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文章我提到要對自己有信心,這個自信心不是『考試要有信心,你做的到』的那種自信心,是比較深沈的,對自我生命與自我心力的信心。有了這個認知,我們才能不再透過外界的事物尋找自我的身份感,不再從社會地位,人際感情,事業學業,性別成就這類的『苦』之中獲得自我的存在感。(思考延伸1:為何說這些是苦?)

為什麼要從好學歷,好工作,好薪水,好婚姻等等的事物中才能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自己是有力量的人?自己是有智慧的人?

沒有這些外力的附加,一個人難道沒有他自己的生命價值嗎?沒有這些外力,你就覺得自己活著沒有意義嗎?

不是吧?

一朵花有沒有它的意義?一隻小蟲有沒有它的意義?那人有沒有他純粹的意義?

我們要怎麼樣一邊過著社會化的日子(一樣還是要工作求學),但是卻不被捲入,不被對號入座的去誤以為自己真實的存在價值是建構在外力(社會活動)之上?

我們很容易去和受苦的身份認同,我們習慣執著在痛苦之中不願離開,所以人們沈溺於負面的情緒裡,不願出來。

就像許多社會事件,加害者都死了,受害者還不肯原諒,還沈溺在仇恨的傷痛裡不願離開。很恨沒錯,可是離開就真的得救了(難怪獲得救贖很困難)。這個例子也許太不一般性。

每個人多少都有過痛苦的過去回憶,如果多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還感到痛苦、感到情緒起伏、或是感到懊悔,就表示你還沈溺於痛苦中,是你緊抓不放,不是上天待你太薄。別人射你一枝箭,你還把箭拔起來持續戳著自己,說對方讓你這麼的痛。

就好像演戲:『不要,我不要幸福快樂!那些痛苦的過去值得一再回味無窮!我一定要保持痛苦!你看我是多麼可憐!你看看我就是這麼的苦!』

這樣的東西會引起負面的情緒,不正面處理它,它不會消失,只是累積。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生病。關於痛苦,經過它,感知它,卻不要品嚐它,思考它。發生在生命中的『壞』事,就要讓它來讓自己開悟。(思考延伸2:有絕對的壞事和好事嗎?)

這讓我想到聽法師說過的話: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沒有先有這些大菩薩,怎能成就菩薩?我們這些大菩薩經歷的這些『壞事』,可以讓自己悟得什麼?可以給其他人什麼正面的刺激?每一個痛苦都埋藏一項智慧,痛苦嚐了,智慧得到了沒有?

受苦不是去回味的,離苦的方法正是釋放自己的不甘心,自己的心從苦當中自由了,人就進化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