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前已經有提過,現在很少有文章來討論青春期的ADD/ADHD該怎麼辦?因為他們的個別差異已很大,而且隨著課業漸漸加重,上學時間也越來越長,他的學校生活佔用了他的整個時間,父母也已經越來越難掌握白天的他到底所思所想的是什麼?晚上的他已經經過了一天抗戰,到了家就是無限擺爛的一條蟲蟲,這種日子連正常的孩子都喊累了,何況是他們呢?

所以等他回到家你還想要要求他什麼?基本上雙方都省省力吧,可以複習完隔天要的小考,完成作業,還有吃飯時可以問完他的一日生活,這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於是除了費盡的安排功課上的複習之外(這種對提起生命熱情無太大作用的考試制度簡直像鬼魅般的糾纏著青春期啊),其實能做的關於對付ADD問題的事已經鮮少了。

對,我就是對考試制度很有意見的媽

到現在仍是一種被考試和功課淹沒的人生,尤其因為ADD還常合併著拖延症,因此光是把簡單的考試進度複習完畢,往往就搞得人仰馬翻,彼此耐性盡失(包括假日時)。我總是看到很~多讚揚ADD/ADHD的父母不讓孩子服藥的文章,誇獎該父母做正確的努力和正確的堅持,點進去看,這樣的孩子根本都沒有到青春期,根本尚未遇見台灣的考試制度與壓力,我實在很好奇,當這些孩子成長到遇到課業壓力時該怎麼辦?我也不在乎功課一定要好呀,人生活得快樂最重要,但要是功課不好造成長期內在受挫,孩子就不快樂咧?如果有青春期不要拼功課也可以無憂的辦法,誰不去做呀!(我連森林小學都沒辦法去了,更別說有辦法出國)

雖然很同情小蛋,雖然還是很討厭台灣這種扼殺腦袋活力的考試升學制度,但我們這樣一般普通小老百姓還是要在這個制度下求生存,ADD/ADHD孩子更是辛苦,藥物是不得不的惡,補了藥之後的小蛋確實有上進心,積極而有行動力,可見他本身是想要努力的,但他卻難以自己做到。

遇到升學壓力的年紀,很明顯的,用藥的天數就越來越多了,然而我還是一直在尋找不要用藥的方法,以及減少用藥次數或劑量的方法。就算是對身體好的維他命也不必要天天吃呀!更何況是藥物呢?

我常常對他說,基本上現在背的科目都是垃圾,但是需要學習這些科目當作「做人的基本生活常識」沒錯,但真的不需要花時間心力去硬背這些以後幾乎用不到的東西,除了英文之外,真的都是垃圾,要學習的應該是以後需要這些知識時,知道如何去尋找和研究,而不是死背硬記。就像以前我背的東西,隨著時代變遷,根本就是過時的知識,反而是懂得如何去「找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驗證的方法」才是以後的人生處處都會遇到的大事。

這小子聽到媽媽比他還生氣要背這些垃圾,顯得很高興。我說,只要可以應付考試,他可以考完忘光沒關係,要把它當成「利用這些垃圾來達到自己未來想要的目標」才對。所以重點不是垃圾,而是那個目標。(所以垃圾還是要暫時抱著不能丟)

討論藥物的反應

長大的小蛋有一個好處,比較可以跟他討論用藥的問題。我們會一起判斷今天的課需不需要吃藥?或是他覺得今天自己的狀況好不好?想要靠自己來,還是需要藥物幫助?他會想一想之後給一個答案,他也知道能夠靠自己是最好的,所以即使持續用藥邁進第5年,也沒有對藥物成依賴,甚至有時候他會希望某天小考不要吃藥,他想要自己獨力面對。

有時候我提議要不要加重一點劑量?(因為他吃的劑量過輕,比醫師處方還輕)他會想一想說今天不用,或是在大考前夕需要每節課更專注複習時,他自己決定要吃足該有的劑量。

他自我觀察發現,如果不需要很專注卻吃足藥物劑量時,自己會變得「很嚴肅」,一點都不想笑,也不太想要理人,對於周圍娛樂的人事物較不感興趣,反而對於需要靜態去做的事覺得比較有趣,有時候太專注了卻發現想做的事做得不夠完美,甚至還會想生氣,會感到很憤慨怎麼一直做不好?(平常的他只要有做就自認很好了,完全不會希望完美,從來也不可能因此生氣)。我們的大腦自然構造可以依照外在環境的不同,迅速調節分泌多巴胺份量的多寡,因此我們可以在這堂課哈哈大笑,下一堂課馬上進入考試狀態。但是吃藥就無法做這個調節了,因此不需要安靜的時刻反而太安靜,小蛋自己也知道這是藥物的干擾,所以他會因為無法投入周圍歡樂的氣氛中一起瞎鬧而覺得有點遺憾(有瞎鬧的機會怎可能沒有他!)。所以他會好好思考自己今天需不需要用藥?如果哪天老師說好要請同學吃點心,他更不要吃藥,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會使他對食物缺乏興趣,一點都不享受!

我很欣慰小蛋對於藥物的心態是正確的,以後我也不會擔憂他會依賴藥物,他知道藥物在他身上的利弊,瞭解如何依照外在狀況去做取捨。這源自於我們多年來的彼此合作,他要好好反應吃藥後總總的一切,而我會細細為他歸納分析,找出藥物和他身體的關係。

吃「糖」的實驗

最近看一本書,裡頭有一章節提到過動症的問題,先不提他對過動症的論點對不對,倒是其中有一個想法令我很有所思。

我用我的語言來做簡單的解釋:許多過動症兒童都不約而同的對甜食上癮,對甜食非常渴求,但是糖會對大腦和身體很不好,於是家長越限制吃糖,孩子就越想辦法吃到糖。換一個角度來想,當他們對甜食過度渴求時,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大腦特別需要甜食帶來的能量?畢竟直接吃糖,就能立即提高血糖,大腦可以立即拿到好處,帶來某種愉悅感,如果禁止他們吃糖,還是無法餵飽不斷發出需求的大腦,不如就給他們大腦想要的「糖」,有可能當它足夠之後,就不會再對甜食過度渴求了。

但這個「糖」的最安全來源是天然的水果,因為水果中的糖可以立即給大腦養分,還附帶諸如維生素植化素等等無限多種好處,把「甜食」用水果取代,而且不限制取用的份量,想吃糖就吃水果,看看大腦會發生什麼事?

小蛋很願意試試看。於是我準備一個小保鮮盒當成水果盒,為了方便,每天都帶了半盒無子葡萄去學校,或是替換成方便食用的各類水果。他最喜歡無子葡萄,因為他說可以在上課時偷塞一個入口,沒人會發現(我說本來就不能在上課時偷吃東西吧?),無子葡萄不用冰也可以放一整天,不用怕天氣熱會壞。

實驗了半個月後的現在,他說,確實不想吃糖了,光是這一點就可以杜絕他在外面偷買不好的甜食偷吃的機會,至少是吃好糖,不再是人工甜食了。但是我進一步再細問:「那你有覺得大腦補足好糖後,專注力有提升嗎?」他想了一會兒說:「好像沒有。。。。」

好吧!至少我能給他的大腦來源最好的「糖」,繼續做實驗,拉長時間後不知有沒有其他變化?

一日中的最佳時段

對小蛋而言,早上是他一日中的精華時段,他在早上的心情最平穩,也最喜歡安靜(不見得最能專心)。大概是有了足夠的睡眠,所以他的整體狀態在早上是最好的。因此我大多會在早上使用藥物,藥物帶來的效果會最好,他本人也是這麼感覺,而下午的課比較不是正科,他就希望能夠比較放鬆,我會大部分依造他本人的意願來使用藥物,只有在考試前複習週才會使用長效型專司達。

有時候因為心理上的正作用,即使只有早上用藥,他也可能維持一整日的好狀況,例如,突然某科考很好的時候,他心裡很爽很得意,就會自動的覺得「我很好所以我都可以學會」,這時候就會不自覺得一天表現都很好,下午的自習課也可以唸書。(通常他無法自習)

但這些好狀況並不是天天發生,只是發生的比率較高,因此要創造好的早晨,首先就要來自前一天早點上床。10點一直是我們的規定時間,因此9點半就會開始趕他去洗澡了。不過,以現在的考試,國三學生要在10點上床睡覺還能維持較好的成績,真的有點不容易。但我通常會選擇身體第一,考試第二。

自我的「反催眠」實驗

他的內在一直不斷在唱衰自己的能力,這我在前面的文章也專題講過很多次了。某一天我跟他說:「你很厲害耶,你怎麼能一直催眠自己「我一定不會」然後結果這麼成功啊?不然連醫生都說了,你的智商要上建中根本沒問題啊!所以你是怎麼這麼「成功的」?」(醫生當初的這一句話後來都好好用!)

我這話很難懂,他突然聽到誇獎他很成功,但是又有哪點怪怪的,於是很好奇的「蛤?」於是我再解釋一次。

「你的自我催眠太強了,那你可不可以「反催眠」啊?」「蛤?」

「就是反過來催眠自己「我實在太好了我什麼都學得會」,以你這麼厲害的能力,應該可以反催眠成功啊!」

他想了一想,好像很有道理耶!可是他太習慣自動進行唱衰催眠了,很難想起來要做「反催眠」,於是我要一直提醒他做這件事,目前還在做反戰內心實驗中~

但有一點好處是:他其實是相信「自己的智商是沒問題的」這件事,你必須要先相信「自己本來就很好」,才能認同「唱衰自己」其實只是一種自我催眠,所以我正在努力把他的錯誤「唱衰自我」的認同感拉開一個距離,才能讓他去觀察「唱衰的這件事」,之後,是「誰」在觀察那個唱衰的自己?

我的目標就是要他去和那個「觀察者」合而為一,就不會再去認同那個唱衰的自己,就算無意間又去認同它,也會很容易發現與抽離。(這真是難啊)

 

以上,是目前青春期ADD可以做的事。

以下,是在臉書上看到很好的策略,我全搬來,並附上原PO連結。我覺得寫得簡單又清楚,而且馬上告訴你「下手處」,正是現在青春期的小蛋需要的方針,而父母常常會擔憂是否做過多?不做他能獨立嗎?這篇令人一目了然該怎麼做啊!

 

獎斐忠政    https://www.facebook.com/chienho.lin

指揮型、技工型、忍者型,你是哪一型的ADHD 照護?

#ADHD 多大才會好,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以前老師告訴我們國民義務教育完成後就會好。但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慢慢發現ADHD的問題不是行為問題,而是認知的差異。這個認知的差異,可能會持續到大學之後。
在美國大學有不少學習中心裡面都有設置學習教練,教導學習困難或是ADHD 的學生如何學,如何適應學生活。Dr. Theresa Maitland 在一場網路演講當中提到 ADHD 在自我管理上有幾個問題, 1.執行功能,2。問題解決能力,3.自我效能。

對於 ADHD 的教養,可以分三型:
1. 指揮型: ADHD 的執行功能、規劃能力太差,於是家長直接下場安排規劃,ADHD 的小朋友只要奉上級長官指示辦理即可。
2. 技工型:具有三頭六臂的功能,身上背著一大堆工具,因為ADHD 問題解決能力不好,無法解決事情。在課業上,直接告訴答案,讓他抄完。在學校上,因為沒有耐性,一時做出魯莽行為,不知如何後續處理,照顧者只得親自收拾殘局。當問題出現時,立即接受命令,親自下場解決問題。
3. 忍者型:或者直升機型,從一開始到結束,全程照護,隨時打理則是兼具前兩者的特色,執行功能不好,問題解決能力不足,自我效能差,以致於需全程顧前顧後,隱晦的會是忍者型默默的安排,高調者則像直升機型,站在高空監視戰場,隨時提供引導提供救援。

如果這樣的協助,可以持續下去,到了大學,有優秀的男/女朋友、同學協助,將來有老公/老婆打點,ADHD的限制,在外在充分資源幫助之下,並不會出現障礙,其實也是可以過的很好。
但是如果長得很普通、外觀儀容不整,又沒有特異功能,將來向下沈淪,以志趣不符提休學來掩蓋失敗,避免退學窘境,可能就會比王子公主走向幸福的世界的機會高了。

指揮型、技工型、忍者/直升機這三種教養類型,並不是因為家長溺愛,而是ADHD 能力的限制,照顧者採用功能不良的行為問題解決方式,解決問題,表面上是要解決問題,但可能反而去強化問題.常常會把問題的責任轉移到第三人身上,掩蓋了個案對問題的覺察能力,並且減低了個案要改變的動機。

向運動教練學習

對於ADHD 的教養,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應該像運動教練一樣,一路從旁教導練習,陪伴選手成長。好的運動教練很清楚這是選手的比賽場子,絕對不會跳到場中幫選手打。他分析選手的強處、弱處,針對他的弱處,加強練習。每場比賽賽前、賽後都會進行檢討,不會因為一場失敗就大發雷霆,他追求的是長期的目標。
運用這樣的想法,對於 ADHD的教導,當教練的以及當選手的都必須了解什麼是ADHD, ADHD 有什麼限制,了解在執行功能、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效能上,是要特別注意的,從生理、心理、社會環境上思考可以幫忙的地方。接下來,就像教練一樣,仔細觀察選手,保持對選手的興趣,每天的上下學,就像上場比賽一樣,討論哪些好,哪些不好的地方,藉由提問來引導思考,讓每天都是執行功能、問題解決、自我效能教練,從現實場域中,想出可行的作法,從失敗當中,調整未來的發展方向,像運動教練一樣鼓勵,「對、看這邊、很好、加油、沒有關係、再來、繼續、很棒」,但絕對站在邊線外,才能讓ADHD 在支持中,訓練執行功能、問體解決、以及提昇自我效能。

http://www.additudemag.com/RCLP/sub/12134.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D青春期 ADHD青春期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