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家都沒有去花蓮玩?」前幾年某一日小蛋這樣問。

媽媽變臉:「哪裡沒有?我們去了那麼多次,有一次你不是掉進蓮花池裡?還有一次去餵小牛?還有去看海豚表演,這都不同次耶!」

「有嗎?」

「既然都不記得那以後就省事不用出去玩啦。。。」

從那之後我就發現,不論帶他去哪裡玩,不論是大玩或是小遊,通通都要拍照存證! 遇到現場沒什麼特殊風景可拍,就只好拍這樣以資證明。。。。

 

 

IMG_0036我保證要是沒這張照片,他一定會說:「我才沒去過瑞芳車站!」(小朋友的臉不用馬賽克)

這造就一到景點就被媽媽要求要和文字拍俗氣照~這是要證明誰的清白?

長大的臉就要馬賽克,這是高中照~~

這只能顯示出他的健忘症的一小部分實例。。。。。。健忘?人人都會忘東忘西,這也不算什麼吧?唉,接下來我要談的就是add/adhd最常見的合併癥狀--健忘症。這也是之前文章裡說過的冰山下面看不見的部分。

健忘症這個「發作病況」在事後描述給你聽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通通都會變成「笑話」。

舉凡忘了帶作業去學校,忘了帶作業回家,

放學時發放的兒童節禮物帶出教室後為什麼沒有帶回家?

便當袋到底提去哪裡?

外套去哪了?

水壺到底有沒有帶出教室?

鉛筆盒咧?

筆和橡皮擦更是名列一去不復返之冠。

再長大一點,手機咧?你忘在公車上嗎?(當時不是智慧手機)一問三不知,最後被好心人依電話打回來(看也知道是小朋友的電話)

這只是「上學」物品。一直到所有東西通通貼上姓名貼,以及拜同學也都長大會幫他找回來之賜,東西終於丟得比較少了。

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忘光了,唱過的歌沒印象,才和某個小朋友一起玩得非常嗨,說完掰掰後就忘了他。。。。

被我沒收的小玩具不記得要要回來(結果太久我也忘了藏哪去),前晚才發現家裡跟阿姨借了平板電腦隔天就忘光,昨天打過包票要當乖孩子今天完全不記得~~

上個月帶他路經台北101大樓底下,他「哇~哇~」的好像第一次看到,一直問:那是101嗎?這真的是101嗎?(那時候超想巴下去,也只不過一年沒來而已,就算你南部人沒來過,好歹唸到小六,新聞或課本出現那麼多次101的照片,這種還要問?!)(其實我也分不出他是在鬧還是認真?)

這是過去的事,忘了也是過去,未來的也能忘!才說週末要去哪裡玩,臨到當天完全不了解為什麼爸媽在整理包包。

才說過下禮拜中秋節要烤肉,到了當天還在問提這些食物是要去哪裡?

所以我們都不會事前和他說我們的家庭計畫,因為他不會期待也不興奮,幾乎轉身就忘了,如果是要出去玩也都是當天再說就好,他不像其他小孩那樣會數著日子期待某天的到來,從來沒有過。。。。。。這個部分我覺得還連結著另一個add/adhd的大問題:「沒有時間感」,有機會再詳述。

我自己私底下稱這叫兒童健忘症。我們正常人當然都會忘記事情,都會在一個合理的範圍,至少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但是他的健忘會影響他的學習狀況(這又和學習障礙綁在一起了),還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以及別人看待他的形象。

不過他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因為他很快就忘了。。。。

他還是環境單純的小孩,能製造的麻煩有限,聽聞過成人的add/adhd網友,健忘的事蹟說起來是笑破肚皮,可是又好令人擔憂。舉凡一直丟傘或一直丟鑰匙,要出門前永遠找不到東西,或是根本不會掉傘(因為從沒記得要帶),為了要克服這種短期記憶障礙,有人要利用記事本把大小事情寫下來以免忘記,偏偏常常忘了要寫(寫了忘了要看),最後離開忘了要關燈關冷氣,忘記上司叮嚀的交辦事項,忘記別人說定的事情,忘了出門要買什麼東西,忘了把自己的東西帶回家來~~~

看人家親身分享自己的健忘事蹟,真的變成笑話,可是又覺得好可怕,如果小蛋長大後也是這樣,我又要如何才能放手讓他獨立呢?難道他一輩子不論進入學校職場或是婚姻,都要我這老媽子一直去提醒嗎?(而且要涉入很深才能提醒吧?)

就像現在他的功課,每一科每一課,我們都要和他一樣的了解,不然根本不能拉著他往前走,現在小六的課業難度還好,那以後國中呢?高中呢?大學呢?(很懷疑能念大學嗎?)我以為自己「ya!終於遠離教科書了」沒想到現在還是要重讀一遍!

真實的健忘症是你並不想忘也忘了,所以它並不是一般人開玩笑那樣「拜託~你有健忘症啊!」他不是的,也不是因為漫不經心(不能說都沒有),也並不是挑事情記住或忘記(連玩具都忘了應該不假)。這似乎源於他的「工作記憶」太短暫,很難處理短時間內要暫時記住的事情,然後運用這個短期記憶去操作事情。記不住短期記憶,他看起來在做某件事情時就顯得分心恍神,因為那個強勁的暫時記憶已經消散,讓他有點不知道現在要幹嘛,忘了,無法歸納組織,做事就混亂無章最後草草結束。

該怎麼解決健忘症的問題?

目前只能一直訓練某件事變成「新習慣」,當一件事重複到變成習慣時,記憶就不太重要了,功課內容也是一樣,就是要一直重複教,重複到讓他感覺有點熟悉,這樣才能跨越「忘記」這件事。但這過程真的很OOXX,因為教他的人記性太好,能記住某天才講過什麼細節一清二楚,而且還是重複第幾遍,但,這是教他的人的問題。。。

 

 

 

1. 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一~蛋蛋的學習障礙

2. add/adhd的常見合併症狀之二~受不了的健忘症

3. 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三~令旁人抓狂的拖延症

4. 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四~溝通障礙&社交障礙

5.  解讀:ADD和拖延症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