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41  這本書初版的時候,蛋蛋都還沒出生呢!別說寶寶還沒出生,連懷孕都還不敢想像咧!就是這樣一本「老」書,讓我沒有在幾年前剛讀到它的時候就推薦,是說那時候我也還沒打算寫過動症相關的文章,自然什麼書都沒想到要推薦。最近又重讀一次,讓我想起為什麼後來沒把它排入推薦單,因為這本書的編排和寫法老是讓我恍神看不下去,沒看幾頁就昏昏欲睡~~可是好笑的是,我還是買了這本書當收藏,並且還是非常值得閱讀的書。為什麼呢?

這本書從推薦文開始就很好看,內文也非常專業又精闢的點出注意力缺失症非常典型的問題和生活中遇到的麻煩,非常令我「會心一笑」,這可是苦笑,因為又遇到一本「算命仙」的書,好像它也認識蛋蛋本人一樣,早在他還沒出生前就如此精闢的描述了蛋蛋平日的生活遭遇。

而這本書收集非常多的成人案例,來自不同的個性和環境的成人遇到的麻煩,我覺得特別適合給成人閱讀,不論是你本人,或是你的親友是add/adhd,它都是一本能幫助你更了解他們的書,因此下回你自己或是add/adhd親友又把事情搞砸了,或是把你徹底惹毛了,請記得這本書裡所寫的病症和苦衷,或許可以幫助你減少自責和自卑感,或是早點原諒他們犯的錯。

為什麼我看不下去呢?因為他談論成人的問題比兒童還要豐富而且翔實,那些成人遇到在工作家庭婚姻上的問題,都不是現在我所關心的,所以看不下去,因為沒有切身的需要,現在看這些對我和蛋蛋都沒有立即性的幫助,就像我的生活中沒有為憂鬱症所苦,周圍也沒有憂鬱症帶來的直接間接關係,因此談論憂鬱症的書我也一樣看不下去(更看不下去,一頁就會睡著了)。看這些成人的add/adhd問題,不能讓我學到如何去「預防」,因為蛋蛋不見得將來會一樣,個性和生活環境背景的不同,使得蛋蛋的未來變數還很大,我也無需現在急著幫他破解和上司的關係或是女朋友要怎麼溝通吧?

這樣子恍神看不下去果然很正常吧?

除此之外,此書講的很詳細,幾乎網進了所有add/adhd成年後的困難,是本值得我收藏的書,至少以後給蛋蛋自己看!(我懷疑他也看不下去)因為本書字數多又厚實,編排的很緊密,雖然裡面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並不難閱讀,但還是一本多字的書。

以及也提出許多對付add/adhd的方法,我覺得即使已經過了這麼久,仍然沒有感覺資料老舊,它以臨床心理學所觀察到的案例「病況」,並沒有因為時代進步「病情」就有所不同。

很多add/adhd的父母本身也是患者,但我卻完全沒有相似add/adhd的症狀,而且連蛋爸也不是(不知是遺傳誰?),所以看這類書可以幫助我了解這個超過理解之外的腦袋瓜在想什麼?

如果你的生活中也有必要了解他們,只讀這本書就夠了,真的,它網羅了一切問題。

 

但是沒有add的我在看這本書恍神的方式反而像有add,真好笑,所以我採用跳躍式閱讀,隨便翻哪一頁就從那一頁開始讀,如果有看過就跳過去,找沒看過的部分,這樣子一本書也是不再恍神的很快看完啦!

 

有興趣可以自行到網路書店上仔細看書摘:網路書店: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A3241

話說,此書提供的很多很多對付的方法,我覺得都很有參考價值,也讓我有了不少延伸的實驗點子,也許以前我第一次在圖書館翻閱時,蛋蛋還小,狀況雖然混亂但是還不凸顯主要問題,所以他的狀況離此書的主要教導對象更遠,更不能引起我的共鳴。但現在蛋蛋長大,面對更多社會化的困難,這本書提供的案例和解決方法自然就能夠「對症」了。

話說,看了那麼多仔細的成人真實案例,我還是暗自祈禱他以後最好不要這樣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