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ClassType=1&CommId=1529

     我們家裡聖嚴師父的書非~常~多,不過我挑這本來介紹的原因是,我自動的要開始看第二遍。自從當下的力量完畢之後,目前我的程度就這本書可以給與很強的重擊,其他師父的書,重擊力道過強的看不下去,過輕的看完就忘,就這本,剛剛好的重,剛剛好讓我震撼,剛剛好讓我像看當下的力量那樣的發呆。

     不過,這本書不太適合給尚未開始禪修的人看,有一點浪費時間,頂多增加一點禪修的知識而已,禪門的第一堂課比較適合給尚未開始或剛剛開始的禪修者看(輕鬆又好看喔)。但也不是說我就已經入門或是多厲害夠格看這本書,只是這本書剛好在這時候讓我眼睛發光覺得嚼之有味。

     禪無所求是一本解釋心銘的書,心銘是古代禪師的一段文字,境界很深,我幾乎沒理會原文說了甚麼,因為師父講解的實在有趣而且深入淺出,又很會舉小故事當例子,它是集結師父在美國對當時的禪眾做的禪七開示,原以英文作紀錄而且出版,近年才又從英文翻譯成中文,我必須說譯者翻得太好,一點都不覺得和師父的原意有所隔閡,連幽默都可以翻出來,而且是口語化的文字,非常順暢,不會因為觸及較深的道理而覺得難以理解,書中還是有許多使我不解的內容,但是那是我個人修行未到的問題,全然不是因為文字翻譯的問題。這一本推薦給即將要去打七或已經打過七的人看,對我而言這本書也很難劃線做重點,因為常常整頁觀念都是重點,不是句子。

     禪修的文字和一般佛理書完全不同,不太是佛教徒但是對禪修有興趣的人不用害怕一翻開書就有一堆很宗教或是洗腦類的文字出現,這本書不談佛陀,不談佛陀的教義,不談做好事那些道德教條,甚至不談佛學(這就是我喜歡禪宗的緣故),它只談你自己要怎麼面對自己? 怎麼處理自己的心思? 要怎麼做才能開發自己未知的悟境? 怎麼下手? 會遇到甚麼困難?

     就好像很多宗教書都告訴你要去天堂或是像一個天堂般的好境地,所以告訴你那裏是甚麼樣子,去到那裏之後會怎麼樣,你又會變得多好多妙,使你產生想要去的欲望。不過這本書或是禪宗大部分的書卻完全不是這樣,禪修是教導你如何開發自己的內宇宙,如何使自己的靈魂有更好的品質,自己做,沒有外力安排道路,沒有神通捷徑,沒有僥倖或神蹟,你只有你自己,而那是你最大的價值。

    禪修完全是開發內我的行動派,是自覺的內我,清醒的內我,無限的內我,然後發現原來沒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