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趁小蛋睡著了,翻出以前的影片要找從美國搬回台灣的影片,和從台北搬到永和的影片。


好久沒重溫他嬰兒期的樣子,真的很可愛,雖然是單眼皮,眼睛卻細長而且瞳孔面積很大,再加上簡直像駱駝的眼睫毛,配起來超迷人,帶出門常常被路人讚嘆更被美國人圍觀,而他也一直圓圓的,雖然不胖,但是很『蛋型』,和他的小名超絕配。我們兩忍不住從他六個月大看到他四歲,看著家裡的物品背景,想起當時自己的壓力與心境,還發現我們以前過的真清苦,所有東西都簡單的不得了,光是把厚棉被鋪成床就在地上睡了四年,現在的彈簧床墊還是兩年前才買的,而從美國時就沒睡彈簧床了,我忍不住揶揄老蛋:『跟你住了十一年,我只睡了兩年的床。』說是這樣說,奇怪的是卻沒有什麼苦的感覺,物質一直不是我在意的項目,要不是現在回頭看,根本忘光光。家具都是搬來永和之後才有的,以前我們沒家具,一台20吋的小電視是蛋姑姑去美國探望當時還在唸書的蛋爸發現他竟然沒電視,馬上在當地買給他的,我們一直用到今年初政府發消費券才換了液晶電視,算算用了十一年。


這樣說好像很清寒,其實接近我們的人應該不會這麼覺得,所以你也不必感嘆。只是看影片時感受到小蛋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所以他對物質條件也很隨便,其實是一件好事。


有很多影片拍攝當時,蛋爸都不在,那時候蛋爺爺癌末,蛋爸常常好幾天才從醫院回家一下下,或是晚上才回來睡,幾乎有半年。所以就我和蛋蛋守著剛搬來的家,整屋子的凌亂和箱子,這蛋蛋應該都忘記了。而蛋蛋好黏人,幸好我的家人超喜歡他,每個人都當寶貝寵愛,一直跟他玩,抱上抱下,我們兩人雖忙,蛋蛋還是有許多家人圍繞。


那時候的他很開心,雖然也許有某種遺憾,嬰兒的他會想爸爸嗎?在他黏著阿媽吵著要抱抱時,是因為想著誰嗎?蛋蛋整個個性在影片裡那麼鮮明,他很愛笑,表情超誇張,不怕陌生人但是會小害羞,不會生氣,什麼都好。和現在的他完全相反。而他的圓圓臉也慢慢變小,慢慢失去了紅潤。


算一算,搬來永和快六年,就是這六年讓他變了。我們的生活重心不再是他,而是修行與其他人,從他的角度而言,雖然大家生活在一起,但是他卻沒得到我們全部的關心,又加上我們很宅不愛出去,以及沒什麼閒錢,所以很少出門玩,他就這樣關在一戶風景優美的大房子裡長大。


看完影片,我們似乎重新愛上了他,雖然最近他很討厭。也許是我們不夠細心,讓他為了得到我們心靈上的全部注意,開始慢慢變壞,慢慢越來越瘦,食慾越來越不好。一直到上禮拜學校發通知單說他體重太輕請帶去做檢查。


或許搬來這裡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為了斷一些緣與忙碌,讓我們專注在蛋蛋身上。


我和蛋爸突然接受了一個以前忽略的任務,要把影片中的,原始的蛋蛋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