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漸漸減少閱讀網路上連結的一些ADHD相關的文章了,不是我老經驗了不用看,而是80%以上的常見文章都已經不再符合青春期ADD/ADHD少年的需求,很多文章都在強調注重孩子的個別發展,不要用藥物侷限他,並且舉例許多成功沒用藥的例子,是如何因為父母堅持讓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勝過課業,因此控制得多麼好之類的(這種文章大概就佔了九成)。

這類文章我讀了第一段就關掉了,因為不符合我的需求。

我也多羨慕那些有自己興趣和喜好的ADHD/ADD孩子呀?有個東西可以去支持和鼓勵孩子,管他喜歡的是多奇怪的科目,再打造一個不走正規路線的昆蟲老師或是畫畫天才亦或是不可預知的某類專家,我也覺得很有挑戰性!可是,萬一遇到一個天生就對世界不感興趣的ADD/ADHD怎辦?那是不感興趣到連吃飯睡覺都沒興趣,一天中都在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孩子怎辦?

我也看過不少文章說,要從小培養和挖掘孩子的興趣。這不是從他牙牙學語就開始做了嗎?陪著一起上過那麼多的才藝課,陪著去嘗試他從沒想像過的類別,到現在我還是看不出來他有任何可以進階培養的興趣。

說急,也不急,才國中嘛~~誰的國中興趣就底定了未來的職業和人生?(呃,好像就是我耶)看著要選擇就讀高中的學校了,是走職場還是走普通高中?不急嗎?時間逼著你急。

孩子能有一個可以培養和支持的興趣,在我眼裡好幸運!

看過我以前文章的朋友也許會說,小蛋不是喜歡打鼓嗎?是啊,他很喜歡,但和他討論如何真的走音樂路線之後,他一瞭解走音樂原來還要學那麼多東西,當場就放棄啦!他現在只要留在樂團裡打好玩的就好了,他目前沒有任何一個興趣是願意自己去鑽研的,也從不執著在親近某個嗜好。(PS: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3歲兒進入「為什麼?」問話期,我突然想起,我們家小蛋沒有這個時期,因為他對整個世界都沒興趣,都不想問「為什麼」,這樣的孩子少有吧?)

所以「有興趣」是多麼幸運的條件,你還有選擇要不要去培養它?但是當,什麼都「沒有興趣」的時候,猶如前方沒有路,不知方向,人生該投入在做什麼事情上而感覺快樂?(不少成年人也沒有自己的興趣,只是可以在社會中隨波逐流的過活而已)

 

此段結論:只是ADD媽媽無聊的抱怨與羨慕,留給10年後對照用。

*********

有非常多比例的兒童ADHD會隨著長大懂事,漸漸變成ADD,他們不再衝動好動,你不用再去容忍他的活力,他也不再容易惹事生非,好像突然萬事太平般的,青春期ADD(而且是從ADHD轉變而來的)彷彿就此消失了?

我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青春期的ADD問題,已經不是那些網路文章容易說到的範圍了,他們更需要類似心理師的介入或輔導,又或者,父母就要成為他們的心理師,這裡面的難度接近專業,也不是凡人父母能夠寫出的(我雖略有所思卻也寫不出來),更不是教養書上能隨便舉個例子教你對付孩子,他們就能乖順順了。

所以我發現,原來既使在國小低年級適用的文章,幾乎都不在青春期時依然適用,因此,如果某人覺得某些文章講得太好,就想把「兒童期適用的觀念」套用在所有年齡層的ADD/ADHD孩子身上,這可就錯誤了。

因為青春期的個別差異性比國小時更大,幾乎難已被歸類寫成文章了。因此成為一個文章斷層,好像ADD/ADHD就只存在兒童期,之後就會自然消失不用多慮了是吧?

 

此段結論:只是感嘆,青春期都沒被關注了。(因為那些被注意的孩子都還沒長得夠大吧?)

*********

簡單描述一下小蛋的問題。我說到這有點牽涉專業,就是因為這些問題不是「耳提面命」就會聽懂或是改善的,這些問題就像呼吸般的隨時跟在你的腦子裡,非常習慣的對每個外來的事件做反應,幾乎沒有其餘的思考能力,馬上就落入這些問題中而無法自知(因為無法分辨)。

例如1:悲觀與沒自信,老是在唱衰自己。他完全沒發現自己一直在餵養一隻幻想出來的恐龍(其實只是小貓咪),然後去害怕它,挫折自己,放棄自己的鬥志,這毛病存在於每一個他感到陌生的事物(知識)上。

試問,如果是一個成年人,這問題很難吧?它不是你打打氣,喊喊加油加油,給他擁抱與鼓勵就會消失的。

例如2:天生白目。白目簡直沒藥醫,沒辦法經過教導而學習改進,他就是某些神經沒有被接上,學也學不會,聽也聽不懂。白目不會讓你活不下去,也不會使你失能,但會讓周圍所有和你有接觸的人類,隨著關係遠近和接觸時間的長短,而有不同程度的抓狂。(別說人類,連動物都不喜歡他。只要有靈性的動物都會。)

試問,到底要怎麼教白目啊?每遇到一個事件,我就講解一次,可是哪有什麼人事物的發生會是再次一模一樣的?他根本無法解讀無法串連,用忽略和閃神去避開他的不解和疑惑,或是用自己狹隘(偏執)的邏輯去解釋周邊飛快而且資訊量豐富的場景(想當然耳是解讀錯誤而做出錯誤的反應)

以下是我曾經PO過的一張圖表,這張圖表很好解釋我目前的困難。小蛋屬於右邊粉紅色區塊,不過他現在變成ADD,已經去除了過動和衝動行為,只剩無法集中注意力的部分變得很強烈,而他有興趣的議題很少,所以一整天都沒在專心(又或許因為不能專心搞清楚事情,所以才沒興趣?誰是因果還有待商榷)

請看粉紅色區塊有局部重疊在「廣泛性發展障礙」,所以他也同時有一小部分很像自閉或亞斯(兩者相比,亞斯多一點),還有一區塊在學習障礙。我比較頭大的是像亞斯的那一塊,但是他不是亞斯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從不固執在任何一個事物上,是過份不固執,沒有堅持任何一項人事物,我覺得是太有問題的不固執(也沒什麼意見)。因此他沒有制式化行為也沒有明顯的興趣,但是固執是亞斯孩子最大的特色,所以他不是。(好家在)

1405167878-3333384693_n.png

但是亞斯的其他人際社交溝通障礙,就很符合!這要怎麼教啊?簡直是沒辦法!很強的注意力缺失+局部亞斯,要在團體裡受到接納或喜愛,自是有難度,藥物能改善的也只是注意力部分,其他還是無解。好在他本性呆蠢,無害,好說話(因為不固執沒意見),好脾氣,至少不會惹事,遇到適當的老師,還能讓他看起來好像沒問題(大概是我比較有問題,太緊張,孩子明明在外就很好)(誰叫我太清楚他的核心問題)

 

此段結論:道出媽媽自己無從下手的茫然感,想努力什麼,沒地方用力。但知道他腦袋確實有點怪,未來一個男生要怎麼獨立於世?當然是憂心啊!

 

此篇結論:很像廢文,就當是ADD媽媽的無聊叨念吧!(人家都看完了才自己說是廢文,又沒種放在最前面第一句讓別人考慮不要看。。。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