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70056918b 最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一閱之下驚為天人,馬上去書店買回來讀,它是我看過寫得最最好的過動兒書,書名為: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英文書名為:Taking Charge of ADHD。遠流出版社大眾心理學叢書。有需要者可以購買,大推薦!譯者也譯的非常好~我讀的很慢,幾乎捨不得太快讀完!

因為這本書有點厚,我也不可能叫親朋好友都去讀這本書來理解蛋蛋的問題,於是我想要引用書中的句子和論點來和我的真實生活做分享。以下文章很長,算是我第一次仔細書寫蛋蛋的症狀(很龐大),因此我拿這本書的局部內容來當串場,才能說出多年來一直沒有歸納出來的蛋蛋的問題。

前言
自從前年(2009)被醫生診斷出蛋蛋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之後,我就慢慢搜刮了市面上很多討論過動兒的書來看,在那之前我不知道他是過動症的問題,難怪一般教養書完全不管用,看錯書反而造成很大的沮喪和失落感。自從開始看過動兒專書之後,我找到了立足之地,找到了另一種支持,原來過動兒不是普通的調皮搗蛋,也不是一般孩子的反抗與不合作,那已經不是我的教導無方,而是他真的和一般調皮的兒童很不一樣。(當然,我們也一直在學習,修改錯誤,並不是他是過動兒我們就沒問題了)

過動症的分類很細,用『過動症』這三個字去囊括所有過動兒問題是很粗糙的,但是一般人並非專業人士,我們只能用這三個字去形容他有問題,也難怪有很多人會懷疑:『不會呀?他很乖呀?』連我自己之前都不認為他是過動,活潑的小男生不都這樣嗎?有興趣請看下面連結,有簡單扼要的過動兒病症介紹:連結A
因為小蛋的過動症狀比較少,表現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部分比較大,細部分類屬於純注意力不集中並不過動的ADD和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症ADHD之間,所以小蛋的問題並非他像毛蟲一樣的動來動去,而是其他更麻煩的問題。

既然是『病』就要有症狀,蛋蛋果然符合90%以上的ADHD症狀和100%的ADD,而且持續每天、每一件事。而符合ADHD剩下的那10%,則是很多過動症還併發情緒障礙,易怒,暴力的問題,我們蛋蛋在這個部分完全沒有,實在是最大的幸運!

說它是『病』,也有很多並未被證實的疑惑,但是綜合來說,它是一種和基因遺傳有關的腦部問題,我在此不討論任何醫學上和心理學上的專業名稱,有興趣者請再另外研究。
 
如果我直接舉出書上的句子,會用紅字標示,表示那是書上的文字,不是我的。

過動兒有一些特色,簡單分類如下:

一,沒有未來與過去

大家都覺得,孩子精力旺盛活潑好動是正常的,也比較難遵守規矩和自己分內工作,正常的孩子不都這樣嗎?哪個媽媽說不出自己孩子平常在家裡『不乖』的地方?所以我家的『不乖』聽起來也很正常,是否是父母自己太嚴格要求太多了呢?也許是父母教導不夠,或是包容力太差,小孩不皮反而不正常吧?

連書上都說了,一般人都會認為是過動兒父母反應太大,而誤會是父母本身的問題。。。或是這孩子家教太差,需要更多管教,紀律和限制。。。很多旁人一聽到過動症的反應是,這家長是在為自己找藉口,給孩子貼上一個標籤來推卸自己的失敗。。。。這看得我心花怒放,幾乎想表框在我家牆上。過動兒父母真是有口難言,因為過動兒不像一般的疾病那樣外顯,他們看起來都很正常,也不是自閉症,也沒有感官功能之類的障礙,他們的智力正常,身體健康。有時候還表現的比一般孩子更好,哪裡有問題?

過動兒一般表現在外的有以下的問題:不專心、好動、不做功課、沒有組織條理、老是忘記帶東西、字很潦草、桌子超級亂、不堅持、無法遵守規定、衝動、有聽沒到、、這是書上說的,不是我說的。

這些好像是小孩很正常的問題喔?可是當這些症狀持續性的嚴重到影響所有一切日常生活呢?包括在學校,人際關係等等?

蛋蛋上了小學之後,這些問題嚴重到我們發現不對勁,他在學校是:想起來走動就起來走動,長期遲交或不交作業,導致同學老師容易把他定為表現不佳的學生,他會去干擾同學,不合作不合群,過分瘋瘋癲顛,有他在的地方秩序一定很亂,上課不專心,成績低落,對功課毫不在乎。。。。這些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他的自信心極其低落,很容易自我放棄,一邊會吹噓自己很厲害,一邊卻自信心低落到極點,對任何活動都毫無興趣。

書上說:所謂的過動症就是控制當下立即反應的能力受到干擾,因此無法面對時間與未來,也無法自我控制,沒有時間感,也就是沒有過去和未來,沒有心理時間,他們只有『現在』,所以當他被期待發展出為將來而努力時,問題就來了。。。身為人類很關鍵的能力便是:有組織力,有計劃性,目標導向,這些能力端賴我們多會控制自己的衝動,讓我們不被當下所影響,而是為了未來而努力。

舉例,他無法寫功課。為什麼要寫功課?因為老師規定的,是為了複習今日學過的課程,為了要練習,為了明天不被老師罵,為了要練習做好自己分內的責任。。。請問放學回家後的那個『當下』,有需要寫功課嗎?不需要,功課是為了明天的一切而作的,他當下不需要功課,於是他無法順利完成。不論你用盡任何解釋或方法,他都不能完成功課。那他的當下應該做什麼?玩,放鬆,吃,什麼都不做。我在假日做過一個實驗,如果你不施加壓力,他可以在書桌前從早上起床面對桌上的功課12個小時後,都還是坐在那裡不完成它,他也就不做任何事也沒關係,晚上都10點了,還是沒寫完睡覺去。(那份作業只不過是生字寫兩面)

我買好了他愛的玩具和點心等著獎勵他,他都毫無爭取的意願。或者威脅要揍人或把他趕出去,他就給你打罵過後,繼續坐在那裡發呆,依然什麼都不做。這樣的場景是情況輕重不一的『每天上演中』。

他從來都不因為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現在努力一點,好讓即將而來的明天好過些。

看了書我才恍然大悟:他們沒有明天的內在時間觀念。他們看不到時間,感受不到時間,也忍受不了時間,他們不像大部分人一樣恐懼未來,他們那種樂觀的去做了什麼事之後就管他去死的態度,很叫人羨慕,因此有時候他們還真能做出別人不敢做的事,成為成功的人士。然而,他們缺乏先見之明,有時候帶來的結果是負面的,甚至具威脅性,至少在社交關係的衝擊就非常大,他們幾乎交不到朋友。因為他們不守信,失約,不能為自己負責,逃避責任,不在意,不可靠,不成熟,也無法有同理心,對待他人有互惠的關係。

從小我們就常笑他『真是活在當下』,沒想到他真的是!難怪他無法從過去的失敗中汲取經驗以改善未來。我們以前都很納悶,為什麼一樣的事要重複好幾年他都不一定會?以前教過的經驗,他也真實的吃過虧,還是學不會?或是以前做過的事,他也嚐到甜頭,為什麼後來還是一直出錯?

二,無法自我控制

很想要玩放在旁邊的電動,可是爸媽說要先把這一份很簡單的功課寫完就可以玩,不但能玩很久還有點心吃,否則不但不能玩還可能會被處罰。正常的孩子會控制自己想玩的心,趕快完成大人的要求以換取電玩和其他獎勵。這就是『自我控制』對人類的重要性,正常人會暫時忍耐一些不適的感覺,以換取未來更多的快樂和好處。

過動兒就是不行。書上的這個實驗證明了,普通兒童都會快速完成作業,享受後來的玩樂時間,過動兒幾乎無法控制自己,馬上就玩起了電動,功課就丟在一邊。

當然,他們沒有未來,只有現在。現在想玩,就去玩。結束。

這個自我控制的能力來自於腦部的一個位置,研究發現,過動兒的這部份腦部血流量比正常人稍低,因此只要遇到自我控制的事情時,他們表現的都很差。

這就能解釋為何他們會在上課中起身走動?等等所有問題,因為他們的心裡沒有『忍耐』這件事。也之所以很多過動兒還伴隨情緒障礙的問題,因為無法忍耐,所以很容易大發脾氣,長大後就是暴力相向。

我們家的脾氣好,他通常就是『無視於任何事的存在』,所以不順他的意他不會生氣,他就是把周圍人事物當『透明的空氣』。你跟他說什麼好事壞事,都像是吹吹風而已。

        隨著年齡增加,我們會慢慢學會支配自己的行為,然而過動兒在這部份比起同齡的孩子還不成熟的多。他們總是被當下的事情所控制,不但無法循規蹈矩,也沒有內心的自我對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也沒有創造出一套自己的規則以因應外來的困難。因此過動是一種自我控制的障礙,影響到意志力和未雨稠繆的能力,他們的內在心理沒有因果。但他們不是感受不到後果,而是無法感受和測量事情的後果和其行為的時間差距。

這樣的孩子在傳統課堂中,真的是惡夢。因為傳統的課堂需要坐著聽講,也需要遵守課堂中的規矩,因此實驗也得出,過動兒的無法自我控制在傳統聽講式的課堂上的表現會很差,但是在更活潑,走動式的學習環境中,表現得就會和正常兒童不相上下。

三,不穩定性

        大部分的過動兒智力正常,但是卻無法有穩定的表現,有時候他們可以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輕易完成功課,有時候就算密切督促,也只能完成一點點,他們這樣不穩定的表現很容易被人誤以為他們是懶惰。有一位兒童精神科醫生說:一個過動兒只要曾經有過兩次好表現,所有人就要拿這兩次經驗一輩子和他過不去。因為他們可以不需要幫助就做得很好,使人誤以為他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他們的困難不是沒有能力做到,而是無法保持穩定的效率。因為他們太受當下的影響,並不是順著規則或是計畫而進行,於是他們的生產力如何,完全視當天的狀況而定。換言之,他難以在社會中成為一個獨立運作的個體。

讀到這一段時我簡直拍案叫絕。因為在學期剛開始之前,我才和蛋蛋的老師談過他不交作業的問題,我說他每天寫功課就像抽籤一樣,抽到好籤,當天快又順利,抽到壞籤,通通都寫不完就去上學他也不在乎,所以請老師理解他有完成作業的困難性。老師很疑惑,他曾經寫過超美的字,為什麼之後都不想做了呢?是誇獎不夠嗎?我說不是,因為那一次是抽『上上籤』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想那樣寫。因為既使我努力複製好行為的氣氛和環境,都無法再使他有重複的好表現。所以唯一的理由就是抽好籤,沒別的了。

所以我們和蛋蛋的關係,每天都是抽籤決定。有時候不知哪來的好籤運,一早起床,他就自動起來上廁所換制服,自動去泡牛奶吃早餐,還叫我們不用起來繼續睡,然後他吃完早餐收拾好書包等著時間到出門上學。(不准他太早去,交通隊都還沒出來)(他是不愛睡覺的小孩,所以他不賴床,似乎沒耐心在床上躺著)

但大部分的早上都是:換個衣服就要耗掉15分鐘,終於上桌了才發現他還沒上廁所,喝杯牛奶一片烤土司要30分鐘,終於要出門了發現沒穿襪子,書包沒收好。。。他本人一點都不急也不緊張,非常享受當下,反正他什麼時候出門,世界就什麼時候才開始為他運作。。。。就算昨天才被老師叮也絲毫不能影響他身在當下的樂趣。

四,遵守指示的困難

他們常常不被周圍的情況所支配,所以你叫他做一件事,他會去做和你所指示的不相干的事。例如書上舉了一個讓我拍手叫好的例子:老師叫過動兒回座位坐好,並開始寫作業。這孩子從這排座位的這端開始慢慢的走,戳戳別人(讓別人告他的狀),再找人講講話,繞了一條遠路才慢慢晃到座位。終於坐好了,慢慢拿出一支筆開始畫畫,或是看窗外,或是從口袋拿出什麼東西把玩。距離老師的指令已經過了很久很久,老師的指示對這孩子幾乎沒有作用。

這是所有過動兒父母遭遇的第一大難關:你無法用任何方法叫他去做事。你說不管他吧?對不起,他會繼續擺爛到情況變得無法收拾。正常小孩會有個限度,會知道有惡果,但是過動兒不會,有惡果受了便是,下一次也不會改進。這當然跟之前沒有未來感以及無法自我控制有關係。

以前有朋友知道我在蛋蛋幼兒期有餵飯的困難,會說:就讓他餓,餓了就會吃了。我當然試過,但一點用都沒有,他還很高興你終於想通了不逼他吃飯,他的胃口本來就很差(吃飯對他是很痛苦的自我控制行為)根本不會來求你給他吃東西,到了下一餐,有餓了,只是會比較早吃,也沒有多吃,他不會「學到」上一餐不吃被餓到是一種「處罰」,他不會去記憶過去的經驗,所以這一餐餓了所以合作吃飯,絕對不會記得下一餐也要合作吃飯,這是「兩件毫不相干的事」。這就是過動兒腦袋有問題的地方,所以如果用對待普通兒童的辦法來對付他們,不就等於你每一天都要餓他?每一天都不讓小孩吃飽?我收到的後果便是:他的胃在這一兩餐之間迅速縮小,之後餵飯比之前更加困難,然後一兩天內小孩就乾掉(他很瘦,一兩餐沒吃就看得出來),結果抵抗力下降一出門馬上就遇到病毒,自食惡果的是我,沒逼他吃飯,生病我更忙。

朋友們都無法理解為什麼這一招會沒有用?以為我中途心軟又讓他吃零食,有這麼簡單就能對付他的吃飯問題,誰不會做呢?一下子又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對別人解釋,很多時候父母都只能默默的吞了,很容易被別人誤會是教養無方。幼兒期我每天都是在餵飯大戰中度過,好幾年了,有招用到沒招,我輸了,我會懼怕他不吃飽的後果,但是他不怕,真是無有恐怖天下無敵。

相似的狀況在所有日常生活事情上都會顯現。他要做就是做,他不做就要一直逼否則時間到也不會動。甚至我們遇過,開心計畫要帶他出去玩,父母都穿好鞋在門口等了,少爺他還因為不想穿好衣服,就慢慢在那裡蘑菇,讓我們在門口氣得要抓狂。出去玩耶?哪一個小孩不會「喔耶」跳起來趕快做準備啊?類似很多奇怪的反應,讓我們發現他的腦袋真的有問題。

又或者他對生活例行常態的工作會有執行上的困難。

例如去洗澡:脫掉衣服→開水抹肥皂→洗頭→沖乾淨→走出來包浴巾→到房間把衣服穿上→吹乾頭髮。這個過程每天都不順利,今天不肯脫衣服,明天不肯把衣服穿回去等等,尤其他很討厭換穿衣服,他常會濕答答的坐在床上玩衣服的線頭,如果不干預他,半個小時後他還是沒動,就任頻噴涕狂打也沒想要穿衣服。這種狀態還發生在10歲的小孩身上,是很奇怪的。我們都曾經細究原因,和他好好說過原理,不過要是有用的話,他就不是ADHD兒了。

因此過動兒父母會發瘋,尤其上小學之後,時間到要上課,有很多規則要遵守,做不到會有來自內外的壓力,畢竟我們不希望別人誤以為我們家小孩是沒有教養的,不禮貌的,漠視老師和同學的。事實上,小蛋是以別人對他的評價來評價自己的,我想小孩子都是,所以他開始認為自己是無能的,不守規矩的(也不守團體規矩),大家不會找他玩,在學校永遠被同學告狀,因為老是在上課時干擾他人,所以老師安排他坐特別座(怪的是他好像滿喜歡的),聯絡簿老是滿江紅,老是遲到不交作業,功課落後。。。。

功課算什麼?成績算什麼?以前我的功課也不好,我的一生也沒有毀呀?問題是我把注意力放在功課以外的事物,我去做我覺得快樂的事,去玩也好,專研小說漫畫也好,但是他卻沒有,因為他根本沒有注意力。養他10年了,我們到現在還感覺不出他到底喜歡什麼?不知道他到底有任何興趣嗜好上的偏好?

這樣的孩子還可能『自我感覺良好嗎?』當然不,於是他自信低落,5分鐘內搞不懂的事馬上放棄,內在的他是不快樂的,因為大家都在念他罵他,他也知道自己做不到,那他要以什麼表現來讓自己覺得『我很棒?』。

很多成年後的過動兒遭遇是很慘的,而且容易成為社會邊緣份子。所以還是要與他的『不聽話』抗爭,因為短短上學3~4年,我們就發現繼續忽視過動症將會在他還沒長大前就帶來人格上的永久性傷害。

五,缺乏觀察週遭的能力

他還有一點很絕,他不會看人的臉色,不會觀察周圍的狀況來判斷自己該守什麼樣的分寸(他的大腦缺乏這個功能),所以他常常會做出不合宜的舉動。他也聽不懂暗示語,所以一些幽默句子他不懂得大家為何發笑?

觀察能力是隨著年齡而增加的,但和同齡其他孩子比起來,他這部份能力幾乎還停在幼兒期,所以很多行為看起來特別的幼稚,年紀還小的時候,幼稚是正常的,年紀越長就越顯得不成熟。

例如說在圖書館。他愛大步走路就大步走路,想高聲說話就高聲說話,完全不在乎被別人側目,提醒他反而更故意,好像受不了有這些規定一樣,一定要去犯一下。

在捷運站等車,從小就教他不可超越黃線,但是他就偏偏要站在黃線上,還故意伸長脖子要看列車進站,他已經被車站警衛逼逼很多次了。

在公園水池邊,他一定要很靠近水池,然後掉進水中(已經有兩次經驗了,其中一次是在溪頭大學池!嚇死人!所以我不放心他獨自到戶外的活動場所,如果校外教學是戶外,不是不讓他去不然就是我也要參加)。他判斷事情的標準和常人很不一樣,很難預期啊!

在人多的聚會場合,他做了不禮貌的事,你瞪死他,他都沒反應繼續做。所以,他不會做一些好事來討好老師或父母以換得自己的某些好處,或是讓大家更喜歡他。

說起來這種人很酷,因為他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自己高興就好,如果出錯了就受處罰,罰完還是一條好漢,心裡也不會受傷。

當人既不觀察周遭又不安靜時,都在幹嘛?從他身上我才知道,都在耍白痴。他耍白痴嚴重到不知何時該減輕何時該停止,以至於在公共場所可能會讓身邊的大人很難堪。有一年我帶他參加安和分院的親子營,大概是近年來我有印象最難堪的一天,從此之後我就不再單獨帶他處在需要安靜有規矩的室內了,既使去圖書館也是匆匆找完書就要走。

以上幾點是我自家很簡略的介紹,實際上書上有更多的真實舉例,很多衍生出的狀況絕對是你想像不到的,真是令人又氣又好笑!

經驗分享

寫這些出來的原因是,如果各位的孩子或是你所認識的親朋好友的孩子,好像也有類似的狀況(只是輕重有別,年齡不同表現的程度也會不同),請早點注意他(她)會不會是過動兒?因為越早發現他是過動兒,父母就越早能獲得正確的教育態度,或是醫療介入,以免花很多年在為孩子生氣,親子關係會惡化,上學之後問題會更多。

蛋蛋小時候有很多狀況,當時都以為他只是太皮而已,或是他特別不聽話,特別叛逆,那時候不知道過動兒的資訊,總以為『過動』就是一直狂動個不停,然而蛋蛋雖然皮,活動量也還算是正常的皮小男孩,我覺得那樣的『動』並不是『有病』。

現在回想起來,有很多狀況都是警訊,卻被我忽略了。

例如1:他小時候我就準備很多畫筆要給他畫畫,因為我很喜歡看兒童畫,心裡打定主意要珍藏蛋蛋的兒童畫,沒想到,他不畫畫。很多時候是我拼命建議他才勉強畫一下下,潦草兩三筆就說他畫好了。上學之後也是為了交功課才會畫畫,能不畫他絕不畫,沒見過這麼排斥畫畫的小孩。幼稚園期為了引發他畫畫的動力,上過兒童繪畫班也沒用。。。。。。。現在才知道,這種要安靜的事情他會很難過。

例如2:小時候準備要講很多繪本故事給孩子聽,結果每次書打開講不到5分鐘,他人就跑了。儘管我誇張的又演又唱,想要引起他的注意,小鬼也只是多停2分鐘,就失了興趣的跑了。這讓我很生氣又很沮喪,我為他講過的繪本故事大概一支手就數得完,那都是運氣很好,他狀況特別好的時候才能聽故事。。。。。。。。現在才知道,他注意力很短,幼兒時更短,所以他無法聽完一個故事。

例如3:他幼兒時看幼兒卡通時,也很難從頭到尾坐好看完,但如果是陪他跳舞,追趕,之類做『動態』的活動,他的專注度表現很明顯就比較好。所以,所有靜態的遊戲,他都很難專注的玩,也很難獨自沉浸在遊戲中,所以會一直來吵大人,因為他自己很無聊。但是當你有時間專心陪他玩時,他卻又一直耍白痴打擾親子遊戲的進行,所以常常都是火大不歡而散。然後他繼續來煩你要你陪他。。。。。。。現在才知道,他確實希望我們陪他玩,但是他無法控制自己,穩定的配合我們遊戲時的規則,所以總是把大人搞毛而放棄,於是他因為這說不出口的問題失去了父母的專心陪伴,於是只好繼續吵人。

諸如此類的小地方,很容易被大人誤會是他很不乖,而且過動兒的『耳邊風』表現能力和反抗的態度很強,可以輕易的搞毛最有耐心的大人(這是另本書上說的)。

*****

從幼稚園開始,過動兒母親就『不得不』和老師保持密切關係。因為老師幾乎天天都會跟你說他做了什麼干擾別人,或是不守規矩的事,蛋蛋雖然脾氣好不會欺負同學,但他以前的『暴力』傷害同學的事件也是常常發生,例如太喜歡某同學所以咬他一口,害人家黑青一個禮拜。或是太高興就往同學身上猛打把人家打哭。。。。。現在才知道,他不知道如何恰當的抓住自己與環境之間的正常互動,也無法判斷別人的感覺,所以,當然他的朋友就越來越少了。

上中年級的現在,他的人際關係變複雜,雖然已經不會像幼稚園時那麼誇張,但是他也交不到朋友,惹人討厭的小動作很多,話多而且沒有重點和組織性,遊戲時常常很自私,導致大家都不參他玩(連老師都有發現)。。。。。現在的他幾乎沒有男生朋友,下課時他都不出去玩,只有好心的女生會跟他在一起,最近他老是要帶課外讀物去學校,原因是下課好無聊,所以他想看書。。。。這不是好事,因為他上課很不專心,下課大家都出去玩,他卻因為沒有朋友所以不得不找書來看,以免坐在位子上尷尬。

我們知道也無能為力,因為孩子的世界很現實,小孩們不可能包容他的問題呀?與朋友的相處之道我說破嘴了,也不可能裝進他腦子裡。書上說,很多初見面的過動兒因為陌生,所以他們的表現都很正常,但只要繼續跟他相處20~30分鐘,你就能發現需要更多的耐心才能和他在一起了。而正常的同伴30分鐘之內一定離他而去,不跟他玩了。

這些成長過程,父母會一直重複:憤怒、失望、沮喪、自責等等的情緒,過動兒隨時都能激怒你。所以,越早知道小孩有過動症傾向,就越能找正確的書來看,或是找醫生來商量,更小的孩子還可以配合一些感覺統合的課程,這都是對過動症父母很大的幫助與精神上的支持,因為ADHD和ADD型過動兒的問題不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現,所以常常會被親友誤會是父母教導無方,因此父母通常壓力都很大,所以會自我封閉,儘量不讓自己孩子去接觸親朋好友或是鄰居,以免被人家誤會,也減少孩子在別人家一直犯錯,但越是如此,父母就越自我孤立無援,造成親子關係更加惡化的惡性循環中。

以上這段話在我身上不是很明顯,但是確實,我儘量不會帶小孩去拜訪親友,也會避開需要安靜和規矩的室內場所(例如電影院或是安靜的餐廳),因為他的舉動很容易造成別人的側目。(ex.只要坐著就要一直踢前面的椅背。)父母很容易對他們生氣的是:管你好說歹說,輕鬆有趣的說還是威脅打罵的說,他還是繼續他的行為。

*****

針對他的內在沒有時間感,我也才理解之前學看時間對他有多困難,每次威脅他『10分鐘之後我就要處罰你』或是更小的時候數『1~2~3~』為什麼都沒有效?他都讓事實去發生,沒有因為時間快到了趕快緊張一下。這是我以前最納悶的。下一次重複一樣的處罰,他還是不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改進現在的狀況。

正常人每一個想法和發言,都包含著對未來的計畫以及過去的經驗,我們無法用不含著過去未來氣味的角度來思索事情以及說話。

例如跟蛋蛋說:『你寫完功課就可以玩憤怒鳥。』(這句子裡有未來,所以蛋蛋能不能努力寫功課?老實說靠的是籤運,而不是未來的憤怒鳥)ps:蛋蛋脾氣比我好。他上週發現老蛋重灌電腦,所以他朝思暮想的憤怒鳥也沒了(意思是破過的關卡都沒了),竟然只是驚訝的說:『啊?沒了喔?。。。(沈默幾秒之後)那還可以玩什麼遊戲?』他的優點就是不執著,但這個優點的另一個面相就是對凡事都很不自乎,因此連最愛的遊戲都這麼放得開,就知道他對於其他規矩和生活中例行的事物也有多放得下了。我平常『享受』著他的優點而不自知,都在為他的『缺點』生氣。這一次算是很明顯的發現,我一直以來都不需要為他的執著傷腦筋啊!(因為常常聽到朋友的孩子很堅持要做什麼事而和媽媽起衝突)

『這禮拜我們要去動物園玩喔!』(未來句,難怪每次他都是喔一聲後,就好像你從沒說過這件事,他一點都不期待!)

『昨天不穿衣服結果一直咳嗽,很難過吧?那現在應該要去穿衣服才對』(過去經驗句,雖然他記得生病難受,卻不見得會去穿衣服,看他當時心情)

還要記得他的表現是不穩定的,所以有時候他很俐落的配合,好像他都知道一切的狀況。有時候卻完全像是第一次來我們家生活一樣,該做的事和父母的習慣與規矩,通通都不知道。

我生氣的當下當然很氣,因為知道他的狀況,所以也只好強壓下自己的憤怒,獨自腦充血。他本人常常不知道我在生氣。只好這時候讀讀過動兒書就能獲得安慰,他無法控制自己,他也在學習,只是做的還不好呀!和更以前比起來,蛋蛋的好籤運機率已經提高很多了!這多不容易啊?(這一年來進步很多了)

******

通常大人會觀察小孩的性質,會知道如何順他們的毛摸,大家都會很和諧,但是過動兒根本沒有毛!又或者每天的毛都長新方向,我們到現在養他十年,都還摸不清他的毛是什麼方向?連養了三年的蛋蛋妹,都摸得到牠的方向,理解牠的厭惡喜好,但是對蛋蛋,我們所知的勉強才50%吧?

自從面對與接受他是過動兒之後,我們便學習用另一種方式觀察他,隨著他長大,有些狀況確實也好多了,但是面對外界(學校關係)對他卻是個新課題,這又是父母難以插手干預的,他在語言文字表達上又有些障礙(很多此症兒童也同時有此問題),話說不清楚,思考沒有組織性,無法確實表達自己的感覺,任何事幾乎一問三不知,連描述在學校發生事件也有困難,例如很多時候還是要從老師口中才能知道他去看的展覽表演到底是什麼內容?他講的口沫橫飛,我們還是完全聽不懂。敘述事件沒有組織邏輯性,也沒有主題,難怪要他寫文章就愁眉苦臉。

經由他,我們還真是被迫要學很多事,尤其是我,從他長到有了自我意識之後,我便慢慢的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沒有耐心的媽媽,也不溫柔,也不細膩,不過也正因為很粗線,所以應該也是很開放寬闊的媽媽(?),不會太約束與限制小孩的發展。不過怪的是,我遇到的朋友,比較細膩有約束力的母親,就會生一個超愛自由的小孩,相反的,性格很自由的媽媽,就會遇到一個非常細膩規矩會約束自己的小孩,而我呢?我們家小孩完全在我能理解的範圍之外。。。。照理說我應該要遇到一個細膩敏感的孩子,不過蛋蛋卻能完全脫出這樣的搭配,搞出一個超越想像之外很多的性格。。。

當我心情平靜時,真是覺得這樣的搭配超有『智慧』啊。。。所以偶爾遇到上上籤,他變得超清醒又溫柔體貼又自動自發時,還真是對父母的小小獎勵,讓人覺得他真是太乖太可愛了,不過這只是偶爾的好籤運,維持大概半天。

這篇萬言書在我的教養生涯中真的只是三言兩語,蛋蛋除了過動症帶來的問題之外,他本人原有的天生個性(跟過動無關)當然也有缺點,這些缺點會被過動問題強化,使我們常會分不清楚界線。例如他作事沒耐心所以會偷雞摸狗走捷徑,想歪方法,我在書上也看到很多過動兒也有類似的狀況,會說謊之類的,而且完全不會良心不安,這一點我就分不清楚,到底是他本性就有這個成分,還是過動問題所引發的?所以關於他的狀況,這篇文字真的是三言兩語的簡介啊!只是希望各位親友讀了之後,以後發現蛋蛋怎麼那麼討厭時,可以想起這篇文章,然後心裡不要怪媽媽怎麼連這個小規矩都沒教好?或是覺得他不太乖,以後不要常跟他往來。。。。或是覺得他根本很乖,這個媽媽真是太嚴厲愛大驚小怪。。。(最近好籤運比較多)。。。。哈哈,寫到此覺得這篇根本是媽媽的心機文。

~~~~~~~~~~~~~~~~~~~

我從網路上擷取一些不錯的資源與部落格,如有興趣者可以詳讀:

1.家有過動兒http://www.adhdinchinese.org/

如何觀察孩子是否有過動的現象

1.低成就感.還沒做.就放棄或說不會做

2.很難有條理.沒有秩序可言

3.習慣性拖延.逃避或很難開始一件事

4.同時間想做很多事情.卻很難貫徹到底

5.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考慮時機或評論的恰不恰當.讓父母難堪

6.非常好奇.不斷的尋找刺激.無論有無危險

7.常常很容易感到無聊

8很容易分心..無法集中注意力.常常一頁書看不到幾行.話說到一半就沒有聽或心神不寧.眼神飄移.常常有辦法同時注意幾件事情

9.非常有創意性.直覺性高.非常聰明但時常聰明反被聰明誤

10.該做的事很難按程序執行到底

11.超級沒耐性.遇到挫折就停止.不肯前進或停在原地

12.超級衝動.不論是言語或行為上.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13.常常感到焦慮.摳手指頭或傷口

14.沒有安全感.常需要人陪

15.沮喪,特別是沒事做時

16.容易有壞習慣

17.時常引人注意.做一些令人百思不解的事

18.常有自尊心低落的問題.放棄學習新知識

19.常生氣或大叫.逗弄別人

20.不拘生活細節.常需要提醒

2.點亮過動兒謎樣的歲月(整合各家的說法)看來聰明的ADHD孩子,總不斷在為自己的狀況爭辯,我們會想IQ應沒問題吧,否則如何這麼伶牙利齒。但當叫他們做事情或學習時,其結果,卻常常遠比他自己或別人預期的差得多得多。他有時笑得如花燦爛,有時倒掛著臉六親不認,有時應對進退表達超水準的好,又有時就算天皇老爺找他不吭就是不吭。這種種,常『翻臉不認人』的情緒性反應或『表現』的不一致,真的如謎,叫人很難理解理會。」
 
3.  http://tw.myblog.yahoo.com/l-notebook/article?mid=9&prev=83&next=6&l=f&fid=13

表一:ADHD相關症狀特徵

 

 

項目

特徵

內容

主要的困難與特徵

反應抑制缺陷、衝動控制困難、延宕需求滿足的能力有所損害

1.因應情境要求來抑制對某事件的反應有所困難。

2.行動前無法先停下來想一想。

3.無法等待。

4.當需要專心時卻無法控制分心。

出現過多與工作無關的活動或無法依情境要求來調節活動    持續注意力困難或對工作的持續度不足

常躁動不安、常出現與情境(工作)無關的活動。

出現過多與工作無關的活動或無法依情境要求來調節活動    持續注意力困難或對工作的持續度不足

1.如病患對所進行的活動或工作是不感興趣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或中斷活動。

2.在沒人監督時,常無法完成例行性的工作。

可能出現的特徵,尤其與衝動行為有關的亞型

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有困難

工作記憶上的困難,常導致忘記要做的事情,無法在內心保留訊息以引導接下來的行動。

內在語言及遵守規則上發展是遲緩的

ADHD無法依循規則與指導,在依指示、規定、行事曆執行計畫,甚至依循內在的法律或道德原則行事等各方面都有所困難,他們無法使用內在語言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情緒、動機及警覺的調節困難

ADHD患者較難抑制對事件的情緒反應,對無立即酬嘗或不具吸引力的工作難有內在動機,還有對於情境他們也常缺乏適當的警覺,以致無法對情境做出適當的反應。

工作上表現的變異性異於常人

不同時刻其工作上表現變異性大,無法維持穩定的生產力及準確度。

其他特徵

主要的症狀在兒童早期發生

約3~6歲開始出現

症狀
具有變異性

主要症狀在不同情境會有不同的表現:如ADHD在以下的狀況表現較佳:一對一情境、做感興趣的事、立即酬嘗、有人監督、較早的時間做事、跟父親在一起時。

病程相當漫長

在兒童期被診斷為ADHD者,有50%~80%在青少年仍符合診斷標準,有10%~65%持續到成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