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陪讀是很痛苦(請參考:和ADD複習功課~陪讀小記 之一),但我也和他走到了國三的課業了。我已經再度複習了中國將近5千年的歷史,還有世界的風土民情、氣候和那山川大海,還有從KK音標開始教起的英文、基礎單字片語,連動詞三態表都印好整齊的交給他(但現在扔在地上),至於理科是爸爸的事我就不管了(也沒力管了)。

我不怕「再度」學習這些功課,也不怕去搞清楚國中的課程內容,我怕的是:再度第一次,再度第二次,再度第三次,到底還有幾個「再度」要走?

他很健忘,雖然我早就知道了,但是知道他健忘和實際體驗他的健忘是兩回事,前者是理智的理解和了然於胸(很優雅),後者是抱著炸彈忍不住要引爆拍桌走人(很暴力),每一次陪讀複習都是期待能裝進他的記憶裡,但每一次的複習都在證明你上一次陪讀是做白工(看看幾%的白工?),如果我也可以和他一樣〝忘記複習過一樣的內容〞的話,也許就能一起對「新功課」充滿幹勁吧。

 

 

國三之後,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單純的月考,而是模擬考。這意味著以前你只要花1個月來學習2~3課,現在卻只能花2~3個月來學習「好幾冊」,12月底的時候要模擬考1~4冊,這表示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教4冊的所有內容,明年2月底要第3次模擬考1~5冊,這意味著在12月底考完之後,我僅有2個月的時間重新教導1~5冊內容。

一次又一次的複習時間壓縮,每一次都要聽天由命。

他不會規劃進度,不懂得時間和壓力要如何平均分配在每一日當中,他只有在壓力現前的考前一週會「醒來」認真唸書,應付範圍少的月考可以,應付範圍龐大的模擬考就完了,怎麼可能來得及?所以每日的複習進度是我訂的,每天還要盯他做到了沒?有一次我抽考當日他說已完成的進度,問5題錯3題,這麼高的錯誤率不等於白看嗎?於是,又要花時間再度抽考先前訂的進度內容,新的進度還沒有學會,舊的也快忘光,搞得我好焦慮!

但他有念有分,沒念沒分,差異極大,我放棄他就等於他放棄自己,你罵他不愛唸書就算了,他就真的給你算了,在很短的時間內,以前我辛苦幫他建造的複習記憶庫,就會像沙雕遇到海水那樣的迅速流失,哪一天你被他偶然的用功態度感動,想要再重新幫他一把,就會赫然發現沙灘上沒有沙雕城堡了,這時候你會責怪的卻只有自己!

所以如果你遇到一個ADD或ADHD,不要用教導正常孩子的方式去教導他,也不要用對一般的孩子那樣的期待他。正常孩子會從失敗中學習,會學習獨立自主,會知道要謀畫未來,會瞭解跌倒的痛楚以改進未來的方向,知道現在的痛苦可以得到未來甜美的果實。

但是ADD/ADHD孩子不會,沒有遇過ADD/ADHD孩子你不會相信這是真的!他腦子沒辦法真實的理解「現在的努力=未來的收穫」,我試了這麼多年,他輪迴了多少次相同的模式,他的現在此時此刻,就是沒辦法〝真實的理解「現在的努力=未來的收穫」〞。你別期待對他曉以大義後他就會煥然一新,他可能會因為被你激勵而看起來勇氣十足,但非常不堪一擊,可能隔天下課回家他就消風可是你卻不知道,還以為他在書桌前用功看起來很欣慰,其實又在發呆浪費時光(恐怖的拖延症)。等到週末你抽問他過去一週的進度,又是一片空白,你就會很訝異自己竟然因為信任他反而浪費了一整個禮拜的晚上讓他獨自唸書。

我總是苦惱著無法把我的讀書方法「安裝」到他腦袋裡,安裝了一次又一次,一直失敗,他腦袋似乎有一道防護網,拒絕所有外來非原生的思考模式植入,百駭不侵,堪稱是世界上最強的防護程式。有時候好不容易安裝成功,他突然能夠執行你的程式,而且大獲全勝,皆大歡喜,你以為這下子終於讓他嚐到甜果,以後可以好好執行這套讀書方法了吧?。。。。很抱歉,過幾日,他腦袋就自動更新回原廠設定值,管你什麼偉大的計畫和可以征服全世界的方法曾經成功過,我還是看到一個「恢復原廠設定值的小蛋」。

我曾經懷疑他智商有問題很多年,實在太難教了,舉一也無法反二,是不是真的智商不夠?智商不足我還這樣逼迫他讀書,豈不虐兒?結果在醫生和學校資源班的協助下,他做了一次完整的智力測驗,我簡直很訝異(又同時很欣慰)他的智商一點也不差,還差一分就被歸屬在資優生的範圍了,醫生開玩笑的對他說:「以你的智商可以去建中耶?」小蛋聽了非但沒開心,反而低落到不行,臉都垮下來,因為智商沒問題,差的是什麼?當然就是自己的努力啊!(不能怪到智商竟然讓他有點失望

但這也證明了他為何偶爾會拿到非常好的成績,假如智商不夠,不可能有那麼多次的機率(只考選擇題也不可能5科同時都猜高分吧)。好吧,於是我放下了一個心中疑慮,他是學得會的,只是要怎麼教?要花多少時間學?的問題而已。看起來好像一般普通孩子都是一樣的問題吧?但前述所說的他腦袋的其他問題,就一直是學習過程中的絆腳石,恐怕一般普通孩子問題都沒有這麼強烈(在我眼裡,普通孩子成績不佳,只是沒有遇到對的老師和被疏通好自我心靈狀態)。

他有一個輕微的學習障礙,嚴格說起來已經被認定不算學障(所以申請什麼都沒格),但也已經被證明他的語文學習理解能力(聽說讀寫)確實低於一般學生,這在現今教育中是無法得到外援的,你只能自求多福,自己想辦法。畢竟他又不笨,學障又不嚴重到影響學習,特教資源無法落在他身上也是可以理解(學障生成績會持續很低,小蛋成績偶有高標,不符合資格)。所以我們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在複習,成效也只會進步一點點,要跟著他一起「事倍功半」,好歹,功也成了一半!所以要繼續完成下一個「事倍」,才能取得另1/2的「功半」!只可惜沒有時間等他學完,每週新進度一直來,考試一直來,小考大考纏身,一切學程都無法暫停,於是這個過程中他就一直受挫,早已經嚴重影響了自信心,也影響我為他「安裝程式」的成功率。

一直罵他,真的於事無補。有啦,補到了不少「自信扣一分」(你以後還要花成倍的時間才能補回那扣一分)(所以要罵他之前還是多想兩秒吧)(這是跟我自己講的)。

至於他的長才?目前還看不到,我們都找不到他的興趣在何方,所以根本沒有可以鼓勵的方向。他本人的最佳志願應該是「什麼都不要做最好」,所以書讀得這麼痛苦,也還是找不到任何一個高職科系可以勉強塞進去,他都不喜歡。某次他的地理考試得到超過90分的好成績,就說那以後讀地理系好了,但下一次沒有考90分,他又氣餒不要地理系了(可見習慣性的學習受挫讓他喪失了探索自己興趣的能力)。就這樣,普通科沒興趣,需要注重手做的職校科系更不行,手太不靈巧,需要精細手做活兒的都不行,選不進職校,只好去讀高中了(是我們兩老挫著等,還要再念高中3年啊~

 

勸告諸位天神般想解救ADD/ADHD學業的家長或恩師們,遇到像小蛋這樣的ADD孩子(不代表所有ADD都像小蛋),陪讀的解題法如下:

1.無限的耐心和忍耐力。(不是知識上的理解)(允許他在你講課口沫橫飛時,一直扭來扭去、東張西望、或是一直撿掉下桌子的東西)(還有一副愛理不理心不甘情不願老大不在乎皇帝又不急的種種態度,所以家長記得不要欺負桌子~接到下一則去)

2.不要對桌子和書本、文具使用暴力,你只要上了陪讀這條船,就會不自覺的想要使用暴力在這些無辜的東西上面,但根據過來人經驗,用了並沒有更好,會更糟,因為你還要再回來收拾你自己的暴力殘局,並且承認自己的失敗,還要找台階給自己下,。。。你以為可以一走了之?管他去死的?喔,不,那你才真的是輸了,既然要上陪讀這條船,就是要贏啊,對不?至少要戰勝自己(的怒火)。(。。。這裡沒有「揍人」這個選項,因為為了讀書打他們,你只是逼他更討厭讀書,放心,他們打了絕對更不成材。)

3.永不停止的替他建立各方面心靈上的健全態度,包含:正向、正念、自我建設、讚美鼓勵等等(講過再講,反正他也一直健忘)(也是對父母自己講)

4.我們自己要好好的把書打開來讀,讀懂他會卡在那個問題上?想想,以前的自己為何沒有像現在覺得課業是這麼簡單?(高中以上不包括)縮短每個段落的學習時間,不要在同一個地方講得落落長,逼他們出神。

5.理解他的錯處,針對他特有的腦袋問題,而設計講解該功課的方法。觀察他是屬於視覺型學習還是聽覺型學習?可能會有一種比較偏重。例如小蛋的視覺型比較多,你就要把功課圖像化,不要憑空要他死記什麼東西,也減少從聽覺中去建立腦中的記憶(朋友都說我可以開補習班了)(可是我只有社會科很強,書打開馬上能解說)(對,就連地理歷史公民也要補習)

6.一對一教學,是目前民調裡「唯一」最好的辦法。因此如果你把他丟進大補習班,請不要罵他為什麼還考不好浪費你錢(這幾乎是必然性)(考的好的孩子你真應該要多親他幾下)

7.教他活讀書,思考事件,連結生活。這比一般孩子更難,但是他們腦袋說聰明很聰明,說笨的時候覺得真的是智障,意思就是某一處「很死很卡很固執」,長時間利用教他課業時做一些新聞事件獨立思考練習,長期下來對他很有幫助。(但要比一般生更長期)(所以我說放學後的時間根本不夠用!)(更何況還要加上媽媽自己生氣擺爛的時間)

8.一課一課的仔細幫他做進度規劃,別想只教他「釣魚的方法」,他們不是一般的孩子。不是不教,而是很難教,在他毀滅自己的人生之前,先給他魚吧!(抱歉,我老是卡在〝給他魚他還不吃〞之上)(所以教釣魚的方法暫時還太遠)(不給他魚就死了也沒關係,他不會怕的)(我試過了)²

9.你需要能夠理解他的課後補習老師(畢竟很少有父母是全科全通又有閒),如果這一個老師不行,不要考慮,就換人吧!如果遇到一個理解他的補習老師,請你無論如何都要黏著他/她到天涯海角,你會有太多的機會對老師的付出感動得無以回報。(小蛋的英文班老師,從小三遇到就黏著到現在國三,老師都甩不掉他)(是我的天使)

10.儘量避開他的「學障」部分來做學習,例如小蛋的聽寫和抄寫很差,就不要一直讓他在這裡受挫到恨死整個國語。(沒錯,他現在已經恨死了,所以這是過來人經驗談)或是要他用抄寫來背誦記憶或是用聽寫來幫他複習小考。。。但是國小時,老師就是一直考聽寫詞語怎麼辦?(考聽寫他只能拿20分左右吧)我們的辦法就是在家裡,一直幫他考聽寫,但是只要他忘了怎麼寫國字,就允許他翻開書找答案。考一次後,一樣的東西更換次序,半天後再考一次,忘了就翻書,然後再考,這樣子去學校考聽寫時,終於可以及格了!但在家裡的過程會拖很長,而且他不見得很合作,很容易不歡而散。(這個及格成績簡直就是考驗父母的耐力換來的,到底是考我還是考他?)(放心,等到月考來臨,他又會忘了快一半的)

 

以上先寫到這裡,想到再來補,至於我做到幾分?呃。。。。。。。。(很順利就寫不出這一篇勵志文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