教學(非必要)

除了歷屆試題外,古文三十篇和各科總複習參考書,我家孩子都是去學校買學長姐捐出來的愛心惜福書,一本20元,最重要的是…裡面有....還有...

(這才是惜福書的特色啊!可以省下好多時間去重新標註重點。)

(沒有惜福書,二手書店也有賣,不過通常會上架的都是乾淨版本的,用處不大。)

(另外107國文考試新制,範圍有擴大,可以買到指考用書。學測/指考用書其實差別不大,因為考試還是.....,只差在第六冊的範圍有沒有加進去而已。)

至於考前總複習參考書,可去書局買「孩子自己看的順眼」的參考書,基本上每家出版社的內容都差不多,主要是編排是否順眼。作文,可以買坊間現有的針對學測作文教寫書籍,多看一下別人的好文章,看多了就變自己的了。

 

2)、安排進度

基本上在升高三的暑假時,至少一、二冊範圍要全部讀過一次,能讀完四冊範圍是更理想(我家辦不到),開學後,高三進度和複習考一起來時,比較不會慌亂。

不過能做到的人應該滿少的,這表示要從高二就開始落實複習。而高二進度和範圍很多,大部分學生能跟上學校進度就不錯了。

所以我們採保守策略:

1、在高一高二時跟進度,先顧好基礎。

2、升高三暑假開始全力追複習。

3、高三開學後,進度的安排配合學校定的段考和複習考穿插進行。

4、學測前一個月歷屆試題大量練習+訂正找盲點+全部統整讀。

 

3)、準備方式

每個人準備的方向不一樣,我只舉出比較重要,基礎可以紮實的方式。

#古文三十篇的讀法:

建議先將各冊標註出來(用課本對照),從第一冊範圍開始讀,然後第二冊、第三冊……依此類推。裡面已經去蕪存菁,幾乎處處都是重點,如果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至少這些古文和相關國學常識都要消化,而且要會翻譯。就算沒考出來,但是相關內容都會有,也是幫孩子在考前叩關最有效的方式。

 

#歷屆試題:

這個是幫孩子熟悉考試方向最快的方式!

讀了兩年多的東西,感覺還是很零散沒什麼概念,怎麼辦?從做歷屆試題中就可以發現很多訣竅,往年第一題一定是注音,第二題改錯字……。考很多是從來沒看過的句子重組、文章填空、古文閱讀測驗和現代文學分析……。

剛開始做的時候心情不免會隨著得分低落而低落,但是做了大概三屆試題之後,通常可以有點fu,(有fu也沒什麼用,下一屆的還是不太會~敬請稍安勿躁)慢慢感覺好像發現考題有種「規律」,對了就是有規律!出題方式都差不多,只是......,頂多再稍加變化形式。

做歷屆試題的好處是直接學解題的方法。像從關鍵字找答案(因此要練習抓關鍵字的能力)有很多題目雖然要有基本能力的認知,但是搭配解題技巧可以拿到分數。有問題就看後面附的詳解,詳解會列出解題關鍵字,和題幹要求的選項方向。其實詳解就是在教解題技巧,所以要確實做好訂正的功夫。絕對不能一直埋頭做題目~與其如此就失去做歷屆試題的意義了。

還有大考中很喜歡考「挖空填字」的選擇題,把某篇沒看過的今/古文章,挖四個空格的字/詞,要學生選出「最恰當」的組合。這是作者主觀的東西,個人感受不同,我家大概都是在這種題型栽跟斗,就要多練習「推敲」,以及對文字的細膩解讀,也是去「感受作者的情思」。

我家兒子有亞斯特質,對於字的意思講求「他認為的才是真理」,所以在教解題上會一直一直卡住,因為他不認同。但是對於他卡住的點要突破,要極有耐心去引導思考,通常我一次只能講他做的一屆試題有疑問或做錯不懂的地方,多半就要花一個多小時,講完我整個人就虛脫了(榨乾腦漿的最快方式)。

有時他聽一聽會抓狂,想把書撕爛、砸爛、丟回收桶!我都要等他自己冷靜下來,等一下他就會去把書撿回來,坐下來繼續讓我進行解題。

 

#國學常識和語文知識:

這個大部分都在學校先前發的補充書本裡就有,好好將重要作家、流派、風格特色+韻文類的國學常識、非韻文類的國學常識+十三經+六書+修辭+應用文(含:書信、柬帖、題辭、對聯……。其中以書信的應用文最容易考,也最容易搞混。)……等作統整。

(國學常識很多也會在古文三十篇裡出現)

 

4)、作文:

雖然107年新制是閱讀完兩篇長文之後,依命題各寫出600字以上長文。時間延長為80分鐘,但是兩篇長文要寫出一篇知性+一篇感性,其實困難度很高。高中國文老師和部分學生有練習作過大考中心發的示範的題目,發現連老師來寫,要完成都有很大困難,更何況生活經驗不多的學生……。

因為種種不可靠傳聞不斷傳出來,屆時可能會有稍做調整(?)

但無論如何改變,都一樣要「先理解引導文章的意思,再依題目寫出論述或想法」。寫作文,首先要懂題目(審題),確認中心意旨,緊扣著中心意旨作論述或個人省思。可以拿歷屆好的文章來多看,有時候很多文章都是有相關聯的,練一個題目可以套用很多題意相近的文章最好多從自身生活經驗出發,因為貼近現實,寫的也會比較流暢。

不要跟別人一樣總寫千篇一律老調重彈的東西,比如:誠實有擔當的華盛頓砍櫻桃樹後來當上美國首任總統、愛迪生經過100次失敗終於發明電燈、二十四孝的故事……。更不要再為了感動閱卷老師而寫自家爺爺奶奶怎樣了(他們都活的很好很健康!),那只會讓閱卷老師越改越嘆氣+火大。然後,就盡情揮灑吧!

因為面臨新制,在選擇題和作文上面都會有變動,而出題方向和模式都未知。這讓我想到三年前的第一屆教育會考,到了二月,方案還沒完全底定(五月考),我們就是抱著只要準備夠了,把心情穩定下來,不怕出任何題型,見招就拆招,結果這樣做是對的。

 

最後~祝所有的家長和孩子都能有個充實的考前準備!GO GO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