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在台灣一片風靡華德福教育的聲浪中,我要來介紹這本書「可汗學院」以及作者:薩爾曼.可汗。說起來因為小蛋已經國二了,早已經不可能再接觸華德福教育,所以我一向對於華德福是興趣缺缺,再好,也已經「大勢已去」,不但年紀無法重來(說實在以前還不夠紅連聽都沒聽過),我們也無法島內移民去爭取那微乎其微的入學機會。 所以絕大多數進不去華德福體系的孩子該怎麼辦?~~自求多福(跺腳)。

可汗學院便是我的自求多福。

以小蛋目前的狀況(被迫面對大小考的國中生),他適合的便是可汗學院的教育理念,以及認同其觀念的家長。

我推薦的其實不是這本書,而是這本書剛好能完整解釋了可汗他自己的教育理念,我簡單的用自己的話來簡述可汗質疑傳統教育的論點何在,如果你有興趣,就自行找書看會更仔細:

1.他反對教師一人在上面講課,底下孩子要坐好乖乖聽講:這種死板的上課模式限制孩子的創造力和探索力

2.他反對過多的回家功課,大量佔用私人與家庭的時間,以及分化學生彼此

3.他認為每個人的學習方式和進度都應該自己控制,而不是讓統一的教學內容,由程度不一吸收力不同的孩子強迫接受

4.他認為現今的傳統方式,使的孩子學到的知識有如內部有空洞的乳酪,會造成進階的困難,也大量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乳酪式學習很容易令學生進入下一個撞牆期而難以進步。

5.他認為混齡在一班,才是人類正常的社交模式,用年齡分年級或是分班,是不合乎人類自然生態的

6.不應該用ABCD這些等第評分來分化/比較學生之間的能力,等第也看不出學生的潛能(換句話說,得到D等的學生就被放棄了,但他可能是某冷門領域的天才啊),而是要由他們個別的學習進度來當標準

7.學科之間不應該被強烈分割而且獨立,減低了彼此的關連(當我們面對真實生活議題時,是立體而綜合,無法分割,因此等於不訓練學生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物理和代數、微積分是分開的兩科,但明明物理卻是這兩種數學科別最直接的應用。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學中國歷史都跟中國地理分開,但其實兩者一起看,你會更理解那些戰爭為何要那樣打?或是為何要制訂這種規則。

8.統一的考試是偏頗的,它測驗不出每個學生真正的程度和學習態度,因為考試是被限制在某個範圍裡,如果某個學生程度超前(可是考試範圍沒考到),或是對其中一個小單元有高度的天分(綜合考試只考了一小塊,所以該生成績不會太好),這樣的綜合考試成績卻用來分類孩子之後的學習班別,以及打擊了某類專科天才。

9.老師的角色不該是與學生對立的(傳統老師專門讓你知道你什麼不會,打擊你的信心,給你討厭的作業和考試),老師應該要像教練,站在學生這一邊,挖掘學生的潛力,挑戰合理的困難。

10.他強調自主學習,於是有很多人反應,有很多孩子懶惰而缺乏動機該怎辦?他說出一點很讓我讚賞,沒有孩子在一開始就要自我放棄的,那是因為他們的學習之路一直以來都充滿挫折與沮喪失望,這是大人和教育方式的問題,不是孩子自己的問題。

好了,我隨意列出了10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書中當然闡述得更加詳細廣泛,我簡述給小蛋聽的時候,他都雙眼發光!

唯一有個問題,我在讀此書時會很想睡覺,因為書籍像是看作者碎碎念,雖然內容很好,但很容易使我恍神,因此建議分段分章閱讀,吸收力反而好,又加上是個需要思考的內容,速度快是難吸收的。

此書分成4大章,但簡單來說便是:

1.傳統教育裡的問題和缺失(只能無限的點頭稱是)

2.可汗本人的教育理論(這裡雖好看但也最睏)

3.真實的課程實驗結果和過程(這一章完全能清醒,包含學院的起因和因緣發展故事,有趣

4對未來終極的理想作法(雖是教育烏托邦想法,根本不可能實現,但能做到多少就算多少吧!)

以下是本書在網路書店上的簡介:

 

 如果你從未聽聞可汗學院(它不是一本書名),以下是關於作者的書籍簡介,可以讓你快速掌握重點:

 ★ 可汗學院=免費+全世界的人+高品質的教育

 ★ 可汗學院創下的驚人紀錄:4000多個課程、超過6億次的練習、全球3萬多所教室使用該課程、全球7千5百萬名學員、超過2億3千萬人次觀看。

★ 全球媒體爭相報導:商業周刊、今周刊、中天、CNN、富比士、時代雜誌、財富……等。

    薩爾曼.可汗並非出身教育界,卻掀起21世紀最強的教育大海嘯。他從未出現在教室裡,卻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老師。教室有牆,教育無牆;可汗用網路科技蓋了 一所沒有藩籬的全球大學校,讓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能和比爾.蓋茲的孩子免費享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他的教學方法,讓原本被放棄的學生,也能和享有豐厚教育 資源的學生一較高下。

   當「學習」遇上「科技」,可汗提出以下問題:

   .為何10分鐘就能掌握的概念要花50分鐘聽講?
  .為何95分跟59分一樣不及格?
  .為何學校只能分科教學?
  .為何學習進度不是由學習者自己掌控?

   如果你對當前教育制度感到失望或無所適從,本書將顛覆你對教育的認知、提供令你眼睛一亮的全新觀點與有效方法。擔憂未來競爭力、關心教育議題的人,以及任何關注科技對未來影響的人,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作者簡介    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

   2012年度時代百大人物  2010年度財富雜誌四十大新生代人物

   他是目前最讓比爾.蓋茲嫉妒的人,因為他讓他的小孩愛上數學。一個將網路科技、教育,以及個人夢想擴充到極限的人,被《時代》雜誌譽為21世紀的新領導典範。

    在成為科技教育實踐家之前,他是一名基金分析管理師。為了教12歲的表妹數學,他錄製影片上傳至Youtube,意外受到超高點閱率,讓他有了網路教育 平台的想法,成立非營利機構可汗學院。目前製作4,000多部教學影片,含括數學、科學、經濟、人文藝術等。由於他的教學方法簡單易懂,每堂課不超過15 分鐘,並將生活主題融入課程,因此大受歡迎。至今,可汗學院已有超過2億3千萬人次觀看。

   可汗認為,科技擁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教育更靈活、更個人化,汲取出更多的獨創性與責任感,讓學習過程充滿尋寶般的樂趣。他所掀起的教育革命,不僅贏得美國意見領袖的讚賞,身為可汗學院使用者之一的比爾.蓋茲更是大力推廣。

 

可汗堅持免費資源共享,很令人感動,只要可以上網,你就可以和幾百萬人一同上同樣的課,而且他考量到人類專注力的問題,每堂課的時間都很短!(平均10幾分鐘上下)

 

以下是可汗學院網址:http://www.khanacademy.org/

 

如何使用可汗學院的操作介紹(沒想到有人已經用簡單的講解來說明它了)

 

他本人的演講,值得一聽:TED 中文字幕版網頁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FEUsudhfs

好了,介紹完可汗學院和其教育理念之後,接下來的問題並不簡單!

首先大家第一個哀嚎的是什麼?對了,就是英文!英文!

英文對我們而言本來就已經是一門困難的學科,要用英文學數學?!簡直是難上加難!中文版的翻譯速度又很慢,等不到能用上時,小孩也長大了!

我不諱言這是個問題,但我希望有一個想法:就像上面有提過的,學科之間本來就不該被強烈分化,我們學英文的目的不是要「英文好」,而是要利用英文這個「工具」去接觸世界。當我們的英文觀念只侷限在學科內的時候,英文是很難學得好的!因為「英文好」的標準你恐怕永遠也達不到!但如果你把他視為工具,你手上有螺絲起子和老虎鉗,那就用這兩種工具去做這兩種工具能做到的事,這才叫運用工具。

所以我們讓小蛋從學齡前的幼兒數學開始看起,去聽那些非常簡單的字彙,其實很容易!又加上小蛋已經學了很多年的芝麻街美語,他從來都不曾使用過自己的英語能力,我們對他說,他是一隻沒有被丟到水裡的魚,還以為到水裡就會淹死而害怕,但他只是從來沒有遇過水,只要進了水裡,也許技術不好,但他一定不會淹死。

我自己也是這樣。以前我的英文考試爛透了(從沒超過50分),但後來被丟在美國的學校裡的時候,竟然能活著,原來我的爛英文早就有活下去的能力,只是從來不知道而已,後來還能在學校裡半工半讀維持生計。但回國十多年,又丟光了,不用謀生就擺爛了,因為雖然能維持工讀卻還是很辛苦(底子太爛還是有差),我的英文能力依然是全體辦公室和課堂中最差的(廢話,他們都本地人啊)

於是小蛋一口氣從幼幼班數學開始聽起,這時候學的是英文,不是數學,等你聽到低年級數學時,你的程度已經有進步了,又加上可以開啟同步字幕,我教他可以隨時暫停把不會的字抄下來查,我保證他查完一份之後,以後重複的字彙越來越多,需要查的會越來越少,畢竟這裡的英文只是數學領域,其實單字範圍就那些而已。

另外一個困難是:小蛋是很難搞的ADD,所以我們要拿可汗學院做自救,對父母的困難度超~級~高,高到常常火大想放棄!(細節就甭說了)而且小蛋已經國中,時間越來越少,壓力越來越大,能做可汗學院的時間也不多,所以我希望年紀小一點的孩子早早就能接觸可汗學院,早一點翻轉教育,至少,父母的腦袋要翻轉,改變你對教育的認知和標準,才能減少孩子在外面壞掉的正規教育裡受到傷害。(父母的心態對孩子很重要)

所以我們開始可汗的實驗是從這學期開始的(邁入第3個月),也許未來會難以持續,但目前小蛋看得很開心,學院裡收集徽章的制度很對他的胃,只是他因為懶得查字,現在已經進入10位數加法,他會仗著自己已經會算,所以聽不懂的字就算了。(我一直強調,現在學的是英文不是數學!)

可汗教的數學觀念和我們這裡很不同,像是所謂的「建構式數學」,但是他又把基礎思考方向教的更仔細,所以對小蛋而言,並非都是學過的,他反而可以很輕鬆的一邊停下來查單字,一邊瞭解他的教法,暫時不必花心力在困難的數學上,等到之後聽到國中程度的課,他的英文能力想必會比現在好,才能專心在新數學的理解上。

 2015-11-08 21.14.17他會暫停後,把不會的字抄在專用本上。另外也開Google翻譯,隨時查字,聽發音。

2015-11-08 21.15.04不肯多標注音標(因為音標不熟,媽媽還要繼續惡補),所以查過的還是不會念(不會念也容易不會聽),但有信心查下去,確實有很多重複使用的字,越查越少了。  


我也對他口述此書裡,可汗本人的見解(要他看這本書太難了),大約就是上面我列出的那10項,小蛋聽的心花怒放點頭稱許,也很敬佩這個可汗先生放棄高薪投入這個免費教育資源,他想要救全世界的孩子,他不收錢,堅持他的課是免費的,為什麼我們要拒絕他呢?只不過是英文隔閡?(既然我們都在學英文,不就是現在拿出來「使用它」嗎?)  小蛋因為聽他的聲音有一段時間了,其實有親切感,現在又聽到我把他的教育理念說出來,竟是這麼的貼近孩子的心,瞭解學習的痛苦,小蛋還是願意在課後花點時間來聽聽可汗老師上課。

如果我能早幾年得知此一訊息,我會早一點帶領小蛋投入,和他一起重學1+1=2,把數學和英文乳酪裡的洞洞補起來,一邊幫助他快速聽懂英文(要他記住字音,就像幼兒學中文一樣),如果你的孩子還小,一起和他們學習吧!

台灣的均一教育平台也是受可汗學院影響,但是內容比較少,如果有合乎需要者也可以配套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D 可汗學院 翻轉教育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