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蛋升六年級了,他的過動癥狀"退駕"很多,純add帶來的合併問題變得很明顯,我想把我的進擊方式記錄下來,給以後的自己也給大家參考,但是這是「我的」進擊計畫,意思就是,這些計畫是依照蛋蛋本人的個性、我們家的文化氣氛、價值觀與習慣而形成的,(當然還有媽媽自己的思想模式),這絕對不適用在每一個家庭中,所以大家可以參考我是這麼做的。至於有沒有效果?我也不知道,總之就是長時間的進行中,也許沒效也許有效,之所以用進擊這兩字,就是我要主動去面對add帶來的合併症,在小蛋還沒上國中前,我有更大的實驗空間。

前幾篇文章有提到我們的飲食計策,這篇就省略不提,主要是分享心理上的方法。而這些也只是暫時網羅到的項目,我想還有可能有「下集」計畫。

找出他的軟弱處

小蛋有個很明顯的心靈依賴,就是很愛爸爸媽媽,尤其是愛媽媽(奇怪的是我對他並不溫柔也不細膩)。這不是廢話,哪個小孩不愛爸媽?可是小蛋會用行動表現出他很愛,例如他不時會撒嬌討抱抱,六年級了也一樣,還會像小狗一樣在我看電視時就抱著我的小腿磨蹭,親親我的大腿或膝蓋(我常說我都跪在地上掃老鼠便便,結果你都剛好吃進去或抹在臉上)。而他比我們早睡,幾乎每天(10年來),我要上床時他一定是睡在我的床上,不然就是抱著我的棉被或是枕頭,明明他的棉被和枕頭和我的一模一樣,但就是要拿我的,然後不論春夏秋冬都包得密密,每次當我要睡就發現他滿身大汗的浸透我的被和枕頭!我每天都要搶回自己的寢具,不然就是要摸黑更換新的,他說他要媽媽的味道。他也愛爸爸,但從未對爸爸這樣啊?

好吧,他要就給他,我拿一套新的,隔天,他一定又搶我前一晚所用的,因為舊的沒味道了。然後我就故意拿枕頭在我頭上臉上腋下胯下抹一抹再給他,他又不要這種「非自然」的方法~

這麼愛媽媽也不見得聽媽媽的話呀!?

因此,「媽媽」就是個可以用來當威脅或是獎勵的方法。

舉例:

1.我們在分食好吃的點心,剩最後一個了,我要吃他也要吃,他就會大叫或哀號他要吃,於是我就說:『你愛吃的東西不能留給媽媽吃嗎?』

於是就看見他臉色一變,左右為難的把食物讓出來。然後媽媽千萬不能客氣的就吃掉它,因為生活中處處都是我在配合他,他都無感,現在遇到他有感的狀況時就要讓他體會愛對方需要的犧牲。他看著我吃掉後就臭著苦瓜臉,我便說:『你怎麼沒有因為媽媽吃了很高興而感到高興呢?』然後他就會被說中而覺得尷尬,只好鬼叫鬼笑帶過。

2.我告訴他,小孩的行為不佳,外人會怪你的爸媽沒教好,不是怪你,所以是丟父母的臉。因此當他在外面又不守規矩時馬上小聲的跟他說:『你要讓現在旁邊的人心裡罵你媽媽沒教好小孩嗎?』嘿嘿~有時候真是奇效。

3.因為我不是很喜歡親親抱抱之類的身體接觸,因此媽媽主動的親親抱抱就可以當獎勵。有時候他表現好,完全不需要物質獎品,只要媽媽的親抱就很高興了,很省錢。

但這「媽媽」招也不能每天用常常用,會導致他皮掉,畢竟媽媽天天都在旁邊,很容易覺得不稀奇。

4.他單獨去娘家和老人家住幾天,常會不聽話,我會很凝重的警告他:『那是"我的"爸媽,如果你敢對我的爸爸媽媽不禮貌或不聽話讓他們又忙又累,我也不需要有你這種小孩。』 用了幾次有效,但不能常用,因為去到那裏,阿公阿嬤給的自由氣氛就常常讓他整個皮鬆掉,很快就忘光光~這表示,我也很看重我的爸媽,我爸媽的地位比你還重要,這也暗示父母的地位是最重要的。

 

利用他的執著來當條件

一般小孩都有一些堅持的事物,但是蛋蛋卻比一般孩子還缺乏,太過堅持是不好的,但是像他這樣毫無在乎也很可怕,因為他不想為達到想要的目標或而改變自己一點點,因此他對媽媽有點執著,就是方法。不過他也很少會為了取悅媽媽而努力就是了。

比如說,一般孩子可能對玩遊戲很在乎,但是他不會,他雖然也想玩電動,但卻沒有強烈到用自己的努力去交換這個好處。所以就連電玩在我們家都無法成為動力。其他如食物,遊戲,看電視這類一般孩子都愛的獎賞,對他都無法成為「誘因」。所以我們很傷腦筋,因為他不想動就是不動,完全沒辦法。(他不動時就是坐著發呆,並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也不固執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中,好像沒有真的喜歡的事,目前算是喜歡閱讀,但也還沒有一個主題,沒有投入的認真度。

如果其他add/adhd孩子有執著點,有特別想要的東西,大人就可以利用它來誘使不聽話的過動兒完成工作。可是也不要一招用到爛,要換來換去,另外,也不要過分去強化執著的心。這個執著不能是有負面情緒的。例如有孩子很執著大人給他的稱讚,會養成以後沒有稱讚時就讓他很傷心或負面情緒,這樣子也不行。

因此「利用執著」是個彈性的方法,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家長要重新觀察小孩的個性才能用這招,但用的恰當的時候,有時候會有一種「竟然能使鬼推磨!?」的得意感。如果你有add/adhd小孩,你會懂我在說什麼的。

 

要怎麼讓恍神的小孩在外面跟著你而不走失?

add/adhd小孩很難牽住就算了,他也常常去看自己想看的東西而完全忘記大人已經走遠了,當他回神,自己驚慌失措,如果也沒留意的父母也會嚇死。於是幼兒期開始,蛋蛋就常有走失的高風險在,那時候我們牽得緊,到了國小你也牽不住了。再怎麼耳提面命,到了那個當下他就是沒感覺,自顧自的走自己的道(很爽快無後顧之憂),其實他並不希望把自己弄丟,但他受吸引要去看什麼的時候,當下就只有那件事,其他通通是淨空狀態(這也是add/adhd小孩的特色,這種時候腦子裡倒是毫無雜訊呀)。於是為了杜絕走失的隱憂,我們合演了幾場戲,把他嚇哭幾次,之後完全不再擔心蛋蛋走丟了。(這叫利用腎上腺素創造重要記憶)

到大賣場時是個安全的封閉式環境,有很多商品儲物櫃可以擋住視線,當你走動時,小孩往往都沒發現你要走了,或是自己走遠,於是我趁他又不理會我的時候,故意走離原本的地方,然後躲在遠處看著他,等著他發現自己落單。然後你遠遠的看到小孩臉色大變,到處亂走,你也要移動自己的視線,要看到小孩往哪裡走,看他急得要哭或是已經哭了,就馬上呼叫他或是出現,那時候他因為剛被嚇到,因此是最可以教導這件事的時候(平常講都沒在聽),告訴他如果在賣場裡走丟,就要到最後你看到爸媽在的位置去等,不要自己亂走,這樣我也會找不到你,因為你一直移動。我說:『我一定會走原路回來找你在哪,如果你一直換位置,那我也找不到了。』

如果還找不到,或是等好久都沒人來,你就去找穿背心或是站櫃檯的工作人員,告訴他你的名字和媽媽的手機,不要跟不認識的人走,一定要留在賣場裡。

過一陣子他還是會固態復明,有時候就順勢演一場走失記,小蛋在不同年紀,在好市多和大潤發都上演過走失記,嚇得他現場偷哭,之後他就學會要不時的回頭查看父母的位置是否改變,到現在好幾年了,都不再怕他走失,是他怕我們走失。現在都6年級夠大了,住家附近的大潤發也熟的像廚房,他還是不敢離開我們自己去找書看等我購物,只要在陌生處,他會提高警覺一直確認我們的所在位置。

立即性或是與平時不同的獎勵

他們還有個特色:就是不能等。遇到要等的,其他adhd孩子可能會發脾氣,小蛋脾氣好,他就直接放棄努力或自暴自棄。也之所以,就連「做完功課可以玩電動」這種在我家是超好的條件,他竟然絲毫不買帳,馬上放棄(因為他看到的是要寫功課而非玩電動)。

生活中要給他獎勵並不是十分容易,因為不搗蛋就阿彌陀佛了,還有好表現到可以獎勵,那是抽到上上籤。這真的不是我的要求太嚴格,而是一件事如果做到100分叫做完美,他通常是做了10分就說他做了,做到60分就已經仁至義盡不能再挑剔他了。但是60分根本不能叫「做好」,還是看得大人生氣,你說怎麼會想要給獎勵?

比如洗手。雙手用肥皂搓出泡泡而且正反都洗到,沖水沖乾淨,用毛巾擦乾,叫做100分。這小子常常開水龍頭,手指頭碰到水2秒之後就說他洗好手了。(手掌都還是乾的)被罵之後再去洗一遍,這一次有摸肥皂,但是只是有點滑滑並沒有足夠到搓出泡沫,而且也沒有將泡沫佈滿雙手,就用水沖濕了雙手,然後說「我有用肥皂洗好手了」。完工。

他這個毛病是遍佈一切事。舉凡吃飯咀嚼,洗澡刷牙,寫功課,讀書,穿衣服,等等的一切,都是這樣子,所以所有事都要大人一直盯一直檢查,日日如一,寫國字更是,能一撇連起來的絕不會慢慢寫上4點,國字的「心」,他都寫成一個矮的L,中間再加上一條小橫線當成2點,所以看起來他的心比較像「二」下面那一劃彎彎的像雪橇。

只做10分就是做了,只做60分就是他認為的極限,看在大人眼裡不一直討罵嗎?

因此就算大人理解不用罵的,他也很難獲得獎勵的原因就在此。所以要找尋機會獎勵他,而且標準要寬鬆,只要稍微和平常不同就獎勵(如果家裡不只一個小孩,確實很難做到公平)。並且是立即性看得到摸的到的好處,不是記下來以後再給(要等到以後的小蛋都放棄)。

有一次單獨帶他上街去買鞋,因為是在台北市城中市場那裏,於是我總也忍不住要去市場裡逛逛衣服,但是帶著他又怕不耐煩,我一邊甜言蜜語(終於等到兒子長大可以幫我提東西了,有兒子真是太幸福了~~),一邊告訴他市場裡賣的東西要怎麼選,還要他幫我挑衣服好不好看?就這樣半哄半騙灌迷湯,再加上我也快速度的逛完衣服,他竟然都很乖的幫我提袋子在旁邊安靜的等,簡直令我刮目相看,之後到世運買午餐到228公園吃(跟他吃餐館實在太挑戰),他想買平時我不准的點心也都破例允諾,於是他很開心,母子倆正中午在公園樹蔭下小湖邊,開心的吃麵包當午餐,他可以自在的走來走去,一邊吃麵包一邊看魚看鳥,我也省得大呼小叫守規矩。我說,以後你都這麼乖,我們每次都來公園吃點心。

之後幾個月又一次一樣的行程,他知道之後有這樣特別的獎勵,所以很期待,也特別合作,他覺得跟我去逛街可以幫我很大的忙,還可以在公園野餐,很舒服又放鬆。這就像被植入了一個好印象,之後他都會有相似的表現了。

抓鬼特攻隊~抓到心中的魔鬼

小蛋快12歲了,開始可以教他觀察自己的心緒,這是一個開始認識自己的方法。最容易抓的,就是抓心中的魔鬼。比如在他生氣的時候。

他很少生氣,因此很容易可以辨識出「生氣」和「沒生氣」的差別很大。當他在生氣時,就是「喔~你被鬼抓到了!」你看你的臉,有鬼的樣子,你的動作和言語,都被鬼附身。有好幾次他生氣時,都仔細和他分析生氣的原因,比如說:玩電動。

因為你貪心想要多玩遊戲,可是時間明明就過了,結果電腦被強制關掉後你在生氣,你怎麼沒有慶幸自己今天有玩到所以有好心情?卻反而因為玩了遊戲後在生氣呢?所以玩電動讓你越要越多,越不知足,就像吸毒的人上癮不能不吸一樣,因為不吸就像要死了很難受,所以才不能吸毒。那是否以後也不能再玩電動了?------------聽到這裡馬上就笑出來了,大喊沒有沒有。

工作完成度太差被罵,心理不高興。媽媽已經提醒你要這麼做,可是你沒有完成而被罵,所以你在生媽媽的氣不是很奇怪嗎?這一切不都是因為你自己的草率和隨便才造成的,所以你希望自己維持隨隨便便的做事方式,這樣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嗎?所以媽媽糾正你就是要你以後對自己感到很滿意,因為你就是可以做到這麼好,可是現在別人糾正你你卻生氣,所以你希望讓媽媽誇你這樣做已經很完美很棒了?(猛搖頭)既然如此,你的生氣不是很奇怪嗎?不准別人糾正你,又不讓自己變好,就讓魔鬼佔據你的判斷,讓你用生氣來面對自己該改進的狀況,不正是中了魔鬼的計策,以後要長成一個不改過缺點而且就愛生氣的人了?

小蛋很小氣,不但會對眾人小氣,也對自己小氣,他會捨不得花多一點零用錢買喜歡吃的東西給自己,例如他很愛吃王子麵,但是要10元,所以他只好選養樂多,因為只要5元,你以為他錢不夠嗎?不,過年時給的100塊壓歲錢就這樣才終於花了5元。他有太多的省錢事蹟在我們的長期觀察下發現不是節省,是小氣。有一日他又在對我說他的挑東西節省事蹟時,我說:『你就省那幾塊錢卻花了幾萬塊,哪裡節省?』他十分在乎這樣的言語,於是整個呆住。我就分析他學古箏租琴前後花的費用,以及長期學英文的費用,但是他都不練琴又隨便不認真去上課,等於是把幾萬塊丟到水裡,結果省那5塊錢吃零食,不是很奇怪嗎?

這小子當時很震驚,突然無語,雖然不見得之後會記得好好練琴,但是似乎比較認真了些。這是小氣個性的好處嗎?

 

發洩精力&提高專注度的活動

運動絕對是好事,但是最好是搭配能夠保持專注度的運動,小蛋就不愛跑步,他覺得無聊很累,所以要玩個什麼東西以達到運動功能為佳。小蛋學過直排輪(可惜是出了課堂上,就沒有溜的機會),打過籃球(可惜小子合作能力不佳,老是站著看球過來),喜歡樂樂棒(也是大多都站著看),基本上為了方便接送,通常都參加學校舉辦的社團活動,也是有專業的教練來帶領。

目前學過最好的是「太鼓」,屬於激烈的音樂,有發洩情緒的功能,有震撼度,而且是運動的一種,打一場都滿身大汗,比直排輪還累,還要有高度的專注度,配合團體,記拍子,和別人合作,也出去表演。因此他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老師也都誇獎他。這種「音樂」真的很適合躁動的小孩,難怪電影中許多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學打太鼓後整個人生就扭轉過來,果然很不錯,非常推薦給大家。幾使太鼓班這學期費用大漲價,還是看在「治療add/adhd費」的角度上,算很便宜了。

每打過一次太鼓,那2天都比較能安靜和專注,如果搭配用藥,他簡直像資優生吧?

太過靜態的活動就要看孩子本人有沒有興趣,例如珠心算就完全不適合他,他不愛畫畫,一些安靜坐著的才藝都不是很適合,他還有上過戲劇課,說話課,都是靜中取動的才藝課,幼兒也上過舞蹈,但他沒興趣。

國中前都是自由時間,國小的課業輕鬆得多,要把握良機多嘗試不同的才藝課,國中以後就沒空這樣試來試去,於是這學期我新加了古箏課,至少有學一種音樂算是感覺完整(媽媽自己感覺)。

學音樂一直讓我裹足不前是因為,這樣的孩子要「練琴」真是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我痛苦),考量加上媽媽的喜好,下賭注般的上了古箏課,不論中西樂,學音樂真是漫漫長路,要慢慢磨,為了要他喜歡,大家一直誇男生彈古箏好帥好酷特有氣質,以後你不要開口講話就一堆女生喜歡你。。。。拼命灌迷湯,學了之後他並不討厭古箏,因為國樂比西樂好入門,光是不用看五線譜他就很高興,但是他討厭練琴,應該說他討厭練習所有的東西,音樂只是更凸顯這個問題。我終究要去對抗他這個毛病,學音樂只是強化了這個課題

有一次在我帶他去上古箏的公車上,我跟他說,你知道為什麼要給你上古箏又打太鼓嗎?他一副不耐煩的說,妳不是說要很帥很酷嗎?我又不想要很帥(青春期還沒到,賀爾蒙還沒分泌)。我說:『錯了,很帥或很酷或是讓以後的女生喜歡你,那都是講好笑的副作用而已,他有一個正作用的目的你知道嗎?』

這小子眼睛一亮,沒聽過這種說法,整個專注了起來問:『什麼?副作用?』

『學這些就是治療你的過動症的藥方,所以正作用就是可以學習眼、耳、手、腦一起運作下的高度專注,你不覺得打鼓和彈琴的時候都要很專心嗎?這就是治療呀!治療好了的附加功能就是看起來好帥呀,否則我幹麻花那麼多錢又花時間陪只是要你看起來帥啊?』

他整個呆住無言。恍然大悟原來媽媽三催四請念東念西在幹什麼,之前那麼多的分析說服和灌迷湯,原來目的都是要治療他的腦袋,原來這才是原因。他從來都沒有把學這些和他的過動症連在一起過(他有感動到)。

我幽幽地說(這個媽媽最愛演):『不然你要靠吃藥吃一輩子嗎?我就不相信治不好,明明你開始彈琴之後專心的時間有變多了,不是嗎?』

然後這次古箏課多認真啊?從那之後雖然練琴還是三催四請,但是投入多了。(這招叫雙管齊下,一箭雙鵰)

一定要~培養閱讀的習慣

很多這樣的孩子因為有一些閱讀或理解障礙,因此他們不喜歡看書,小蛋小時候也不看書,我們都是書蟲,家裡也像個小型圖書館,爸媽的椅子邊沙發旁,永遠推滿正在看或是待看的書,去圖書館借書更是很平常的家庭活動,因此潛移默化之下,小蛋在中年級之後開始會拿起書看了,但是他有一些閱讀障礙,卻沒有澆熄他對閱讀的發展,我們發現他會一直重複看同樣的書,後來才理解他每讀一次都只理解一點點,因此每次都還是有一些新鮮感。

另外我們也讓他觀察到,遇到生活中不懂的事或疑惑,我們都是去找書來學習。他也知道我一直在圖書館借和過動症相關的書,也一直在看食譜或飲食類的書,他有時候真的會拿起來翻一翻,跟我說那本講吃飯的選擇的書很有趣。

我自稱他的這個閱讀習慣養成叫做「十年有成」,所以各位add/adhd的父母也不要急。另外,他雖然會主動閱讀,但是吸收力和知識擴展性還是很低落,還是什麼都不懂,不容易從書中獲得知識和學習,而且看過就忘,因此這件事只是「培養好習慣」就不計較實際上的收穫有多少了。我把這個期望放在他成年之後,希望他能有自主找書學習的能力,而不是離開學校就不再閱讀。

在背後偷偷說他的好話

說實在我這媽媽很愛耍心機,當你越觀察他,越能找出讓他高興或感動萬分的時刻,我們家笨小孩很好被設計這些橋段,讓他更貼近我們,其中有一招就是偷偷在背後說他的好話。

舉凡我和蛋爸在聊他的事,假如剛好在誇獎他的問題時,都故意說大聲一點讓他偷聽到,或是說「他那件事做的超讓我訝異的,假如他把xx弄的更好一點,那簡直是完美無比了~」

「家長日那天導師說全班只有2個同學會自己去翻訂閱的國語日報,其中一個竟然是你兒子耶!」

「鼓隊老師說你兒子上學期表現太優秀,所以破例只收他一個六年級生進表演班,只有他一個六年級喔!」

小蛋爽的在旁邊打滾還忍不住笑出來咧~

通常被這樣誇獎之後,被誇的這件事未來也都會做得特別好,能維持一個水準,不會乎好乎壞。

適時截斷重複性的失敗

這些孩子的自信心通常很低,因為太常被罵,而且太常把事情搞砸,自己也知道一團亂,因此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可以誇獎他的機會,也不要設定太難的目標去達成。很多教養書都說「讓孩子跌倒之後就自己學會了」,這方法對add/adhd孩子要謹慎使用,因為他們的特色就是「無法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改進」,他們難以理解錯誤的經驗而導致一直重複一樣的失敗,反而因此感到自卑,長期受挫,形成一個負面的自我觀感。

知道這個特點的父母就要「適時截斷」他陷入這樣的負面循環中。例如小蛋早上不肯帶外套上學,果然一整天狂打噴嚏回家,你說隔天他會願意帶外套嗎?「就是不會!」因為他的判斷是「現在我不冷」,他無法去預想之後會冷,也無法去學習昨天一整天都冷。或是今天功課沒做完就讓他明天去面對老師,結果在學校被罰寫更多功課。你說隔天他會不會記得把功課寫完?奇怪的就是:「不會」,所以白天又被罰寫,再回家來,會因為記得被罰寫了好幾天,所以今天晚上一定要把功課做好嗎?答案還是:「不會」。不騙你,連我也想不透。他想寫完或不寫完,和「不寫會被處罰」是沒有關連的。因此他常常面對無數相似的處罰,導致被瞧不起或是自卑感。

這種類似的玩法遍及生活中大小事,我試了n年n遍,最後不是導致感冒、被同學笑,或是果然發生嚴重後果要收爛攤子。但也不能凡事都父母介入,沒辦法讓他學習為自己負責,這其中的拿捏還是要靠父母對他的觀察。

找出一個分心的辦法讓他專心

不要說是add/adhd,我們所謂的「正常人」也都會自動找到一個分心的辦法讓自己專心。比如說在速食店看書,聽音樂算數學,不自主的轉筆在做功課,這都是在用一個小小的分心法來幫助自己專注。

每個人適用的都不一樣,以我自己來說,專注做作業或是寫作時是「不可以」有音樂的,有些人卻要在電視背景聲下才能做事。

小蛋目前寫功課會聽音樂,但好像不是所有功課都可以聽,快歌慢歌也有差別。

戴耳塞也是個辦法,因為會讓腦子很乾淨,讓他覺得跟外界隔絕卻能做功課很有趣。

要跟他聊心事,請跟他去公園散步,或是在外面一邊走路一邊講話,雖然他也可能跑來跑去在玩,有一搭沒一搭,但聊天的效率比較高。

這個幫助的分心不能太刺激,太刺激會抓走全部的注意力。小孩子的穩定性不高,同一個方法以前沒用後來卻有用也說不定。

宗教信仰的補助

人生有很多沒辦法解釋的困境,儘管你付出了努力,天不但沒將大任於你,還苦你心志,勞你筋骨,餓你體膚,空乏你身,。。。。你說這股鳥氣如果沒有宗教的力量,該怎麼吞的下去?

所以選個和自己心靈相印的宗教是絕對的必要。在面對add/adhd孩子時,也很容易重新再起,而且也教給孩子這個信仰能帶來什麼益處?讓他相信還有很多宗教的方法或是功課是自己還沒有做到,例如小蛋知道打坐禪修,但他目前做不到,所以讓他誦經念咒,從經文中他知道還有更多的力量是他還沒接觸的,從咒語中,我說那也有力量讓你在專注持咒時全身放光百鬼不侵,還能修補你的腦袋!(隨便怎麼拐,去念就是了)

我自己也要相信在這些潛移默化下,他真的會變好!

教育周圍的人

我傾向主動告知周圍的人,讓大家包容他的問題。但是如果我說:「他是注意力缺失症」真的沒人聽得懂,如果說「他是過動兒」大家就會喔~喔~了解,但是過一陣子之後說:不會啊,他很乖呀!

小蛋現在不是過動症adhd,是注意力缺失症add,但我無法用一句話讓別人知道什麼叫注意力缺失症?只好濃縮成「過動兒」來做解釋。雖然無法這麼精確,也是能夠達到目的,和他接觸的人就能有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心,以及當小蛋出現和一般孩子不同的怪舉動時,能夠有一個解釋。

我也教育小蛋這是什麼毛病,因為不容易專心,所以做什麼事都出包,虎頭蛇尾,雜亂無章,不過我們一直在對付這個毛病,甚至我們覺得心力更是重點,只要提起心力,但是不要用力,輕鬆的一步接一步做下去,事情就能完成。當然這沒那麼簡單,要建立的是信心,我們一起去對付它,如果等他長大之後,他的自信心低落自卑感強烈,那才是棘手的問題,因為這兩者是治療一切心靈問題的基礎,就算是普通的成人也是一樣,而自信心和自卑感都是「長時間累積」而來的,不趁現在去建立或預防,還等什麼時候?

 

這些是我的進擊計畫,意思就是主動去對付add/adhd,而不是等它一直來打擊我,有沒有用?以年做單位之下是有差的,而且還要看狀況一直改變作戰計畫,就像「進擊的巨人」動畫故事一樣,不可能用一招就能打敗所有的巨人,還不時有難以預料的奇行種出現呢!

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2

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