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早上要去天南寺開會,於是順便帶著老小兩蛋一起去天南寺瞧瞧。平常去開會是不可能帶小孩的,想到天南寺寬大的草地,遛小孩真是太好了,不用牽也不用怕跑丟走失也不會亂大小便……(我相信養狗的人看到大草地和我的心境是一樣的)

IMG_0030 圖中小橘人就是蛋蛋。

我們在開會時,老蛋遇上果7法師,就去問有什麼事可以做?法師馬上指派了一個任務:挖水溝。把被掩蓋住排水孔的土挖開一條溝,然後把土堆清走,去載運碎石頭填回挖開的溝槽。小蛋在旁邊一副也『接旨』的樣子(我問他在做什麼?他說:法師叫我挖水溝。)其實是很認真的在做無用的事:把水泥溝中風乾的一層水泥皮敲下來……

我們開完會剛好是午齋時間,用完了餐本來想鳥獸散,後來果7法師又突然冒出來,意思是如果你們年輕人還有空那就繼續把剛剛的活兒完成吧!(那時候有好幾位老法青們剛好遇在一起),於是大家就乖乖的男女老幼婦孺都戴上斗笠,在大太陽下做粗工了。

我算是第一次使用鋤頭。好重,難怪這叫粗活兒,光把鋤頭舉起來再順勢往下砍就很費我這鳥力,而用圓鍬剷起廢土和去挖石頭,也是要使力,我們一夥人大家交換使用不同的工具做不同的施力法,相信隔了一天的現在大家應該都能平均全身酸痛。

IMG_0051 IMG_0053 IMG_0057

人來瘋的蛋蛋原本早上和爸爸一起做時都在做無關緊要的事,一見到午餐後這麼多人加入,馬上一副『我已經很行了』的樣子,拼命要作跟大人一樣的事。大家有見識到蛋蛋『汗如雨下』絕非成語,還好昨天雖有太陽,但涼風陣陣其實一點都不熱或濕黏難受,否則他的汗可不只雨下,而是潰堤般的迅速脫水,我覺得他有多汗症,所以我早就有準備毛巾和衣服可以換穿,這是到戶外的必備行李。

人多時,這一條溝就很快可以完成,大家都不會做的太累,我想對我們這些飼料雞來說應該還算是有趣的程度,而我所做的這一丁點兒鳥事,也可預期隔天會雙手殘廢。結果隔天的現在,我的腰比手還酸痛,原因是用鋤頭時我是彎腰的,所以腰就要支撐鋤頭重量,這是昨天沒想到的問題。

IMG_0095 IMG_0065IMG_0044

上圖一:法師不時來關懷這群嫩勞工。  上圖二:蛋氏父子去搬一車碎石子。  上圖三:一隻已死的漂亮小天牛才願意跟他合照……

好了,流水帳報告至此。(竟然很沒耐心寫流水帳)

話說能再度走入天南寺是一種很不一樣的心情。自從搬家事件以後,看待作義工這件事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這是一個接近願望之行,能夠常常來作義工其實是需要夠多的福報的。我不禁在想,未來要是當了職業婦女,依我這懶宅媽假日應該哪兒都不想出門吧?到時要來作義工需要發出的願力和心力一定會比現在多才能實現,不是說說就能來了。而天南寺現在還在草創時期,不知怎地就覺得很興奮,很想來插個花,以後可以說:看!這條水溝底部排水系統是我親自參與過的……諸如此類自爽的成就感,實在是很愉快。

一個這麼大的地方,是每個人匯集一點點小小之力共同建設完成的,這種感覺很奇妙。『一切唯心造』,所以看到地上的草,地上一塊踏磚,都是別人的一點心力在這裡凝結成實,這片土地是捐贈者的願望,這裡的理念是師父的願景,還有法師忙碌的影子,一車車來的臨時義工隨手扶助了許多小到不容易看見的角落,形成這一大片你我所嚮往的心故鄉。傳統廟宇會在柱子上牆壁上刻滿捐贈者的芳名,我們這裡雖然沒有這樣的方式,但當我在做事時,或是當我在享受已經做好的成果時,非常能體會無中生有的過程中,到底匯集了多少陌生義工們的心力。這和你到一個新地方,那地方『已經』就是那個樣子很不同,我來這個新地方,從以前漫天灰土的工地,到現在已經可以乾乾淨淨的脫鞋步入室內,以及在乾淨明亮的齋堂用餐,這差異是很大的,對我來說,這個新地方以前並不是這個樣子,它也不是『已經』是這個樣子,它還會一直變動,因為還會有成千成百的義工在未來加入他們的心力帶來的改變。建道場真是很奇妙的過程。

在掘土的時候,發現自己真的是飼料母雞,不要說挖土剷土要力氣,連工具本身都很重,本身習氣又怕累又怕勞動,自然遇到做粗工很是訝異又很好奇,要不是因為今天有老蛋在先前已經先配了這工作,一定不會有人叫我做這事兒的,所以其實是帶著『珍貴』的眼光在做它,下一次不可能了啦!所以心裡一邊累一邊還是很好奇有趣,又加上作義工本身就沒壓力,法師也不會規定你一定要完成到哪兒才能結束,因此心情上是輕鬆的,單純的享受著這件事就好。

我發現單純做事時會有短暫的『忘我』的時間出現,只是心念飛雜,忘我的時間很短。會暫時忘記在做義工,忘記是為別人做事,忘記身體很累,忘記明天手一定酸痛,忘記等一下要偷個懶,忘記想要趕快完成,忘記享受吹來的涼風,忘記剛剛想的事,以及忘記等一下想要計畫的事……就很單純的當時感覺是淡淡愉悅的,不是太開心的,也毫無目的的。

但是大多數出現在心裡的念頭還是『累~』,其實不是真的很操勞,只是對我個人而言這一些小事已經是重粗活(在家裡最粗的活是洗碗吧?),而我其實很在意做很累的事,所以老在叼唸著『明天手一定殘廢』,不是碎碎念,是帶著高興與享受的感覺在自嘲,因為知道自己就是貪安逸,所以看著自己這麼怕累很有趣。又加上心裡在念:『太好了可以消業障。』這是傳統說法。傳統作義工都是培福(增加自己福報),但培福實在不能吸引我,因為自認福報夠多了,但是消業障的說法就可以吸引我,畢竟修行上障礙還是多,如果為利益他人而累一點就能少一點,似乎很划算。

實際上對我而言,福報和業障都是帶有一點好玩的說法(不管是不是真的),我的實際解讀是:藉由去為大眾做義工可以暫時拋棄老愛利益自己的心思,可以體會消融自我的境界。這才是義工的目的。為了福報或消業而做義工還是在利益自己(這是對我而言,對別人不會如此宣導,還是希望大眾能為了福報或消業多去做義工,這並無不對),而我是理智爆炸型的人,當然需要另一套更說服我的想法。

大家一起在做事時,可以感覺出每個人的特色,有人就是很老實仔細認真,有人很玩樂,有人想表演自己很棒(小蛋),有人能混就混(沒看我還有空照相),有人想快快結束,也有人會用腦子設計解決方法,………哈哈,如果要成立團隊,老闆應該要叫考慮人選都來做粗活,你絕對可以輕鬆的挑出你要的人而且放在適合的位置。

而蛋蛋看起來快不行了,所以收工後我們就慢慢走下山坐公車回家,他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

IMG_0031 很有法鼓山的氣氛。

後來他回家在聯絡簿上小日記寫著:『今天去天南寺好好玩,那裡的法師好好,叫我去挖水溝,沒做事就不能吃飯。』爸爸看了竟然簽名給他過關?!爸爸說:你不覺得沒做事不能吃飯還說法師好好很好笑嗎?*_*   沒做事不能吃飯是我說的,法師怎麼可能說這種話?我進去開會前耳提面命小蛋要配合一點,沒有幫忙做事中午不可以在這裡吃飯。誰知道他回家後竟然連成一句話?不過我還是很納悶法師是哪裡『好好』?法師遇到他就一直問『要吃糖果嗎?要吃果凍嗎?』難道最後那杯遠法師給他的珍珠奶茶又加了分不成?所以真是每位法師都『好好喔』~

這是他第一次認識男眾法師,果然他到目前為止接觸的法師都『太好了』,下次誰來給蛋蛋話頭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