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某日星期一  大晴天有點熱

想說上一次那麼輕鬆愉快,這一回我便計畫要做2種點心,因為還在熟悉硬體設備所以數量無法太多,二方面也是要試探法師們的口味如何?無蛋西點有時候是全新的味道體驗,也不見得人人都會喜歡。

這次我準備做一個不用烤箱,8吋的櫻桃豆腐派。另外做南瓜肉桂磅蛋糕是給大眾的,數量較多,預計做40份。因為磅蛋糕也是我在家裡做過很多次的點心,基本上滿有信心的,雖然無蛋,但是加入南瓜後的香味和溼潤度和有蛋的也不相上下,很想讓大家試試這樣的香料風味。

這些作法都不難,豆腐櫻桃派更是簡單,因此我估算同樣的時間,做這兩種點心應該沒問題,但結果卻是:完全不是這樣。

一開始先做豆腐櫻桃派,這個部分其實都很順利,八吋1個,又不用烤,因此大T法師都一起參與製作,很輕鬆就可以完成了。

之後做磅蛋糕就出現問題了,首要第一件事:要打發奶油。我一到達大寮時就先把2條奶油從冷凍庫取出到室溫退冰,但等我午齋回來時都快1個小時後了,奶油尚未達到可以攪打的軟度,再等我做完櫻桃派時,奶油還是沒有軟化。

這裡我犯了第一個錯誤:錯誤預估解凍大條奶油所需要的時間。(心理警報器響起:這個不妙這個不妙!)

在家裡時因為份量少,不需要用到整條奶油,因此切下來的少量奶油很容易就能在室溫下軟化到可以輕鬆攪打的程度,但是完整包裝的冷凍奶油退冰之後要到軟爛,卻要花上更多時間,所以都快來不及了,還是無法讓2條奶油軟化到一壓就塌陷的軟度。

於是緊接著出現第二個錯誤:沒有桌上型或是手提電動攪拌器,因此必須用手攪打奶油至發。。(心理警報器又響起:這個不妙這個不妙!)

那裡的攪拌器是商用的巨大型,不能攪打我這區區2塊奶油,於是只好土法煉鋼,和一位來幫忙的義工、法師和我,3人接力打奶油。但是未達全軟化程度的奶油是無法以手力攪打的,全都結塊黏進打蛋器的中間,很難挖出來。我在家裡使用電動攪拌器,幾使遇到奶油沒有完全軟化也沒關係,交給機器打幾下就會因為摩擦生熱,很快的使奶油軟化而且打發。

手動可完全不是這樣!因此光打發奶油就折騰好久,我還不得不去取熱水來隔水升溫加速軟化,光是這個步驟就耗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了!(而且大家可能晚上都會手酸痛吧?真不好意思)

因為上次用亞麻仁籽煮液來取代蛋的黏液功能,大大改善蛋糕體內部的組織和口感,所以這一次也在這個磅蛋糕裡使用亞麻仁液。

亞麻仁液要另外加熱,份量大時,那一鍋液體竟然也降溫緩慢!

所以繼續犯了同樣的錯誤:錯誤預估降溫滾燙液體所需要的時間。。(心理警報器又響起!)

因此我早就在打奶油前煮好了一鍋亞麻仁液,等到奶油千辛萬苦打好了之後,才發現這鍋亞麻仁液的溫度竟然還沒降到室溫!

於是我趕忙再找來一大鍋子要來隔水降溫,這時候法師說,之前也有來做點心的其他老師,有在冷凍庫裡冰一飯鍋的自來水冰塊,是不是就是這時候要用的?

我恍然大悟,呀!原來是這樣子。原來做大份量時,時間和溫度的關係必須要如此緊密配合才行!所以不是配方乘以倍數,再依照原作法去完成就會和在家裡做的時候一模一樣!許多轉換點都要更加注意才行,否則每出現一個警報器,就會花很多時間才能解除它!

於是我們拌合好全部的麵糊時,已經超過了我原訂要4點離開的時間,因為還要趕回家煮晚餐。可是蛋糕還沒進烤箱(商用大烤箱預熱時間比我想像的久一點),我也不想把東西丟給法師自己就先走,而且進烤箱還是另一個成敗的關鍵點,我也必須要看著呀!而麵糊入模時,發現整體數量竟然比預估的數量還多?明明只準備約30~40人份,為什麼會感覺像70~80人份呢?

這裡成為第4個錯誤:錯估份量,因此沒有準備足夠的小紙杯,於是臨時用了2個旁邊空著的八吋蛋糕模和1個磅蛋糕長條模,這3個模還裝到九分滿才把所有麵糊裝完!因此入烤箱時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容器,所以受熱溫度和烘烤溫度一定完全不同!

這個錯誤我到現在還想不出是為什麼?是量錯麵粉份量了嗎?還是先前混合時溫度不對,泡打粉預先膨脹使麵糊充滿空氣漲大了嗎?

而時間真的太晚,藥石都已經開始了,我只能等到小杯子蛋糕烤好出爐後就得走了,剩下那3個大模不知還要烤多久?因為小杯子蛋糕完成時,那3個大模還是液態的感覺!

我走了之後,法師和義工媽媽便輪流去用餐,再輪流顧爐火,要一直拉出來用竹籤檢查烤熟了沒?最後連義工媽媽吃完飯不得不走了,我的蛋糕還沒完全烤透!所以法師只好繼續收拾我的爛攤子~(這是隔天之後才知道的)

不知道為什麼,這3個厚蛋糕大概烤了快3個小時吧?因為磅蛋糕的特色就是可以放室溫不壞,所以烤好放涼後,有的隔天後陸續出餐被吃掉,後來法師還留了一個八吋的放在室溫庫房的保存箱內,剛好遇到幾天後我去切開它。保存箱一打開時香氣逼人!但我有預感這個磅蛋糕不適合我們的口味。因為它非常厚實!

IMG_2485 下刀切的時候,乾,鬆,微硬,看切面圖就能發現,中間麵糊烤太久,發不起來而沈積成硬麵糕,橘色部分是故意加入的南瓜塊,你看南瓜下方的不同色澤,就知道那一部分並沒有發脹起來,應該就是烤太久而且烘烤溫度不夠高的關係,水份都被烤乾了,整個蛋糕重量偏輕,已經沒有水份。

這個蛋糕如果是在國外乾燥的冬天,應該放1~2個月都不會壞喔!我有聽說過國外傳統配方的磅蛋糕,因為高油高糖(糖是防腐劑),又把水份烤乾,因此放置乾燥的室溫都不會壞,聞起來還很香,味道也很香,但是吃起來也就很乾,一定要搭配其他飲料,是方便冬天儲藏的一種甜點。

一般都已經改良它的傳統配方(因為太甜太油),我們還改成無蛋,但意外的也烤成了「可以當成逃難乾糧」的蛋糕。不過用餐的大眾沒有帶著饑荒或是即將斷糧的心情,坐在安全的齋堂裡吃到這一份無意中創造出來的「逃難高級乾糧」時,應該無法體會它給味蕾帶來的感動。。。。

我切完就知道這一份蛋糕應該會讓吃的人變臉。不是它的味道,而是實在是太乾了,又沒有鮮奶油搭配來做緩和。

法師又拿出安慰的聖語:「沒關係,拿到的人只吃這一塊,而且齋堂禁語,不能有意見的就會吃完了。」

以上這是後話了。

時間再回到我丟下爛攤子,回家的路上。

一離開大寮(法師有留我用完齋再走,但是那會更晚,而且家裡另2個還沒飯吃),戶外天色已昏暗,我也才發現站了一下午好累,腳好酸,這一條走到捷運站的路實在漫長到好像會走不到一樣!一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招計程車回家?可是車程太遠,太貴了!那招計程車去奇岩捷運站好了?這麼短的路會被白眼吧?而且顯得自己太沒用,這點累就要招計程車,實在跟「碗豆公主」等級差不多吧?心裡一直這樣想的同時,發現了更悲慘的事實:這一路上根本就不容易遇到計程車!

今天這麼累,除了時間拖太長,另一個原因是一直出現「心裡警報器」,遇到問題會消耗許多的精力,我覺得我的累更多是精神上的,又加上平時很少應變這麼多的危機處理,所以腦子比較不靈活,突然要運作起來時就會大量耗損許多能量。(無腦的主婦)

這使我感到心力低落,很自然的,又會懷疑自己是沒辦法一直來做點心的,除了本來的技術有限之外,更多的是:我沒有足夠的心力去支持固定的決定。也許因為好奇和興奮來做個3~4次可以,但是要連續下去,到現在還沒發生過。我無法像其他義工媽媽那樣,認養每週一日來幫忙大寮做餐,雖然這都是自願的安排,但這樣的發心對現在的我是很困難的,我很容易在疲倦時或是家裡有事忙碌時就不想出現了。從以前開始,就常在家庭和義工之間做掙扎,大家都說要先顧好家庭才來做義工,但是什麼叫做「顧好」?做義工後回家會累,要完全不影響是不可能的,除非道場就在隔壁,有空時去幫忙1~2個小時當然沒問題。(難怪道場裡固定班底都是老媽媽,年輕媽媽都沒空啊)

更何況,我的能力(技術上)是有限的。我想起了好多年前還愛待在山上的禪堂護禪七義工時,聽到果7法師在堂上帶著開玩笑的語氣對著禪眾開示說:「我們有一位義工菩薩,出過2本素食譜,可是我叫她來煮給我們大家吃時,她說不會煮超過10人份的飯。」他當時這個比喻是用來勉勵禪眾,修行不要是理論,要落在真實的實際面上。然後大眾都笑了,我在底下也笑了,這麼多年後回憶起來,我現在也還是笑了。

真的沒錯呀!今天的磅蛋糕,完全顯示出煮3人份的飯和煮30人份的飯要考量的點是很不相同的(更何況在道場也不只30人)。

上捷運後遇到下班人潮,有一半的路程都用站的,我和老蛋直接約在外面吃飯,否則等我到家都快七點了,也不可能還洗米煮飯呀!小蛋很高興晚餐要外食。

今天太累,我連下次再去做點心都感到怯步,更別說要長期的把自家的味道推廣給大眾,我無力,還是遞上我的廚房部落格名片,請大家直接看食譜回家做幾人份就好。

********

還在觀察自己,可能真的是有點喜歡烘焙,雖然累的時候一直想「下次不要去了」。可是睡一覺之後體力恢復,為何又不自覺的在設計下次要去做什麼不同的點心給大家試吃?

還是喜歡去那裡有機會被誇獎?被需要?細細想來,也許都有,這是混在一起的。我常聽到法師們盡心的誇獎去幫忙的義工婆媽(我心裡戲稱那是甜言蜜語),也會和她們聊天,或是很有耐心的傾聽婆媽們的煩惱,我當然也會被甜言蜜語,覺得法師們每天要跟各色婆媽相處真是不簡單(我自家一個婆一個媽就夠多了),法師也會累,但是她們不但有自己的工作,還要照顧招呼往來的義工,可不像我累了就跑了。這些頭髮花白的義工媽媽們真是支柱,即使負責的是小如撿菜的工作,也不能沒有她們!而且各家媽媽幾十年精粹出來的廚藝,從蔬菜醃製到節慶糕點,臥虎藏龍小看不得!

我看著這些食物的生產過程(包括出包過程),還有許多人際互動,彼此配合運作,這是以前乾靜清爽的坐在齋堂裡等飯吃的時候,沒有辦法深刻體會的。

還是不敢保證耐性有多長,但願意適量的保持這個熱度,實驗出一些新口味給大眾嘗鮮。

當然也包括失敗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