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議題我想了好幾個月都難以用清楚而簡單的方式陳述,直到今早被小混蛋激怒,突然知道該怎麼寫了。(果然我只有生氣時腦袋才格外清楚)

拖延症是一個專有名詞,不是我發明的,以前第一次閱讀這個名詞時,還以為是搞笑用的。它像是一種腦袋病,也像是一場惡夢,專門用來腐化自己和凌遲別人。

拖延症對患者本身是一種「不得不」的強迫行為,儘管他知道這件事再拖下去自己就會完蛋,他還是會「不得不」的拖延下去,直到自食惡果,下一次狀況一來,他還是會「不得不」的繼續拖延,如果可以學到教訓終止拖延症,那就不叫「病症」啦!但是人生中有幾個「完蛋」可以嚐盡?因此患者的整個人生就會越來越糟,機運和賞識都會被他浪費,別人的耐心和包容都會被他快速用光,最糟真的就是自生自滅,別人看到患者的失敗,一點都不會同情他,都覺得這就是他應得的。

這就是拖延症最恐怖的地方,嚴重的拖延症會完全毀掉一個人的一生和自信。

這是add/adhd的常見合併症狀,並不是有拖延症的人就一定是add/adhd,當然,也不是所有的add/adhd都有拖延症。

我們所謂的「正常人」做事也偶爾會拖拖拉拉,你要怎麼分辨是普通的拖拉,還是拖延症?前面說過,拖延症是一種不得不的強迫行為,因此正常人的拖拉都會知道有個極限,在那個大限之前,就算熬夜都知道要把事情完成,但是拖延症患者就沒辦法,他也許也在熬夜,但是不是在完成那件他即將完蛋的工作。

在兒童身上的拖延症會令周圍的大人抓狂,畢竟他是小孩,大人不會放棄他讓他從此自生自滅或自食惡果(我指的是永遠)。

簡單用個方式來解釋什麼是拖延症:

假設完成一件事(不管是分內的工作或是外界給予的功課,或是刷牙吃飯洗手穿衣服這一類),就是完成任何一件事,正常的程序是:

A→B→C→D      要的是成果D,正常完成的時間是3分鐘就可以完成。

拖延症的人是這樣做事的:

A→甲→1→2→B→乙→3→4→C→丙→5→D

於是他一共花了20分鐘才到達結果D。

你會很納悶,哪來的甲乙丙啊?幹嘛要拉12345下水呢?我不是說只要ABCD就好了嗎?

可是他沒辦法,他在執行ABCD的過程中,就是不知哪來的會冒出毫不相干的甲乙丙和1234,因此把整件事搞得複雜而困難,最後才到D。

這還是有到達結果D的好狀況,更多時候他是這樣的:

A→甲→1→2→B→乙→丙→丁→戊(他最後完成了戊)但是今天的目的是D,是D,不是!!

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他也累了,而且他也不是真的在那裡納涼,但就是沒有做到D,這就是拖延症的典型症狀,而且他可能也很焦慮,很怕沒有做完的後果,但他花了很多時間還是走到戊!

又或者中途時間不夠了,你出言干涉他怎麼還在摸魚?他還義正言辭(或是很委屈)的說:「有啊,我一直在做啊,我在做丙啊!」你說會不會氣炸?

我們家每天都上演一樣的劇碼,就算規定每5分鐘沒有完成就打一下,(假設完成只需要3分鐘),5分鐘到了他被打一下,5分鐘之後第2下,他還是一點都沒有加快ABCD的進度,還是被打第2次兩下,然後還很委屈的認為自己在做了,還是在堅持他的摸魚法,然後又要被打第3次三下。(會氣炸就是軟硬不吃,堅持拖拉進度,好言好語分析沒用,動棍子也是一樣,他在那兒哭的很慘還是拖到時間到沒做完)

(深呼吸~)

好吧,我們家是小孩,小孩總是有無限的機會,那我再教一次ABCD的程序總可以吧?

最後他還是:A→甲→1→B→2C→D

於是你會懷疑他腦袋有問題,每天都一直重複一樣的問題,一直在罵在教重複的事項,你說,這不是凌遲嗎?

 

所以拖延症是一種把簡單的事複雜化的方法,而且他感受不到「時間實際上的流逝」,他知道有壓力,但是無法釐清壓力時間彼此的關係。(前文談過,他們對於時間空間的關係很模糊,以及健忘症etc.,這都會產生拖延症的狀況)另外就是,外表看起來他動作很緩慢,但他腦子裡是意念紛飛,無法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因此停滯在那裏。有時候則是完全空白,無法執行該有的進程。

 

以上只是拖延症的其中一種狀況。(是的,這只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典型狀況是:逃避心態。

因為不想去做D,但是又不得不做,因此就假裝很努力的在做,但是都不是到D。

那個不想去做的意念很強大,即使知道後果會很慘,還是做不到D。但不是不會做,只是不想做,這個過程中自己會有很強的罪惡感和恐懼感焦慮感,但還是寧可「品嚐」這些恐懼感,依然不想完成D。於是生成了自卑感、負面心態、責怪外境(怪別人、怪政府、怪社會、就是不怪自己,或是也怪自己),結論還是:他只是不想面對那個D。

這個簡單的「逃避D」,卻間接的毀了他的世界、他的人際關係和價值觀,以及也很容易成為現在常見的憤青或是酸民。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逃避不想做的事,但是如果和「拖延症」結合,這個逃避的狀況就會沒有理智的蔓延在生活中的「所有需要克服或努力的」事件中。

因此拖延症很不容易被認為是一種「病」,因為你會覺得這是他個人性格上的問題,那確實也是個人問題,不能拿有拖延症當藉口,但拖延症是一種難以擺脫的「鬼」,他們總是一邊碎嘴,一邊還是甘願的受到這隻鬼的附身。

 

寫了這2個最常見的拖延症狀況,我已經要抓狂了,所以就此打住。我們家小蛋就是兒童拖延症,但是他只要吃了藥,就會自動的做A→BCD,甚至往往還很有效率的變成A→B→D。

但是藥物沒有治癒的功能,他還是兒童,對自我還沒有責任意識,但如果是一個成人有拖延症,可以因為了解和意志力去克服它嗎?請實驗成功的成人分享給我吧!

 

1. 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一~蛋蛋的學習障礙

2. add/adhd的常見合併症狀之二~受不了的健忘症

3.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三~令旁人抓狂的拖延症

4. 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四~溝通障礙&社交障礙

5.  解讀:ADD和拖延症的關係

======================================

 

以下是一個介紹拖延症的短片,拍得有它的趣味性,但是看完後會覺得拖延症真是一個恐怖的問題:(看了好幾次的我竟然想哭啊!) 

如果我平息了,再來介紹拖延症書籍:拖延心理學

 

過2天後的補充:

因為拖延症之故,他的執行力也很低落,因為中途也一直分心不集中專注度。這些問題彼此都有裙帶關係或是因果關係。我實在分不清楚哪一個才是主因(要先針對主因去攻破?)

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症+逃避困難+無法判斷時間流逝+沒有組織力=拖延症

         拖延症+缺乏預想的洞見+缺乏完成度=執行成果低落

         注意力不集中+逃避責任+執行成果低落=嚴重耳邊風(很嚴重的有意或無意的聽不見你說的話)

         缺乏自我控制力+嚴重耳邊風+注意力不集中+逃避困難=不容易學習新事物(不論是心理成長或是外在的知識、做事技巧etc.都很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