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某日 星期一 雨天

從很久前,我就到處放話說要去點心檯做義工,也沒有到處,就比較有理我的人會記得我想去大寮幫忙做大眾的點心啦,大量的點心做起來和家裡好不一樣,樂趣很多,還可以跟著老師學,簡直一舉數得。以前去過總本山做過一次,也去天南寺做過一次,這兩次都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我更喜歡做西式點心,一方面自己常做有蛋西點,因此對西點熟悉得多,很想要多學學無蛋西點的作法。

總是有一些貴人會聽到我這也不是多強烈的願望,因此才有了前兩次的點心檯助手經驗,可我很難固定在一處做義工,也難以隨招隨到,更因為沒有認識或年紀相仿的人作伴,大老遠跑一趟做幾次可以,固定去就很難。

啊不常去怎麼會認識別人?

話是沒錯,但不管在哪裡,廚房就是婆婆媽媽的天下,我這年紀很尷尬,以前在法青太老,現在跟婆媽在一起又太「笑年」,實在很難和她們像是結交好朋友那樣的聊天,所以偶爾去插個花是不錯,互不認識沒有人情壓力,也是清爽俐落。

這一回經由某親戚介紹給在農禪寺大寮(道場裡的廚房叫做大寮)裡的法師,於是某一天我便接到了法師熱情滿點的邀約電話,聽了半天,覺得那兒怪怪的,一面點頭稱是掛了電話之後,我的腦子才開始運作。如果腦袋沒問題,聽到的是:法師讓我親自去做點心給大眾吃,而不是去幫點心老師做點心給大眾吃。

這這~~差異非常大!一種是無腦的助手,一種是要帶腦的主導者。。(不禁懷疑這位某親戚到底是怎麼介紹的?)

於是乎接下來幾天,在約定日之前,便處於一直在想:要做什麼好?那裏有什麼工具和材料?可是沒做過大量的,萬一做壞了怎麼辦?~的無限迴旋之中。

翻開塵封已久的無蛋點心筆記,雖然曾經有很多無蛋點心的實驗計劃與設計,但都還未一一實現,現在第一次去要做什麼?還要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安全版本才好!

最後我挑選了無蛋小瑪芬,是最常做的點心,原配方比例放大個6~7倍,應該就可以了吧?

依約出現在農禪寺大寮,雖然之前還在建設和開幕時來過,但當時沒空瞎逛,連大寮從哪兒下去都不清楚,還是路過的熱心義工大概看出我的呆樣便指引了方向,我就像遊客一樣的傻傻進了大寮,因為沒見過與我通電話的大T法師,所以進大寮後只好逢人就問:『我要找大T法師。』甚至見到陌生的法師也上前問:『我是誰誰,我和大T法師有約~』

問了一圈,沒找到大T法師,倒是先被小t法師認出來,問我是那位某親戚的表姊今天要來做點心對不對?我總覺得似乎見過小t法師,但又想不起來,心裡猜想,或許是她熱情又燦爛的笑容拉近了某種距離,讓我以為曾經見過她吧?(實際上可能真的見過)

後來我先去著裝,換上大寮的義工綠色圍裙,大T法師被告知來找我,我們一見面就:「唉呀!我認識妳對不對?」原來我和未出家前的大T法師有參與過同個活動,曾經有說過話聊過天,但是交情未深,又加上她進僧大4年,所以也有好久沒見了,我可能對她的俗名比較有印象!

見過面真是格外三分情,她更放心我對體系的了解度,很多話也省得介紹,直接進入正題吧!

有趣的來了。法師帶我認識大寮裡的硬體設備,以點心區來說,各種專業器具都有,商用大烤箱2台,大型攪拌器,還有許多前人留下來未知的工具,打開謎樣的大整理箱,原來是各式各樣做西點烘焙的工具,例如各種蛋糕模型、滾輪、過篩網等等,都丟在一起塵封已久沒人使用,甚至不知道哪個跟哪個是組合起來才能用的。因為婆媽們都是做中式點心(專家級的,好吃的不得了),很少人會做西式點心,就看不懂這些工具是什麼用法,所以只好堆在這裡。以前可能曾經有會用的義工,但是這裡做餐點的義工也是來來去去,每一陣子就會有新面孔,又加上農禪寺改建,許多工具和當初的使用者就分了家,從此再也沒人知道這些奇怪的工具為何而來以及為何而用了。

我一一的解釋每種小工具的使用法,最奇怪的竟然還有分蛋器?還有切蛋器?我對大部分的西點工具都認識,當然不會認錯,但實在想不出來在不吃蛋的地方,為什麼會有人把分蛋器放在這裡?還不只一個?

其實也有不少義工會做西點,但是農禪寺輕食區新開幕,每日要供應可以配茶和咖啡的小點心,這樣的高度需求量,需要更多能做西點的人手參與,難怪法師要把我這種角色也挖來試玩了。

法師帶著我認識食材都放在哪裡,於是進了室溫庫房,終年都開著除濕冷氣,當時戶外很熱,看到室內約維持在均溫24度,很乾燥,一進去就很舒服,庫房裡就像「超市」,整齊的陳列架上,擺滿了各種室溫儲放的食材,成袋的麵粉、米,鹽糖醬油什麼都有,真是好好看,將來需要用什麼就來這裡找,還有很多人捐贈了少數奇怪的食材,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用,也就放在那裡,所以可以幫忙想要怎麼在到期之前吃掉它?

另一個好逛的地方是冰箱(冷藏庫)。說是冰箱,其實跟我家臥房差不多大,所以裡面也像超市,有層架,一列一列的儲放需要冰存的食材,而且都有紙條分類寫好貼著,方便需要的人很快的找到。這樣的空間冰東西真是舒服,一點都不需要塞冰箱,就找個空位放上去就好了,而且不管你東西多大都冰得下!

冰箱有兩個,各冰不同的食材,冷凍庫一個。都是像房間一樣大的空間,進去當然很冷,進去冰箱裡快速找東西還能忍受數分鐘10度以下的低溫,要是進冷凍庫那一間,要先穿上厚連帽外套才能進去。當時因為外面很熱,我在外面先穿好厚外套時還很期待進冷凍庫可以帶來一些清涼,沒想到一進去,真的冷得一秒都難待!零下18度的低溫,讓你進去就只想著快點出來,什麼清涼感?根本冷到感覺會有生命危險!連呼吸都不舒服!

法師說,就因為內外溫差過大,她的眼鏡曾經就破掉了。嚇!這還真是個問題啊!

逛完了材料,也都收集來了,接下來就做點心囉!有一位義工媽媽聽聞今天下午是做西點,很高興的留下來幫忙。而且法師也不時加入陣容,我們3人一起做了大約40人份的小旦糕,很輕鬆就完成了,手腳俐落的義工媽媽把我用過的鍋碗瓢盆馬上接過去清洗,實在好感激,難怪這個第一次真是愉快又輕鬆,以為以後做點心都這麼輕鬆愉快吧?

而且我用了簡直驚嚇的德國蒸烤箱,還高科技到全電子觸控面板,是信眾捐贈的,之前就有聽聞蒸烤箱一直是貴得離譜的家電,只能看網路照片流口水,哪想到有一天竟然可以玩到它!這台眼裡的「稀世寶貝」只被婆媽們拿來當蒸包子熱白飯的巨型「電鍋」(因為很少人會用它的超級功能),就令我想在地上打滾。別說這一台蒸烤箱,一進大寮就一眼認出有一台美善品在角落,果不期然,也只被當果汁機使用。。。。。

這兩台機器就足以增加好奇心了。回家還查了這台德國蒸烤箱的來歷,果然貴的嚇人,這台機器絕對30萬起跳,目前光是家用小型的蒸烤箱都能喊到3~4萬塊,更別說這種商用型的了!法師歡迎我把這些陌生的設備好好的使用一下,否則放著也是放著。

今日烤肉桂核桃小瑪芬,很輕鬆的就成功了,烘烤時更是獲得所有路過聞到香味的人讚美,我在家裡早已試做過2次,自己很喜歡。只是我會做的無蛋西點就那幾種,玩完了就沒戲唱了,畢竟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要做大量的還是有差,而且我不使用固體植物油,不用現成的素蛋糕預拌粉之類的,就少了很多選擇,還要無蛋。。。。光是「外觀」就是烘焙界裡最重要的一項練習,而我卻只追求純樸的味道~~(現在還要強迫眾人接受我的模式)哈

法師們都很年輕,不但是個個笑容甜美不然就是活力充沛耐心無限的樣子,至少見到法師們的年齡層,讓我意外的有點兒安心感~~~(感覺同一國的安心)奇怪的形容法。而且她們都極力的歡迎來實驗無蛋點心,做什麼都好,因為西式點心都很稀奇!細數我會做的那幾種無蛋點心就讓大家雙眼發光,看著大家興奮的樣子,可以想見她們可不像我們在外面有機會逛麵包店,有機會把點心吃到膩,更何況要無蛋!頓時升起一股用點心餵飽大家的心情,但也擔心會失敗。法師很幽默的說:「就算難吃也只拿了那一塊,一下子就分光了,而且吃東西時大家都禁語,所以無法交流意見就吃完了。」

沒想到這真是紓壓的一句話。

想到自己在當大眾吃飯時,看到少見的點心也會因為很稀奇所以很興奮的拿一份,萬一好吃會念念不忘,在想拿第二次通常一定都被分光了,萬一不太好吃,礙於在齋堂吃飯,只要吞得進去的還會吃完,連薑絲也是。而且吃完後也就忘記剛剛的東西不太好吃。至於難以下嚥的食物,我想倒是不容易出現的,就算我的點心失敗,除非烤焦碳化無法食用,不然應該不致於無法入口。。。。吧?

這樣一想,好像有點兒信心了。

但我做事常常無法有持久性,因此不敢答應法師將來都固定一個時間去做點心,我想,我的熱情走到哪裡就算到哪裡吧?這第一次做點心很開心,環境雖然陌生,但是法師們和義工婆媽們都十分親切,而且耐心充足的幫助我了解環境,大T法師更是犧牲午休時間全程相伴,令人感激。

回家的路上,不禁計畫起下一次要做什麼了。

 IMG_2361稀世珍寶長這樣。

IMG_2529彩色液晶觸控式中文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