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結束後,我心裡有個『大概以後不會再當學長了吧?』的感覺,因為覺得新鮮感已經減低,又因為太習慣所以自己內心出現『老油條』的心態,可是很奇妙的,休息個半年之後還是會再想,又加上這是天南寺的第一次舉辦大型禪修活動,衝著湊熱鬧不輸人的心就給他報下去了。。。

雖名為做義工,這一回還是有一種『賠』福的感覺,你看,新開張的天南寺第一次活動,所有用品都亮晶晶的,房間也都是第一次使用,兩人套房,蒲團方墊。。。這些設備都是全新的,當然床也是囉!這些硬體設備不打緊,我們小組才五位學員就配了兩位學長,除我之外還有另一位男學長共同帶組,所以我整個就是大放鬆,幾乎就是來度假的。

IMG_0076 IMG_0077 IMG_0090 IMG_0093

原本我還擔心上一次有被專職師兄威脅提醒下一次我再來當學長就要找我上台分享(最後一天有一個單元會請幾位學長上台現身分享他們的禪修心得),後來知道這一次的主辦單位和那專職師兄是不同的單位,所以因為逃過一劫而暗自高興,整個日子更加放鬆。。。

這一次的托水砵也有小小心得,上一次是爬上開山觀音再下來,沿途路小障礙又多但是路途短,這一次繞天南寺大草原一圈,路平整卻長,我發現自己無法專注那麼長那麼長的時間,完全顯示我耐心有限,上一回還托的比這一次好,這一次路雖平卻控制不了後半段內心的煩躁不耐,又加上突然一個緩下坡路段讓我腳踩不好,水滴出去,我就整個自暴自棄了。

所以我體會到,環境的平不平順,障礙多不多似乎並不是成不成功的關鍵,重要的還是那個心念,上一回路難走的多,我卻托的很好,這一回路好走我卻把雙手都濺溼了。所以抱怨自己的人生際遇順不順利好像真的是個藉口,要不要努力是自己的事,不是環境的事。

托完水砵我被專職叫住,之後我的世界就變地獄了。她要我明天上台分享。我突然發現,我忘了上一次專職師兄和我談話時,這一位專職師姐也在現場後方忙她自己的事。。。。。。。所以我又體悟到:該來的福或是禍,根本就跑不掉。

因為準備時間很短,我整個晚餐是怎麼吃完回到寮房內的,幾乎沒有印象,『活在當下』對我而言似乎要是個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才能產生的事,有了壓力,我馬上『活在未來』。這也讓我思忖另一個疑惑:在強烈壓力之下到底要如何活在當下?  我觀呼吸,觀不下去,腦子急著在篩選明天的演講內容;我深呼吸想要放鬆,腦子在猶豫要怎麼講才能不落於俗套的大道理分享?

我已經不只一次上台和幾百個人說話了,可是每一次還是這麼恐怖,恐怖的到底是什麼?我知道我想要帶給別人有意義的內容,我想要頭腦清晰說話不要吃螺絲,我想要看起來落落大方,我不想要賣弄修行,我不想要像老參一副什麼都很懂得樣子,我不想開示,我也不想要讓別人聽了想睡覺。。。。這些都是『恐怖』的來源,我知道是妄念,但是還是甩不開。我準備了三個內容,私底下反覆在無人的時候出聲練習,以免說話不順吃螺絲,實際上真正上台說的內容卻不是這三個。

我在安板後才出現第四個版本,原本第二夜應該很好眠,我依然無法入睡一直到兩三點,在思考臨時出現的第四個版本的內容,一直到我覺得再不睡明天會搞砸,我用在心裡大聲念佛的方式壓過我的思緒,竟然睡著了。所以在內心超大聲的念佛的方式竟然是意外的收穫,但我也不免懷疑可能是因為在道場有護法菩薩在幫忙,所以才會天外飛來一筆有這個方法,而且很神奇的好像沒念幾次就真的睡著了。

上台前的感受是一種凌遲。妄念真的會把自己凌遲致死。我想起之前第一次上台當座談會主持人時也是這樣,想把自己的腦子關機卻關不掉。可是我並不怕和眾人說話,其實我喜歡眾人聽我說話的感覺,我怕的只是自己的表現不好,卻不是上台說話。上台前我告訴自己:椰子殼發光吧!亮吧亮吧! 我又感受到一種矛盾,平常禪修的我要把椰子殼收好,不可以常拿出來,這種時候卻又要它發光發亮,我似乎又體會到一種更大的包容性應該要在我的內在生成才對。

上了台(不是下台後),我的妄念當下便止息。因為我享受上台的感覺,椰子殼根本就很喜歡被別人注意到它的美好,彷彿台上就該是它生存的地方。這我一點都不擔心,我本來就知道會表現的很好,可是上台前還是克服不了無謂的妄念!下了台沒了壓力,那種感覺卻比之前沒壓力時的放鬆還要更放鬆,竟然才是這三天兩夜中最珍貴的一刻!

更神奇的事後來發生了,之後休息時間,眾人見到我都帶著一股親切感,之前大家不認識我,現在我不認識大家,卻一直接受著和善的眼光,更有許多學員或學長主動來找我說話或是討論方才在台上分享的議題,這卻是意料之外的收穫,所以。。。我也發現了名片的重要性,我的部落格名稱實在落落長又筆劃多。。。。(嗯哼)

總之,這個第四次學長經歷還是意外的豐富熱鬧,好吃的飯菜也都吃到了,該享受的硬體設備也都享受了,還認識了許多人,寶刀未老椰子殼還上台閃亮了一下,連分內的學長工作都有另一位師兄替我頂著,內心多了一些意外的收獲和體悟,竟然連要下山回家時,學員的遊覽車都離開了(我準備自己走下山搭公車)在門口還遇到一位陌生的師兄問我怎麼回家,當場就熱心的專程開車送我到山下。我站到公車站牌等車之後,發現哪有這麼好康的事?天南寺的菩薩對我也太好了吧?連要下山都專程派人送我(上山時也是),我才不相信這是我私人的好運氣咧!

等公車時多等了一下下,才發現漫空的沙塵暴竟這麼嚴重使我鼻子不舒服(在山上沒感覺耶),菩薩送到此很明顯的已離開了,我不禁感嘆著:『唉!又欠上一筆了!』每次都以為來種福田,還是又欠更多。。。。還不完啊!     這是上一次的心得 這是第一次當學長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