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這一篇,進入了這本書作者花了最多篇幅與譬喻的主題,但是這個全書的大主題我卻苦思許多天,很難分享,因為太難講得清楚完整(可以細分許多項目),也容易讓第一次聽聞者升起防衛心。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對同一件事無可自拔的上癮

那就是『思考』。

上癮的意思便是:你沒有停止它的能力。它比你還強。

『思考』本來只是我們的工具,可是我們對它的濫用以及誤用,使它強大到佔據了我們真實的自己,讓人以為思考就是活著的指標、存在的意義,我們被思考附了身,拼了命的去追求思考所產生的偏差目標,那就是要你不是享樂不然就是受苦,要你緊抓著過去和未來為定律,要你拼命給身體五官所感知到的任何東西貼標籤(一直在分辨),然後把你累的要死,讓你以為活著不過是如此而已。

你不太同意對吧?因為你用被思考附身的腦子看這幾句話,理所當然的升起防衛之心,思考哪那麼容易的投降?

舉個例子。

每個人都追求過快樂,管他是何種形式的,可是當我們傾全力努力用功讀書或賺錢拼死拼活來達到某個以為得到了就會快樂的目標時,咦?這個以前幻想中的快樂好似沒想像中的那麼快樂,為什麼還是感到某種空虛感?如果真的擁有了快樂,為何還需要繼續追逐下一個快樂感?思考會強迫你無止盡的對外界渴求,它讓你感到需要與匱乏(當然也包括恐懼和憤怒)。

那個不滿足的,感到空虛或無奈的是誰?為什麼每個已達到的目標都還是少了點什麼?難道我是這麼的貪心與不知足嗎?

其實真實的你所需要的,並不是這些外物能給的虛幻的快樂(尤其是物質上的)。

『思考』不停的製造噪音,不自主的在你內在喧鬧不休,哪一天你可以擺脫它的控制,你才能擁有真正的寧靜與祥和。

這又和佛教的禪坐不謀而合,打坐的時候要幹嘛?正是努力的讓自己保持清醒而且什麼都不想(有人反問:什麼都不想能幹麻?^^)。做過的人就知道這有多麼困難!要保持五分鐘內不起一念,還得要長期都有修行的人才容易辦的到!我曾經很不服氣的覺得,一定要打敗我的思考,就五分鐘不准想任何一事!要想五分鐘後再想!

結果,真的很困難,常常被打敗在很無聊的小事上。只有在禪堂長時間打坐,禁語之後,我才做的到五分鐘內不起一念。

保持不起一念的時候會發生一件很奇怪的事:時間消失了!感覺才坐一下下,一炷香就到了,引磬響的時候還以為法師算錯時間了。

可是當雜念四起的時候,覺得應該過了一炷香(45分鐘)的時間,偷偷看錶:『什麼!?才過十五分鐘?』時間慢的坐如針氈,恨不得跳起來走掉。

所以『思考』必須要以時間來餵養。

你試試看,可不可以思考著一件事是沒有包含過去(過去得來的知識、經驗或習慣)和未來(希望、預想或計畫)的?

我曾經很蠢的一直在分析自己平時的心念,不相信找不到沒有過去和未來的思考。

『昨天老師說蛋蛋不乖。』這句話一開頭就是過去,打叉叉!

『下次去吃那一家麵好了。』一開頭就是未來,打叉叉!

『手工皂裡不要放太多葵花油,容易壞。』這句話含有我過去的經驗,還有少許對未來的期望,打叉叉!

就連我現在思考著寫下文字,都是憑藉著已經讀完的書中的知識,是過去。所以我們一日的思考活動都是在有時間觀念的情況下才持續的,然而,真正的理解與瞭解卻是在沒有過去和未來的狀態下發生的。

往往我們讀到一句很棒的話或知識,就會思考一下,然後靜止,然後覺得心領神會『嗯,我知道了。』,我們要在無時間點的當下才會獲得知識或體悟。

大家常常說:要把握時間,不要浪費時間,時間很寶貴。其實我們磋砣掉的不是時間,而是當下,每個當下都是最珍貴的一剎那。其實我們的潛意識裡是知道這個道理的,不過我們從來不拿到檯面上來說。

當下是個力點,它可以幫你擺脫思考的禁錮與時間的糾纏,擺脫的時間越長,你越有平安與喜悅,你越沈靜而有智慧的懂得利用思考去完成事情,而不會陷入思考以為它就是真實的你。

 因此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是不對的,應該是『我不思,我才在』。把思考變成客位,真我(智慧)才會回到主位。你不思,你不會死,也不會變笨蛋,意外的是要這樣才能活出真生命,才能展現你的本來面目,佛教說這就是佛性,所以人人都是未覺醒的佛。

(要思想死掉,思想一定會跳腳,不停的攻擊這個邪說異端)

安於當下,就不會沈溺在過去的事件中,不會將自己的一切投射到虛幻的未來去,或是把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拿到現在來擔心害怕,大多數人都過頭了,所以我們或多或少都對事物有恐懼感。

書上說:

所有的負面情感和時間累積都是否定當下而造成的。例如不安、焦慮、壓力、憂愁等等這些恐懼都是由太多的未來不足的當下造成。而愧疚、憎恨、懊悔、怨對、悲苦以及不寬恕則是太多的過去不足的當下生成。(發現一句話需要咀嚼很久吧?所以我看了一年啊)

擺脫我們內心那個喧鬧的思考,進入當下,你就能擺脫一切的問題,而用真正有智慧的方式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再去製造下一個新的問題。

有沒有覺得腦子好累?思考從沒被如此挑釁過,所以你需要好好靜下來,想一下,然後保持安靜的淨空,那就是當下,看看當下會給你什麼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