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的東西無法在這裡講完,句句都是重點,所以也無法重點分享。我原先一邊看書一邊畫線,好笑的是越看到中間越無法畫線,只能圈頁碼,因為整個觀念都是重點!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看聖嚴法師的書,無法畫線,只好圈整頁。所以我無法跟你說:『這本書我覺得哪句話說的很好……』因為如果只有一句話,那不但不夠力也搔不到癢處。雖然如此,我還是要抓一些書中的東西來此分享,既使三言兩語會失了原味,還是冒險一說。(冒大家看過之後覺得是無聊的話的險)

書裡分析了許多的事,舉了各種面向,但是一切的解套方法就如同此書的書名,更是『拋棄對過去和未來的執著,把當下變成你生命的焦聚』

說穿了,跟佛教的修行是一樣的。

不清醒的我們對生命是沒有『選擇權』的。

因為沒有清醒,人就會按照一定的方式思考、感覺和行為,最後還是會到『你就是會去到』的結果,我想這也是算命會準的原因,(這又讓我想到做心理測驗,完全順應著自己的習氣而走,最後看結果果然和自己很像,還很高興的覺得這個測驗很準,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一件很蠢的事。)好像不論怎麼『選擇』都還是走在既定的命運上,好像一套固定的程式,一遇到什麼狀況就有既定的執行方式,最後還是預料中的結果。

因為我們並沒有做選擇。以為做了的選擇其實只是順著自己既定的習慣在走。就好像面前有兩道菜只能選一種,因為你不愛吃魚,所以一定選擇旁邊的雞,這種情況不叫真的選擇,而是順應原有的習氣而做的假選擇。

如果人真的有『選擇』的餘地,誰會選擇讓自己的人生痛苦、失敗以及受傷害?你會選擇身心自在還是恐懼不安?選擇祥和喜悅還是憂鬱惱怒?

佛教裡稱這叫做『業』,業本身並無好壞,因為善業有善果,惡業有惡果,這是自然界的定律,不是佛教的規則。有的人的習氣使他一生順利成功,有的人則是自怨自艾,要不要超越自己的慣性,要不要去做一個善業,完全是個人意願的事。所以為什麼說要對自己有信心,為什麼說每個人都是巨人,因為只有你可以做到超越自己,讓自己脫胎換骨,清清楚楚的覺醒。

不是未開悟的人就是100%不清醒的,有時候人生的關卡中做了超乎的決定,通常都是清醒度很高的時刻,那不見得都是深思熟慮仔細推敲的,有時候就是突然去做了,就改變了一切。所以『修行』才有持續的必要,每清醒了一點點,下一個事件的選擇度就多一點,也因此,修行者的命盤皆不準,不準的不是算命師,而是清醒度會影響著自己不可測的命運,每個下一步都是拋棄了慣性的方程式,是全然的未知數,所以最有力量的人就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