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一篇「細讀小蛋的ADD」相距七個月,又過了一個學期。這學期小蛋有很明顯的變化,我覺得有紀錄的必要(因為以後一定忘記),也能見證小蠢蛋成長的軌跡,也順便告訴大家,只要父母努力改變什麼(什麼都亂試),或許在這其中孩子就能找到一個模糊的未來。

以現在的我來看前一篇「細讀小蛋的ADD」,會很訝異的感覺到現在的小蛋和文章中的小蛋確實有不同了!所有問題都「還在」,但是強度是有感的減弱了。

於是我細細回想這七個多月來有過哪些新的改變?

先說說一直進行中的:

1.我們依然會抓住每一個機會跟他解釋人際關係與應對進退,甚至是在家裡看電影時,會「暫停」來討論剛剛電影中人際關係的暗喻,這樣子他也才更能理解劇情。

2.看電視新聞時,會討論新聞事件的對錯以及正反意見不同的原因(通常是民生議題),現在他國二的公民課內容,還能把課本上的法規拿出來舉例。(這是陪讀的好處吧~)

3.我們會仔細的分析每一種場合該做什麼禮節,為了避免嘮叨感,會舉例不同的事件來說明。例如他的餐桌禮儀一直很糟糕,我們會舉例如果他今天跟女朋友家長一起吃飯,一個一表人才風度翩翩的帥哥小蛋(順便灌迷湯耳朵才會打開)讓對方父母看了很滿意,一拿起筷子竟然看到他在翻菜、蹺腿、用筷子拉盤子靠近自己諸如此類的舉動時---我和蛋爸會一搭一唱的「演出」他在餐桌上的舉動,包括吃了油膩膩的嘴竟然很自然的用袖子擦。。。對方父母會如何翻白眼或記在心裡,你一回家就要分手了。(意思就是,講了N百遍的東西要一直換方式說才不會聽膩)

我發現,要教導他人際關係,就是要講的「非常細節」,不要以為他能夠「點到就瞭。舉一反三」。包括,要請同學吃糖果(家裡因客人送的糖太多讓他帶去分),要用什麼態度請同學吃?(我會演很多版本,例如跩的要命、用丟的、或是交換條件etc.),但是糖果不夠多,你要怎麼決定分給誰?理我的才給不理我的不要給?。。。那如果有人吃了又想跟你多要怎麼辦?板起臉不准他拿?給了他之後有人喊說不公平又該怎辦?。。。諸如此類各種情境劇。(沙盤推演)

相反的,如果同學請你或是給你東西(包括你喜歡或不喜歡吃),要有什麼正確反應?冷漠的謝謝?諂媚的謝謝?還是嫌棄的說「這我家也有」,或是有禮貌又溫暖的婉拒或道謝?

又加上這年紀說話很容易有不自知的「冷朝熱諷」,蛋爸常會一句一句的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時挑出來專程對他分析,就算是冷笑、乾笑、哈哈大笑,在不同的情境中也會有截然不同的表達。

以上這些是最難裝進去的人際關係,已經裝了很多年了,不要灰心,依他的年紀慢慢增加要注意的難度和細節,我覺得他真的有變了。(揮汗~)

4.用蜜糖般的話來勾引他前進。誰不愛聽好話?誰不愛聽你說你有多喜歡他?多年下來,我們這耳邊風能力超強的ADD的弱點,就是會聽進你的某些「愛語」。

例如他之前常常因為錯過公車,晚過5點才到家(或是上補習班被老師留下輔導而晚歸)。叫他晚一點回來要打電話,自然是沒有一次記得住。有一回我便說:你知道為什麼要叫你打電話嗎?因為你該到家的時間,我就一直在等,越晚心裡越亂想,你會不會被壞人抓走?或是被車子撞了?我要再等幾分鐘要衝出門去找你?你是不是在等媽媽去救你呀?打電話又常不開機,太常打又會被嫌煩,你說我坐在家裡一直看時鐘一直看這班公車有沒有你下車,每天都這種心情是不是很難受?(當然媽媽演得有點誇張,其實常忙到根本忘光光)

從這次之後,神的咧~~~這小子竟然記得打電話了,他會預估到家時間會晚過5點,就在公車上提早打回來報告他人在哪裡還要多久,或是被老師留下來大概幾點才能走~~還常常在媽媽自己忘光兒子該回來時接到他的電話,驚覺原來已經這麼晚該要準備做晚飯了~~

前幾次他一到家就受到誇獎(像對小狗一樣摸摸頭髮,擠擠臉蛋,就是很噁心又很假的那種),努力誇他竟然記得了,乖兒子讓人好安心~(當然他覺得你好噁心很煩不要摸他~但這招就是有吃進去了,之後就更不會忘了。)

這是這學期「安裝程式」最成功的一個例子。

5.前幾天去圖書館找書,順便讓他借了一本漫畫。結果當天和隔天晚上,都被我發現,把漫畫夾在課本中假裝很認真看書,但都在看漫畫而沒做功課。我一邊忙一邊叫他把漫畫放到我桌上,他放了,看我忙著不能進書房,又偷拿去夾在課本中看。

晚餐後我便很冷靜也沒有特別的情緒對他說:因為你這次月考表現很好,最近做事也都自動自發超級乖,所以我還主動鼓勵你可以借一本漫畫回來,但是給你這個獎勵和放鬆,卻反而害了你,這2天不但沒有在做功課,還學會偷雞摸狗作假,你說我以後怎麼敢再用你喜歡的漫畫小說和遊戲做獎勵呢?

他一陣沈默不語。。。。。。。這一次放在我桌上的漫畫,到現在已經4天了,他都沒有再摸過。(我準備週末時再主動拿給他)

------------------------------------------

這學期有一些新的改變,我覺得有改變了他的心。我深深的發現,要改變ADHD/ADD孩子,除了藥物給予「硬體設備」上的支援,更重要的則是他們的「心靈狀態」!因此,一個不是很嚴重的孩子,如果父母可以從他們的內在下手,那他們真的可以不用吃藥或是少藥的。就算是比較嚴重的孩子,從心靈下手,更能對他有全面性的幫助。

想想,一個充滿挫折感、自信低落、低成就感的孩子,就算吃藥,還是不會改變太大的。

不是用藥物來領導心靈,而是心靈來引導藥物!

因此請別希望孩子吃了藥就可以「自己變好」或「自己變正常」或「自己就懂得如何面對周圍環境與困難」。

小蛋至今國二要升國三,仍然只吃18mg的專司達(藥量極輕)。他平時便胃口不佳,有吃藥時更嚴重。我有一天對他解釋了正常體重該有的劑量,以及他為何只吃18mg的原因,所以藥物帶來的正作用已經不強了,副作用也會比以前更弱,因此他現在能維持正常上課有超過一半是自己發出的,剩下的才是藥物的推力。

他聽了有點訝異。因為原來他的專注力有很大一部份其實是來自於「自己」而非藥物。

常常不經意的強調這件事有什麼好處?正是用來讓他為內在的自己+1分。但這不代表他以後每一次都很專心或是每一天都很看得起自己(別忘了,ADD和ADHD的特色就是難以持續),不過卻能緩慢的讓他自我感覺好一些。

另一個改變就是:申請讓他進資源班,上一堂人際關係技巧課程。

這件事一開始並不容易,這是技術性問題,我就不多談了,但感謝社團內的資源和曾爸一招招的分享,讓我去做了這件事,把小蛋塞進了資源班的課。

因此小蛋就進了「牛鬼蛇神」班,和7個特教生每週一起上了一堂課。這7位同學說起來真是讓小蛋大開眼界,從他第一次去上,就驚呼連連,這7個人絕對稱得上是校內奇爬,各種誇張詭異奇特的方式,看得他目瞪口呆。但恕我不能描述太多,因為如果你是這個學校的相關人士,恐怕一看就會知道我在說誰。他們是「很奇怪」的讓小蛋去上課都很開心,一開始他甚至還大呼「我終於找到朋友了!」(因為每一尊都比他嚴重啊~)但到學期末時,他又覺得「ㄟ,他們似乎不太能當好朋友」。

小蛋在裡面是最正常的學生。到期末開IEP會議時,很可愛又講話很誇張的特教老師說,當她第一次看到小蛋時,竟然是乖乖坐好等她上課,突然覺得:啊,天啊,怎麼有這樣的學生在這裡?這就是外面正常學生的樣子嗎?歐,我好感動喔,從來沒有學生在等我上課耶!

然後隨著一週一週課程進行~~~老師又繼續說:歐~從來沒有下課鐘打了以後,有學生留下來幫我收拾教具耶!~~~小蛋會聽了我的指令,然後督促同學分組去進行課程內容耶!

難怪每到分組,小蛋是被那7個人搶著要,因為只要有他,你這組就贏定了,不然就是可以不用大腦,工作就做完了。。。這在普通班上是從來沒有的事,在普通班裡是沒人要理他,哪有被搶著要的份兒?

這件事讓小蛋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每到那天下課後都彷彿「走路生風」,他很喜歡去資源班和這些奇怪(又身經百戰)的同學相處(他常被問:你為什麼來這?)很喜歡老師的課程內容(但老師說她教的很沮喪,因為都沒人理她)

他也漸漸煩惱起來,有一天跟我說:「完蛋了!我下學期應該不能再去資源班上課,因為我太正常了。」

當他觀察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很正常,又是一個自我肯定。這會在很多小地方做影響力,例如他的功課能力,他的自我評價,他的自信心,。。。。就是都有一點點改變了。

 

這讓我得出一個結論,並不是要不要去資源班,而是:儘可能的去做任何嘗試,不論是環境、人際關係、去見識不同的課和老師同學、去看看非典型的生活(假設原生方式叫做典型),孩子會在這其中漸漸看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然後比較知道自己該守什麼本分或是做什麼事。

但,並不是他從此就沒問題了(我還是一天到晚在罵人,並沒有出運了),我只是記錄下一些小改變,期許在未來之後回頭察看,是否是解藥之一?

因此,IEP會議結果,他的問題輕微到不符合牛鬼蛇神資格,因此無須再接受特教資源,又加上小蛋乖蠢,個性較內斂不張揚,不找麻煩,所以輔導室也沒有約談紀錄,所以也不能申請特教身份,就維持吃藥,可以正常上課學習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