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月忘了幾號  某星期一

其實寫這點心日記,我發現太成功順利的,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記錄的點。可是又好像會讓人誤會我的失敗品比較多喔?哈哈(其實目前也一半一半啦)

所以不必每一次都記錄,只要記錄一些我覺得值得記錄的日子或經驗。

說起來目前也漸漸的固定在週一去做點心了,法師已經在大寮的公布欄貼上公告,每週一二四都有做點心,歡迎有興趣的義工可以在這些日子裡加入幫忙。

看到後心裡一震:「嗯~週一就是我嘛,我已經可以固定了嗎?」其實一直擔心「固定」這件事,因為到目前為止,在法鼓山做義工這些年(數一數也7~8年了),從不固定在某個分院或團隊之中,即使以前在法青,或是更早時在禪堂裡,都無法真的成為固定,因為只要對某地方或工作一熟悉,我就會消失不見。

對於這種持續性一直是罩門,我太愛變化和新鮮感,只要新鮮感消失,這些工作就會成為一種痛苦感,然後就會抗拒,接著就消失了。不過妙的是過不久就會有新的因緣將我帶往不同的工作去,所以我做過的義工工作種類還滿多的,簡直是大雜燴,因此到處都跟別人不熟,可是到處都沾過水,卻還是像個外人~這樣的變化意外的一直讓我留在法鼓山,第一次持續的沒有換過道場。

因此,目前在點心台上的NG或是出包,就成為新鮮感,以及持續性的動力。

每週都細細的構思下一次要做什麼?要適合出餐給大眾、要使用最少的盛裝餐具、不要冰或是能夠快速加熱、要不掉削削、要平均分配、要能堆疊不破碎、要現成器材可以做出來不要買新的、要大量還能好看、要儲放多日還能好吃、不要使用太多人力製作或收拾、不要用太昂貴的原料、最好能讓別人一學就會沒有什麼高難度技巧、最好能消耗大寮裡過多的某種食材。。。。。。(講這麼多會不會嚇到能來做點心的人?)

最難的是要無蛋、要有各種西點的變化、希望顏色豐富、要吃健康不因為方便或外觀而使用添加物或氫化油、希望給吃的人驚喜、少油少糖、就連外面也不常見的、。。。。。。。

以上這些,使我有許多挑戰可以慢慢想,這竟然成為「動力」。可是法師們都沒有要求太多,這是我觀察得來的,法師們給予非常大的實驗空間,也容許失敗,這使我升起挑戰心,自己可以做無蛋點心到江郎才盡嗎?聽起來就好興奮呀!在家裡可以吃蛋,多年以來一直都懶得研發和學習無蛋西點,這個機會讓我有了動力實驗以前的喜好,我翻出七八年前的筆記本,上面寫了幾十道以前想的無蛋西點配方,但都沒有實驗過它。因為,有蛋的比較好吃,好做,而且網路或書一查,什麼資料都有,多方便呀!當然就懶得實驗無蛋西點,因為失敗了都自己吃!

謎之音:(是說,現在失敗了有別人吃,而且是很多人吃,這應該要比較高興嗎?)

法師在向來幫忙的新義工介紹我時,都說:王老師。老實說第一次聽到時全身偷偷竄雞毛皮,覺得有點超過能力而感到汗顏的尷尬,然後來幫我的一日助手們,就很會誇獎,每個都比嘴巴甜的,她們常常以為我出身自哪個烘焙界,或是學過專業,或是開過店,或是開過課教導別人烘焙。。。。。。其實我跟她們一樣,都是家庭主婦啦!其實當「老師」真的言過其實,烘焙和做菜有點不同,需要許多技巧經驗和更精準的配方,我就只會那幾種無蛋點心,做完就沒戲唱了,所以這個「老師」比做手工皂還來的不敢當。每次我都忍不住解釋,但在別人耳裡聽起來像是「客氣謙虛」,殊不知其實我是「說實話」。

每一次來的義工都不一樣,因此我也每週都要「客氣」一次,到後來發現,「老師」是她們辨識我的方法,若是不承受「老師」,反而讓大家都亂了(要記我的名字比較困難)。而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西點烘焙,所以都看不出我的NG在哪裡~~好家在我的失敗並不是不能吃,只是和構思不一樣,或是不夠好看而已,但是法師給我的標準就是:不要糟到不能吃而丟棄就是成功。

如果你有像法師這樣的老闆,誰還會不愛上班呢?

如果有義工想要學習某一次的點心作法,我也會分享配方,並且只要你提出問題,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或是為什麼要加這些材料?以前在自家摸索烘焙時,常常想要問「為什麼?」許多為什麼都是在無數實驗之後而得到答案,有些則是找書找網路資料得到解答,還有更多是我這門外漢沒學過的專業方法。如果你問到關鍵好問題,更能感覺像是找到知音,最好也有老師能讓我問關鍵問題,可以少走很多失敗路。

前年曾經跟過法鼓山內知名的芝麻包老師一起做過上千個芝麻包,老師的那種經驗老到感,真是讓人仰慕,當時我不認識她,也不知道芝麻包老師之前的故事或經歷,但是光聽到她長年帶領團隊在法鼓山各分院做幾千個包子饅頭等等點心的經驗,就足以讓人敬佩呀!上一次週一剛好遇到她的團隊和我撞期,是我第二次見到芝麻包老師,我需要的空間較小,於是退在後邊的桌上工作,一邊也偷偷在觀察:老師都在做些什麼事?「老師」要顧全大局,控制節奏,不能只專心包好包子,也不能只做某件耗時的工作而拖延全體進度,所以我在看老師在做什麼?老師會要求什麼?或是老師怎麼解決問題?

更讓我有點意外的是,竟然有一天會等著老師用完烤箱後給我使用,於是我要算好自己成品入模的時間,等她們烤箱一用完就能夠馬上銜接。你大概不明白我的點在哪裡,之前見到她時我還是陌生的義工,仰望著她的指導,這一次見到她時,我竟然和她一樣獨立的在帶領義工完成一次的任務,這是做夢也想像不到的,呀,實在不會形容這種感覺,很高興又很榮幸。

我的實驗性質仍高,而且NG率也高,這樣的挑戰性和不確定性,造成了持續性,親友團都斷言我做不久(自己也這麼想),但目前為止,還有好多的配方還沒輪到要實現它呢!這應該能破我的新紀錄吧!

IMG_2664示範給助手們看如何做素鬆小餐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