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至今差一天就一週了,這一週忙到無以復加,而且過著原始生活,沒電視沒電腦,每天穿的超邋遢(衣服都裝箱只有幾件工作用的舊衣換穿),頭髮也像歐巴桑那樣隨便用夾子一夾,穿著脫鞋就敢出門。因為新家和原本的舊家(舊家和娘家是上下樓)只有走路七分鐘遠,每天中午晚餐都要走回去吃飯,十足給媽媽養,而新家還無法開伙,光是家具定位,拆箱就是嚇人的粗活。我家的東西真多啊!不拆箱就要啥沒啥,可是拆了箱也不知該放哪?反正前三天非常凌亂,還遇到馬桶壞掉要撬開重糊水泥,所以馬桶和浴室要整整兩天半不可使用,我只好隨便抓幾件衣服,一家三口晚上回去住阿媽家,白天去新家做工(不敢喝水要忍),晚上回去吃飯睡覺。小蛋這兩週非常壞,又加上中午放學後都在阿媽家,整個規矩,教養,功課通通擺爛,常常晚上我們回去他的功課都沒寫(雖然一直被罵也照樣),就讓他帶著沒寫的功課去上學,結果他在學校的功課也沒寫完要帶回家寫,累積了兩天,更不想寫,重點是他也無所謂。

所以我們很急著要快點恢復正常生活,否則他會爛到救不回來。

在舊家住了六年,雖說早就是借住,沒把它當永久,但是任何地方住久都會有感情,更何況小蛋從一歲半就搬來,這是他童年的唯一記憶,自然他很不願意,但是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情,就很消沈,很不合作,不想上學不想做功課,一直唱反調。我們跟他解釋這是他記憶中的第一次搬家,卻是我和蛋爸的第五次搬家,更是我生命有記憶至今的第十次以上的搬家。所以未來,再度搬家也是正常的。他聽了目瞪口呆,似乎釋懷了一點(但是行為沒有改變)。機器設定好之後要把以前帶著蛋BABY搬家的影片翻出來撥給他看,其實他出生後這是跟我們第三次的搬家,只是他不記得了。

舊房子搬空後第一次再度進入,十分訝異。一股陌生的感覺襲來,不自覺的會想:『這是我熟悉的家嗎?』『我熟悉的難道不是這個空間嗎?』『難道我依戀的只是家具,而不是這個房子?』『我以為的眷戀是什麼?是這房子?是家具?是人物?』我走入每一個房間,六年來在此上演過的總總故事情緒,現在只有一片陌生的有點距離感的空曠,這是我昨天還在此睡覺的位置,這是我吃飯的角度,我常常站在這個位置看窗外,我習慣坐在這個地方看書寫字……回憶變的像夢境,有點碎片狀,不太真實。我不知道原以為對此屋眷戀的感情到底投射在哪裡?我以為就是這間屋子,但意外的發現其實是我所建構的氣氛以及家人,那才是眷戀的地方。

時正傍晚,紅豔豔的晚霞又塞滿窗外,還有滿潮時美麗蜿蜒的大河,這一片浩瀚的美景,我想,才是這個屋子裡唯一的不捨處。

初進新居並不順利,不是馬桶壞就是突然停水,不然就是電鈴突然不響,樓上伸出的花叢每天掉落許多枯葉到陽台,要每天掃落葉,浴室竟然飄霉味……許多瑣碎的小事,還有老房子有些地方使用上不順利要花時間修改,我很不真實的過每一天,覺得好像不是我在搬家,來幫忙的麗莎也如此說,但奇特的是,身為當事人的我感受和局外人是一樣的,因此那小瑣碎小事似乎也沒什麼煩,好像不是我的事,只是幫忙在處理一樣,不是那麼認真的投入,有點抽離,不干我的事。因此反而兵來將檔水來土淹,不順利有問題是正常的,似乎就沒有不正常的事出現了。

又加上有麗莎的幫忙,帶來一種心境上的支持與歡樂氣氛,雖忙卻又很愉快,很煩人的大量物品歸位工作也變的輕鬆的多。最後在今日大掃除,終於可以乾淨到脫鞋入屋,被弄髒的沙發也拆洗換裝完畢,看起來乾淨舒適。幾個原有的擺飾一掛上,習慣用的向上投影立燈一打,對味了,這就是我家的氣氛,我們重新對這陌生之地建立新感情。

屬於我們一家的氣氛,竟也是一種歸屬感。

蛋蛋妹還住在阿媽家,要等我們新居更穩定再搬牠,否則無暇理牠。這一禮拜發現阿媽好像愛上牠了,成天拼命的餵牠,而蛋妹一開始對我們依依不捨離去卻沒帶牠,到後來完全無視於我們的進出,就可知道牠已經『有奶便是娘』,一直餵牠吃青菜水果的阿媽成了牠關心的新主人。阿媽每天一直給牠試吃新菜色,愛吃的蛋妹也很賞光,都是一副『你手上的就是人間美味』的吃光光還想要,自然逗得老人心花怒放。昨天阿媽煮玉米才誇張,一條玉米隨便切一切,留玉米胚芽的部分整支丟給牠吃,蛋妹愛吃玉米,卻吃不下一支,於是牠吃到撐到受不了就趴在玉米面前看著它等自己肚子餓一點點,然後再上前吃幾口,又吃不下再度退回趴著看著玉米,等待下一次胃清空一點點可以再裝。牠那趴著等餓的眼神表情,配上後面整個肚子攤成一片,可愛又好笑,可惜沒帶相機拍下來。『不要再餵啦!這個禮拜整個肥一圈!』我說,可是阿媽一邊剝柚子,一邊又笑嘻嘻的拔柚子要給牠吃,說前幾天牠愛吃,結果蛋妹首次太撐,果然見到愛吃的柚子沒有太大的反應,繼續趴著看玉米。真的撐得太誇張。

蛋爸說,不然給阿媽養好了,老人需要伴。『那是因為便便都我回去清,阿媽只顧餵!』我說。要是加上清便便就會打退堂鼓了,吃多意味著牠也拉很多,每天的臭便便山有夠恐怖。不過我會試探阿媽的語氣,看她那麼喜歡牠,突然搬回來想必會很落寞,吃什麼食物都會想到要分牠。

先寫到此,瑣碎事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