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ADD/ADHD孩子升上國中、高中之後,會不會跟我一樣發現再也沒有相關的網路文章可以看了?因為很多文章都僅適合學齡前和國小階段,例如開發他的才華啦,多運動啦,給更多的學習時間啦等等,這種文章真是一大堆~可是上了國中之後,這些方法開始搔不到癢處,卻很少有專家在討論該怎麼辦。

小蛋因為不知道自己興趣,但是國中各科課業都還能維持在全校中間的成績,不好也不壞所以只好繼續讀普通高中。然而普通高中的課業難度是以等比級數的方式瞬間往上跳,你甚至找不到時間給他運動(所以運動對ADD有沒有效?根本不是高中孩子的討論範圍了),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你能想的花招更為有限,光是應付課業就足以焦頭爛額(別忘了他們都有拖延症+健忘症),一不小心,科目被當掉是輕而易舉的事。

一般高中生已經可以獨立處理高中課業資訊,但是我們的ADD/ADHD孩子因為本身就缺乏組織能力、老是狀況外聽不懂、面對大量資料要自行分析歸納與安排的時候,是完全的當機!有的人會說:「都上高中了,應該要讓孩子學習獨立處理的能力,此時不放手,不就是媽寶養成計畫?」我完全贊同這句話!但是有一些但書:

               1.孩子是自願去面對高中挑戰的。

               2.孩子想做,但是能力還做不到,因為他們的心智和學習速度比同齡者還發展遲緩。又加上ADD有許多共病問題都在干擾,他們本來就和一般生不同,自然不能用要求一般生的方式去「放手」。他都願意念高中了,也願意讀書,卻因為ADD無法多工處理大量資訊而失敗,好不容易考上高中的自信心,崩潰了才更麻煩。

                3.每個ADD孩子的「覺醒」時間不同,有快有慢。幫不幫他,以及該幫到多少才不至於變媽寶?完全是依照個人性格去量身定做的,所以即使同是ADD/ADHD孩子,也不能完全同等比較。

所以我們就得輔佐小蛋去面對這「如成人般」的高中資訊量,在這些過程中,他也在學習我們是如何去處理這些資訊?帶著他實際去做,他會從這些過程中學習到管理自己功課的方法,之後才能真正獨立過自己的日子。(他如果想依賴我做作業,那是門兒都沒有,遲交我也不會幫他寫)

ADD/ADHD社團裡,是家長們取暖、進修、找方法的好地方,一定有前輩們的經驗來告訴你該怎麼幫助ADD/ADHD孩子走下一步,我是如獲至寶!以下的系列文章便是社團裡妮可媽媽的血淚史(也是她兒子的),這寶貴的「普通高中戰略」在平時聊天分享中就被我默默謹記,於是在一連串~東筆記一點,西筆記一點之後,常常遇到新進的家長在詢問同樣的問題,而這些珍貴的教戰手冊就這樣在臉書中隨著時間石沈大海,實在太可惜了!

沒想到妮可媽媽願意寫成較為完整的分享文,方便整理歸納,更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可以分享到我的部落格中,方便今後不在社團裡的師長或父母,有需要都能被估狗搜索到,所以這是公開的資料,只要您想知道ADD孩子在高中學業上會遇到的困難,願意上網搜尋,就可以得到這些參考資料。

所以本部落格有史以來第一次,以非我所寫的文章為主角囉!以下便是妮可媽與兒子高中三年來的陪讀血淚史,希望能帶給高中生家長們多一點經驗參考喔!

(以下分享文不是妮可媽在臉書的原始編排模式,為了在部落格中也能流暢閱讀,我有做過小幅的變動,並已請原作者同意與分享。)

以下還有「蛋媽說」,是我忍不住在該句旁想要發言的內心話。

############################################################

妮可媽的ADD/ADHD家長高中教戰手冊~

首先,我是以一個從小學開始陪讀到高三學測的家長的身份來寫此系列文,參酌自家小孩的高中生活,列出幾項孩子高中入學後發生的重要階段和破關方式,分成幾個主題來寫。

        基本上會分成「小高一篇」、「各年級需求與挑戰」、「各類型考試+作業」、「選組考量」、「大考準備方向」、「孩子和家長的心理建設」......等方面來一一分享。但因為是自家經驗,取材、觀點難免狹隘,也許有些偏頗,請各位家長斟酌

*孩子資料簡介:AD(H)D+亞斯特質,一般生,聽覺型學習者+操作型(輔),今年高中畢業,指考錄取中字輩大學。

小高一篇~

其實我家在參加五月教育會考完,公布答案當天,就知道自己可填進哪間學校。他自己也有點危機意識,知道這間學校不能像國中一樣混,六月就提前進補習班補高一先修班。當時的如意算盤是:

先打好英數物三科的底子,進入高中就不會慌亂。(除了補習以外,其他時間就是三個多月的快樂暑假)。嗯......一開始的立意雖理想良善,還是苦於想像和實際的差距太大,以國中的準備方式來面對高中課程,很快就遇到瓶頸。

第一關『高中沒有聯絡簿』:

學校公布訊息並不像國中,每個學生都會發一張通知書,除非是重大訊息,需要家長同意簽名的,才會一人發一張,有些訊息是全班發一張,貼在教室後面,大部分是公布在學校網站。我家這隻是標準天兵,發生什麼事都狀況外,媽媽我本人也很不適應無聯絡簿的生活。高中導師不給家長參加賴群組(蛋媽:我偷加進去班級賴後被老師發現,果然被請出去了,因為高中講求自律,希望讓學生自己主動學習求知。在什麼事情都不清楚的狀況下,我們一開學就陷入一種萬事皆膠著的狀態。

 

#關鍵一  家長和孩子隨時注意學校網頁公布的重要公告

#關鍵二  請孩子養成回家就拿出學校發的重要通知書(蛋媽:小蛋從國中起無論發什麼有重要不重要的單子包括新課本,到家後一律堆在我的桌上)

#關鍵三  家長和孩子要有寫行事曆的習慣

#關鍵四  給孩子一本行事曆培養孩子自行寫每日行事曆含考試作業

#附註一提  我家孩子直到高二下才有能力整理出完整行事曆 (蛋媽:難怪小蛋現在還是教不會寫行事曆,多罵了)

 

第二關『請務必參加學期初,學校舉辦的親職教育講座/生涯規劃講座/班親會』:

因為不清楚學校運作,更要參加九月底的座談會!(各校使用名稱可能不同)國中和高中要求完全不同,在座談會中~

1.學校會分各處室跟家長明確說明高中生活的注意事項。

2.學生生涯的規劃講座,讓家長較明確可以知道接下來孩子要面臨到的是如何為學習生涯做規劃,比如:高一升高二會選組,就是所謂社會組(第一類組)和自然組,自然組又會分第二類組和第三類組。(要先探索孩子的性向和興趣,會有各式測驗作輔助參考)

3.也會有學校網站的使用說明。(以上皆以紙本+投影片來講解)。

善用學校網站可以得到很多重要資訊,如果孩子本身就是迷糊大王的,家長至少在這方面先行了解後再教孩子使用。(不過在我家,這通常都是「媽媽的事」,他都是負責「接收」而非主動查詢的那一方><(蛋媽好欣慰)

座談會完,還會有班親會,因為已經開學快一個月了,很多事情大致都有一個初淺的開始,家長可以直接和各班導師溝通,有什麼問題就馬上問,可以比較快進入狀況。

像作業問題、或各種大小考試問題,都可以先透過導師溝通。(因為家裡那時候發生很多事情,高一那次我沒出席,因此更慢進入狀況。直到高二的座談會完,我才感到扼腕...平白浪費好多時間在摸索><

 

#關鍵一  務必參加學校座談會班親會

#關鍵二  有手冊直接參加IEP會更容易進入狀況

 

第三關『選社團』:

新學期初的一大要事是選社團,這可慎重,也可以輕鬆看待。輕鬆看待就是讓孩子在社團活動中學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以及產生較多和同儕互動的機會,因為是跨年級班級性的,孩子就算在班上人際關係不佳,在社團也許有機會可認識到談得來的好朋友。

------由於我家孩子從國中就很沈迷動漫輕小說,因此當他跟我說他.....參加「漫畫研究社」時,我是有深吸了一口氣,心裡感覺有點崩潰。。。。(蛋媽:對自制力差的孩子這是大坑啊)

但我看他拿出來的社團簡介,還有合唱團、吉他社、天文社、科研社、康樂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和體育性社團......等,有近30個社團。

我靈光一閃,開始跟他探問:「你不是說國中都沒有實驗課嗎?這個科學研究社.....參與很多....又實用的實驗課程ㄟ~」

他很天真又開心的說:「對啊,這個社團學長今天還有表演OOXX的化學作用喔,好刺激好好玩喔!」(上鉤一半了,媽媽我開始偷偷竊笑~~~其實我之前就有先做了一些學校社團相關的功課,也知道他對科學方面的興趣一直都很高。)

        接下來乘勝追擊,於是他就被我洗腦進了科研社。(蛋媽:我也是用類似的方法花言巧語讓小蛋進了吉他社,他本人只想去不用學不花腦子也不用交朋友的社團:結果找不到)

升高二前有幹部甄選,他毛遂自薦想當最涼+名銜響亮走路有風的「副社長」,卻陰錯陽差被選上最累的「教學組」,負責對高一學弟妹的實驗課教學,要寫教案和上台實做,也要練口條。兩週一次的社團課對他是個挑戰,同時也讓他發現自己的興趣就在這個領域。對學習開始產生熱忱,也主動找物理化學老師詢問相關問題,還被老師找去課餘打工做實驗,賺到人生第一筆打工薪資,再利用這筆款項去買智慧型手機~

(當時智慧型手機是被我沒收中。他意外發現不用辛苦存零用錢,也有自己的收入可以光明正大偷買手機。直到爸爸幾個月後要報稅時,才發現這小子怎麼會有學校的「薪資所得」?這才知道他打工買手機的事,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而且他透過社團,認識很多別班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對於從小一直處在半個班邊的他,無異是一個拓展人際關係+學習與各種人相處的途徑,而且當上幹部也同時學習負責任的態度,又獲得老師們的讚許和肯定,對自己也產生莫大自信,真是一舉數得~在他畢業前跟我說:「娘,謝謝你當初勸我參加科研社。不然,我就會成為真正的..........

 

#關鍵一  社團課的選擇很多可以拓展人際關係和發展興趣

#關鍵二  如果家長有意介入選擇社團仍要以孩子的興趣為優先考量

#注意  社團課程一共是兩年

 

我家這天真散漫的小高一在九月結束後,即將面臨到第一次段考的試煉,學校段考範圍已經在考前3週悄悄公告在網站,老師們也開始進入趕課模式。第一次段考對他是措手不及的震撼教育,範圍大約是國中兩次段考的份量(蛋媽:要照國中的老方式準備根本就來不及!真的是這樣)這還只是開幕小序曲,真正精彩的是第二次段考及以後,會加進一些國中想不到的科目,但是也不用著急,有關卡就會有破關的方式。

 

在校各項考試+作業篇~

高中生活,最令家長頭痛的應屬這篇+後面會再提的「各科準備篇」、「升學考篇」。這篇之所以重要,因為這些是成績考查要點,關係到能否取得學分、順利畢業和升學(在校成績在學測裡有其重要性)。

高中的校內考試,不外乎就是「開學時的期初測驗、期中考(二次)、期末考」+「各科平時考」,到了高二下,會加入「模擬考」,除了期初測驗外,跟國中差異不大。(期初測驗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學生在寒暑假還有讀書,一般來說,成績不會併入學期成績裡面。)學期成績的計算就由「期中/期末考+平時考+作業」來評比。

『平時成績』(佔學期成績30%,由「平時考+作業」來打分數):

(一)前面的文章裡有家長分享提到~
「不同老師有其平時成績的給分方式。有的是要寫書商的練習參考書,有的是自編講義。久久收一次。」

通常各科老師會在開學的第一堂課先講明平時成績的給分標準,可是我們孩子常常沒帶耳朵去上課(蛋媽拍手大笑)回家一問三不知是正常的。

有些老師是看作業繳交「次數」打平時成績;也有50%用平時考成績+50%作業完成度;也有用寒暑假或學期報告,作為部分計分標準......總之是五花八門,換了老師也要知道另一位老師的評分標準。(蛋媽:小蛋果然完全搞不清楚,更何況有10科以上)

(二)平時成績佔分約30%:
很多段考成績還好的孩子,因為作業缺交或平常考放爛,而拿不到平時成績,導致學期成績不及格的也大有人在。而我們的孩子又更容易在這方面疏忽大意,我家也是在這方面吃盡苦頭,到三年級才學會取捨......多走好多冤枉路T.T

(三)關於作業:

Q:作業究竟要不要寫?
A:看各科老師的要求。也有那種佛心來著的老師。
但若是學校規定「要抽查」的作業,如果沒有完成+剛好被抽查到~能補寫就盡量補寫,不然就是接受警告一支

Q:高中作業跟國中有什麼不同?
A:考卷、參考書、老師自編講義,還有電腦書面報告(報告的量還不少,但有時會有分組報告,也有學生上台報告)......等。

#注意  高中沒有罰寫喔

 

『期中/期末考試』:(佔學期成績70%,尤以期末考佔分比例最大)

(一)通常學校約每6星期左右舉行一次期中/期末考試。

跟國中差不多,但請家長和孩子務必在「學期初」就要先將行事曆上標示考試日期。首先,就會發現怎麼會有考兩天和考三天的?等到考程表公布,可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沒錯,就是考試範圍突然變的「很大」!一次段考的量,約是國中兩次段考(或)以上的感覺。通常第一次段考只考兩天。
暖暖身~等到第二次期中考和期末考就加進體育、音樂、美術、家政、軍訓(現在通稱國防課)......等科目的筆試,也就是為什麼要考三天才能考完一次的期考。

但是請放心,上述非主科的科目"通常"老師會有題庫或劃重點,讓學生不用花很多時間去準備。而且也是視年級而安排的課程,不是每一次都有這麼多的科目(印象中一學期是兩~三科)。

**附註:
1.我家連主科一遍都讀不完,因此這些非主科都是媽媽我幫忙讀完,重點講解一遍,讓他以最少時間披掛上陣><(非主科,考完就瀟灑的...Let it be~)

2.期中考(兩次)和期末考佔分比例分別是~30%30%40%。所以期末考最重要。

 

(二)每次期考的考卷......!答案也要留

不管考的多爛,都要保留一個學期~因為如果該科被當掉,學期成績只要「高於40分」都有補考的機會,而補考......常常都會從這些期考考卷中出題。

(我家阿呆,媽媽我跟他好說歹說補考要讀考卷,不聽!每次補考都沒考過,最後都淪落到重補修,浪費時間又浪費錢,最後再來跟我抱怨:他暑假都沒玩到=..="

#圖是我家高一下第二次期中考的範圍(蛋媽初見這一篇時,小蛋還沒拿到第一次段考範圍,拿到之後發現真的差不多,只是第一次還沒加進副科)
#每個學校都有些許差異
#期考考卷千萬千萬不要急著丟
 

 

在這裡我分享我家的期中/末考時間分配方式:#國中也適用喔

將「兩次考試間的時間」切割成「三段」,以「每兩星期」為一個單位。

(一)、最前面的兩個星期:

學校進度緩慢,如果前一次考試考不理想,或觀念有不懂的,可利用這兩週來補強。當然也可以拿來做預習,或趕作業報告,有什麼其他要事,請在這空檔趕快完成,要輕鬆放懶也請在這時候好好享受。

(二)、中間的兩個星期:

學校進度開始恢復正常,也是在提醒學生~該將心拉回來了,發條要上好了!
(家長這時要加緊使力了,把家裡那隻脫韁的野馬拉回來,或施以回魂大法。)

(三)、考前兩星期:

進入瘋狂趕課期,每天就是進度進度+小考,最後,在「考前一天」還上不完,「請學生自己讀」的也算正常。
(這在國中不會發生,高中極有可能會發生,高中本來就有些課程會讓學生自學。)

 

妮可媽與其他社團媽媽的Q&A:

1.Q:想請教媽咪孩子是屬於高智商的ADHD嗎?

A:您問的這個問題有點難以直接回答......對於AD(H)D的孩子來說,很多事情是無法以智商高低來解釋。

他的能力落差很大,語言發展緩慢,也聽不懂老師上課,加上有不輕的亞斯特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因為溝通困難,從小我是一直當他為資質中下的孩子來教。
他不會劃重點、不抄筆記、不看課文、不背書、要記憶的科目都不行......。所以智商高低對他並沒有明顯的影響(有輕微學習障礙的傾向,但是很努力一對一絞盡腦汁教是可以教的起來,所以不會是學障,只能歸類為學習困難)。(小蛋也是如此)

如果單看魏氏智力測驗全量表分數,您問的問題答案是"是的"。但是他有學習困難,需要用「他聽得懂」的方式教,但是教完秒忘,需要更有結構的方式+多方面有趣的學習來加強。因此前面的引導+開發的時間相當相當長,有十五年以上......。(從他兩歲開始,媽媽我就像九官鳥+戲癲在自編自導自演自言自語,他只負責聽+收看我的「表演」,就算有輸入,也很難存入他的記憶體,需要不斷重複反覆學習,直到他開竅...)

他讀書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一大把超級辛酸淚><
教養一個ADHD的孩子,家長很辛苦,孩子更辛苦(因為是他自己的人生,核心症狀會帶來非常大的挫折感),老師也很辛苦,要同時帶一整班的學生,而且還有隱藏版的(我家在國一之前就是隱藏版,讓幼稚園和小學老師頭痛至極,診斷之後知道方向,改善就明顯了)......。我們這條路走的好辛苦~希望能提供自身經驗分享給孩子在學的家長一條較平坦的路。儘管大家都明知:該吃的苦還是一樣要經歷。可是至少不用完全靠自己摸索,還不知道有沒有效......。

小學國中的問題和高中不一樣,可以說各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我們高中才進入叛逆期,比別人慢,卻很強烈。而且隨著孩子的自主性變強,家長更難使力,不能硬碰硬,要想辦法去同理他的困難和不足,用理性兼柔軟的態度去引導他走出侷限。還要不斷變化角色:媽媽、老師、教練、朋友,一人分飾多角,有時都感覺快分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D的高中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