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月某日 週一 

今天早上換了一個新的方式搭車到農禪寺,興致勃勃。因為好受不了從頂溪搭到奇岩後還要走那條路才能到目的地,坐的好久,走的很長,去的時候精神好還沒什麼疲倦,回家時累又腳酸,這條走到奇岩站的路讓我大起煩惱太多次,一定要想個什麼辦法?

因此要變化,每當受不了什麼事情的時候,已經忍一陣子之後,就急著要跳出既有的道路,找不到出路就自己去砍樹撞牆開路,看著那不知名的動力和興奮感,使我早早就出了門,去實驗新的陌生的充滿不可預知的那種心情,是一種好久不見的熟悉的感覺。

我坐捷運想到芝山站換公車到大業路,結果迷了路找不到公車站牌,於是~反正~花了比以前更久的時間才到了農禪寺。回家時坐公車換公車,一共花了2個小時才到家。今天的探險不夠完美,可是很高興,因為終於不必再被舊方式束縛了~下次繼續!

到的時候,點心區有別的團隊在忙碌,於是我慢慢摸著其他瑣碎的小事,跟著法師找到了我要用的南瓜,正要動手宰瓜時,突然遇到大寮的飯頭,抱著一鍋生米愁眉苦臉的走來走去,剛好法師與我在說話。

飯頭找到法師,便抱怨起她的麻煩:不知道誰把放小米的位置放成了白芝麻,所以也沒發現就這樣倒進了白米中,倒了才發現錯了,現在該怎麼辦?到底是誰?老灰呀眼睛又看不清楚,小米和白芝麻乍看多相像呀!這麼一大鍋白芝麻該怎麼辦?

我拿過來湊近細看,還真的很像小米!不論大小和顏色,這一鍋混和物看起來真是和諧極了~大家聽了都苦笑不已,我去找了最粗目的過濾網來過篩,也無法輕鬆的讓芝麻和白米分手。

於是我成了仙杜娜拉,演起了灰姑娘的故事(完全忘了自己本來要做的事):到底是誰?是誰當起了壞心後母,把比紅豆和綠豆更小的白芝麻混進了白米之中,好阻止灰姑娘去參加王子的舞會?~~~12點的午齋已經開始了,我還在細細過篩,一遍又一遍,挑不起來的小芝麻呀,怎麼和白米這麼像?~~~~篩呀篩,仙女怎麼還不來?我也要去參加舞會吃頓飯,可是我還穿著髒兮兮的綠色傭人服,努力篩呀篩,啊仙女怎麼還沒來?灰姑娘的南瓜馬車準備好了沒?法術變成的南瓜車呀!南瓜南瓜~~~~ㄟ?對了,我的南瓜咧?

突然想起來應該做的「正事」,那顆南瓜不知被我放到哪兒去了?整個點心區很多人,鬧烘烘的,我四處張望著桌面,該不會一個突兀的南瓜因為擺在奇怪的地方,所以又被收回庫房裡去了吧?路過的法師好心的找到了被我遺忘(其實是隨便亂放)的南瓜帶來身邊,她問:「疑?怎麼是妳在做?那飯頭人咧?」我說:「她交代我做好後放在那裏就去吃飯了。」

真的好灰姑娘啊!

我演得爽死了,還忍不住放下篩子,跑去拿手機來拍下照片。

DSC00644DSC00642  

當然,我的耐心有限,已經篩的夠久了,去除了九成八以上的白芝麻,才發現這鍋和諧的食物裡頭不只白米,還混著糙米。之後我把篩好的米放到飯頭指定位置,去吃完午齋後回來,剛好見到飯頭正在洗米。我湊過去看,發現還滿難洗的,因為一加水,輕飄飄的白芝麻都會浮在水面上,所以不太好過濾洗米水。

飯頭和我一起苦笑著,我帶點得意的安慰跟她說:「明天的飯一定特別香,大家都料想不到還可以加白芝麻!而且這白芝麻的比例實在太剛好了!」(最後一句話我沒講出口,自己暗暗得意了起來)

今天預計做200個蘋果餡杯子小蛋糕,還有拯救前人留下的2鍋十人份米鍋份量的冷凍問題麵團,做成蘋果麵包。

我把工作台清空,灑上高筋麵粉,豪邁的倒出2鍋因為退冰而濕答答的黏麵團,用手揉成三光狀態。別人不知道,其實我第一次揉這麼大陀的麵團,偷偷玩得好開心(都不給別人做),感覺好像真的麵包師父一樣,順便練習一下麵團揉圓打折的技巧,好像真的很瞭麵團一樣。。。。其實我跟麵團才剛做朋友而已。

全部順利做完之後(其實等二次發酵等的太久,今天又晚歸了),和大家一起收拾桌面用具,我把剛才拿出的半鍋沒用到的高筋麵粉倒回庫房的麵粉麻布袋裡,一手拿鍋子倒,一手要撐開軟趴趴的麻布袋,結果心神不在當下,麵粉竟然倒出了袋口,一瞬間,灰飛湮滅,大約有一小碗的麵粉就灑滿了我的小腿以下,散在地面上。瞬間嚇得回到當下,就差平時不用功所以錯失開悟機會。

完了~我瞪著地上粉粉珍貴的十方布施而來的麵粉,開始運作:

怎麼辦?灑出這麼多來?

可以偷偷掃起來倒回袋子裡去嗎?又沒人看到?(庫房裡只有我)

可是這是要做給大眾吃的耶?掉到地上的食物又不能清洗,怎麼可以再放回去?

當時一瞬間,突然了解什麼叫「良心」。最近食安問題連環爆,商人們都在比誰比較沒良心,我們消費者罵的氣呼呼,好似當自己換成了商人就鐵定永遠都會真材實料一樣。

只不過是麵粉,我就升起把它偷放回袋子裡的想法!如果是為了省錢,為了成本,為了方便,沒人知道,不是自己在吃,良心真的只在一瞬間運作,一瞬間過了,就已經是結果。

我纏好麻布袋,才看到自己身上鞋上全是麵粉,被別人看到可能會以為躲在庫房偷玩。

去拿了掃把掃乾淨,倒進廚餘桶,真是對不起不小心浪費了一碗十方麵粉,那就請記在我的帳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