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蛋的ADD基本上不會在外面找麻煩,甚至很不容易被發現他是ADD,他(現在國二)有一定程度的安分守己(小時候不行),雖然有一些不容易形容的怪怪所以難以融入朋友之中,但也說不出有何大問題,因為不是智商的問題所以功課也沒有很差,作業也都能交,也可以執行大多數給他的使命(但忘性很強所以要一直盯)。不論品質的前提下(意思就是品質不忍卒睹),他是可以按時做到,這是從國小高年級之後漸漸進步的(那段父母的血淚史~),以前也是無法交作業。(這樣的孩子不交作業是正常的)

所以只有父母最瞭解他有不對勁的腦子,那種不對勁會使我感到惶恐無助,沮喪失落,我試了又試,換了又換,想要影響/教導/引導/修正(不管什麼樣的形容詞)他的那處不對勁的腦子,但往往得到的還是沮喪無助。

我往往在做了很多努力,或是很多改變之後,依舊在一個以為他有進步的時空裡,偶然發現他真實地面對某一個議題時的表現竟然有如學齡前的幼兒,(我指的不是知識,而是思考和心智能力)在那個當下會起了憤怒感,失望與不可思議,我以為我們一起做了那麼多努力和練習,做了那麼多討論,結果怎麼還是這樣?為什麼他的大腦一直都沒有進化?為什麼我看不見數年來努力的累積?

那是一種欲哭無淚的無助,怎麼辦?怎麼辦?這種核心的問題之後會嚴重影響他未來的獨立生活,雖然他是好人,不是壞孩子,但那些我們希望孩子未來生活的所有關於美好的建構,都將動搖與崩解。我不是杞人憂天,我只是在預防萬一,但這個「萬一」開始變成是「千一」「百一」,你知道關於「美好的崩解」的機率越來越高,只好再絞盡腦汁看看可以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期待他哪一天突然開竅而往奇蹟的方向而去。

缺乏做人基本的組織推理邏輯分析力

我難以用文字說明是什麼問題,因為那都是在生活的細項事件中發現的,它呈現出他無法推理思索,無法前後連貫,無法思考解決方法,他沒有辦法以學到的知識去觀察延伸與思考邏輯自己的生活,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

假設你在知識上教他『這個蘋果是紅色的』『那個蘋果則是綠色的』,正常的大腦會去觀察所有的蘋果,會去發現蘋果和芒果的不同(雖然它們顏色一樣),會去用基礎知識當基底,再去比較與分類蘋果和其他水果的差別,這個部分不是課本上教的(也不是任何人教的),是經由生活觀察與自我推理而得來的知識和經驗。但是小蛋的腦子無法歸類比較,他會在你教完某個知識後的好幾年,突然在一個不經意的時候,突然拿起一個黃蘋果問你『這個黃色的是什麼?』

然後你當下會非常震驚,因為他不是5歲或7歲,他是14歲,他拿起一個非常普通,有著蘋果外觀外皮和正常蘋果香味的黃蘋果,問你這個黃色的水果是什麼東西?(然後水果攤旁邊可能還貼了標籤文字,他也從沒想到有問題時去找一下可能垂手可得的解答)

問題是他很認真不是在開玩笑!也不是在跟你討論哲學思辨。

當下你會產生怒意,因為他活了十幾年竟然還無法分辨一個普通的蘋果,只因為以前沒有直接教過他蘋果也有黃色的。

類似的例子遍佈他整個生活。

短期記憶力差(短的時候忘了,長的自然也不會有)

再加上他也常常遺忘已經教過的知識,所以和他細部相處時,你會被他的言詞和想法整個嚇傻。例如他有一次問了有關水結冰的奇怪問題,我們細部追問,才知道這個國一生,竟然不知道(連有沒有學過都忘了)水是0度結冰,100度沸騰。(以前的自然又不差,這是怎麼回事?)他如果是智商有問題,為什麼全班排名還能是中上?又為何一個成績不差的孩子,老是問出智商有障礙的問題?(他的問話並非藏有深意,每次當我們仔細解釋一次後,他就結束了問題)

注意力缺失(就像聽廣播時,不時出現的雜訊讓你漏掉很多關鍵字)

又加上他分心的特色,他的意識好像不是一個連續性的狀態。比如說我們清醒時,都會知道自己的意識感官是連續性的,是一條直線的,只有睡著,昏迷或是打麻藥,你才會知道意識流的中斷。但是小蛋只要分心,他的意識流就會被截斷,跟我們普通人的分心不太相同,我們普通人分心的時候,你也能知道「自己還在」只是不專注在當下的事件上而已,但是小蛋的分心是無時無刻都可能發生,並且可長可短,所以他分心時是「自己不在」的整個跳過,就像那一刻昏迷了幾秒或幾分鐘一樣,因此他的意識流就是「不連續的線段」。

因此當他在處理或是描述一個複雜事件時,他的"線段性"意識流會讓他搞不清楚事件前因後果,因為他可能有幾秒會突然「不在」,或是有幾分鐘「突然不在」,於是當他在統整自己記憶時就會發現資料有缺損,於是他就會倒錯事情以及用有限的資料去猜想整件事是什麼?於是述說時會凌亂而且沒有條理,還有很多「人事時地物」的資料空缺。而他發現自己資料錯誤很奇怪時,並不想搞清楚,處理方法就是逃避和放棄或是趕快遺忘。

一般人分心的時候,你至少是分心去想其他事,但小蛋的分心,好像就是一片空白。所以他平時展現出來,沒有一般孩子會有的天馬行空或是想像力豐富,也沒有多有奇怪創意的點子,他在這部分感覺比較缺乏。

缺乏同理心(難以體諒與感同身受的表現出合宜的行為和言詞)

當一個人(不是兒童了)行為和言詞裡都缺乏同理心的時候,最直接的你會覺得他如何?就是自私。所以做事出包了,當然都是別人的錯,(他真的看不見自己的,往往一個很簡單的事件都要講很久他才能理解問題在自己身上。知道了,要不要接受還是另外一回事,一直都真切的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也是一回事)。

同理心要怎麼教?生活裡可以隨手獲得的機會教育,從小到大我都不放過,因為同理心牽連著柔軟心,一個人的心如果僵硬,怎麼能夠體會生命?感受周圍的人事物?怎麼能夠自我進化?怎麼能夠和外界和平相處?共享環境資源?

也因此他既不體貼,也不溫柔,極度無知民間疾苦,不好奇也不關懷,缺乏惻隱之心,對動物無感(無愛心),也難以體會/理解/應對 別人的喜怒哀樂~

他一直都只知道自己,難以在做行為時有把別人考慮進去。比如從前假日時他比較早起床,往往就是跨過睡在旁邊的父母批哩啪啦的走出去,我罵了好幾年才漸漸改進,但是現在他半夜偶爾起床上廁所也是一路「如入無人之境」,我要是再罵人反而更清醒只好忍下氣,隔天常常忘了要提。而且他的自私是一種「極度的狀況外」所造成的,如果我是他朋友,到也不必跟他切八段,不理他是最好的選擇。

文字語言和表情的解讀出錯率高

這之前有提過,暫不再仔細分析。

60秒鐘內搞不懂的事都「很困難=放棄」

他有個很糟的特色,就是內在一直唱衰自己,一直壯大他遇到的所有困難,即使那個困難只是小貓,他也能把它壯大到像隻大老虎般的可怕,然後就「合理的」告訴自己放棄。

60秒內搞得懂的事有多少?很少!越大越少!所以只要是「新」事物「新」議題,他都沒興趣理解,所以他小時候我們要一直半強迫他去接觸不同類型的才藝課程,他沒有自己好奇的主題,每一件新的嘗試都必須要拖著他去試試看,試了他才知道其實也沒那麼難,這根源於內在長期的缺乏自信心(這部分以前有撰文說過),從來也不想有任何挑戰心,也沒有好勝心,反正我一定不好,不用浪費力氣了。

因此當他有一點成功,或是一點點成就感時,他馬上變成「非常自大與驕傲」,很容易討人厭,但是他的展現伎倆很粗糙,所以認識他的人看在眼裡就覺得他是「蠢蛋」,倒不會把他貼上「驕傲自大」這一類組的標籤,因為他的「自信低落」的氣味比較強大啊。

因此我們要一直陪他去面對他認為的困難(還要不停灌迷湯),幾乎所有新的、要學的東西都是如此,也包括每一個學科每一課(我說過1分鐘內沒搞懂都是難事)。即使他那麼喜歡打鼓,他也不想更進一步去學習更難的音樂之路,就滿足於現況,應付樂團裡的需要就夠了,「畢業以後就沒鼓可以打了怎辦?」不是處於「當下」的危機,他不會去計畫未來。

這種因為怕困難而裹足不前的情況有點嚴重,十分令人擔心,就連開放叫他自己去選沒吃過的零食(平時零食有管制),他都不願意買父母沒有買過的零食,因為他怕買到難吃的而失去了這個難得的自選機會,因此他一定選安全牌,毫不冒險。(簡直奇葩)

老實說,我們家的任何寵物(鳥+鼠)學習能力和持續力都比他強,他只是贏在人腦的智商還是比動物高而已。

突然寫膩了,換個話題:

他也有反面的優點便是:

1.絲毫不做作,很好騙(希望只是小孩子時好用),心思不拐不藏,很粗的直線條所以很好猜,夠認識他的人,幾乎可以「一目了然」的猜到他的內心戲。

2.他因為一直重複輪迴式的錯誤(反過來就是氣死了都教不會),所以也很好猜他的下一個錯誤或是下一招是什麼,有一種他逃不出你的手掌心的感覺。(這竟被我列為優點==)

3.長期依賴父母,有好有壞,壞處大家都知道就不說了(這種小孩狀況特殊,並不是不讓他獨立,這要說清楚免得新來的讀者有意見),好處是孩子的心和父母靠得很近,他會願意分享一切(但要主動問),也因為父母難以放手(放手真有慘劇)所以也使我對他的未來感到憂慮啊~

4.脾氣好,也沒有起床氣。因為分心,所以非常容易轉移他的目標,所以也不執著,不固執(太過不執著原來是壞事)好商量,很容易接受你的意見。(沒自信,所以困難的事情都會接受你的意見,但是又遇到他分心又不斷自我放棄的問題,其實很難教,很難安裝新事物)

5.觀察力差,所以不太會頂嘴。會頂嘴的孩子多半聰明想歪路,會去比較觀察不同於自己的周圍人士物,才會在頂嘴時有他的「大道理」出來 ,小蛋沒有,因為他極度缺乏觀察力,一問三不知,不是他不想頂嘴,而是他說不出來(說不過我也是事實,有辦法就辯贏我呀),也無法在需要頂嘴時快速連結與歸納對自己有利的條件,組織力太差,不會頂嘴。他最多只會用說反話的方式「頂嘴」。

 

真的寫膩了,這是個令我很不舒服的話題。雖然無法網羅一切,但也就此打住。

 

後面還有「細讀小蛋的ADD~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