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

  •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 原文作者:Eckhart Tolle
  • 譯者:梁永安
  • 出版社:橡實文化

  •          陸陸續續的花了一年,終於讀畢『當下的力量』這本書。 (我看的是舊譯本,圖中是新版本)


    花這麼久的原因不是書不好看,也不是我看書慢,而是書中隨便一句話都會讓我受到震撼,我必須消化一陣子才能再往下看新的句子。

    又加上這一年來也在書外的世界接受同樣的震撼。這一本沒有宗教背景,一個德國開悟的人寫的書,竟然與禪堂裡法師教的道理一樣,與五年多來所聽聞的道理一樣,只是一個以常用白話文呈現,一個以佛教語言呈現,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因此看書的一開始,雞皮疙瘩的流竄簡直多到不可思議。

    早期愛讀的賽斯書(三十多年前美國人所寫),羅桑倫巴(民國初期的西藏喇麻),到佛陀的經典(兩千多年前在印度),老蛋的話(五年來在家裡),還有近期受法鼓禪法的教導(台灣的聖嚴法師及其弟子),對照手上的這本書(當代的德國人,現居溫哥華),很恐怖的一個串連就是:他們用不同的語言與背景都在講著同樣的一件事!!

    所以我們要進化的那個『地方』,是一樣的,只是親近宗教會有很多宗教語言和方法,只是很容易誤以為:『唉,這就是佛教說的事。』可是當你也同在不同文化與時代的靈性導師身上看到用非佛教的語言說著同一件事,那意味著什麼?

    真理是存在的,事實是存在的,聽起來很籠統或離譜的什麼修行開悟-離苦得樂-無我境界………隨便什麼老生常談。。。。都是真的。不管你身在何處用什麼方式走往圓心,圓心都應該只有那一個。這才能放諸四海皆準,所有生命都皆受用,經由這個發現,間接證明這個圓心是存在的,所以圓是存在的。

    所以『修行』可不是一件被洗腦的事,不是某一個團體裡的作為,不是某一個信仰,不是某一個文化現象。而是要不要讓自己清醒的知道整個生命的事。

    而這麼多的性靈導師不約而同的都叫大家要『醒醒哪!認清世界的真相呀!』,使我在很早之前就一直受到好奇心的驅使而走到現在。就像賽斯一開始曾說,他寫這書給世人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喚醒一些鴕鳥願意把頭從沙子裡拔出來。

    這些人的書有股神秘的力量,就是讓你越來越有自信心,這些導師們透過語言或文字的背後,是一股強大而且跨越時空的正向心念力量,在影響著聽聞者的心靈。所以我每次看完這類的書或聽聞開示,很神奇,合起書來雖然還是在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可是卻會受到充電與鼓勵,不會像看某些電影或小說結束,挑起了內心的感傷而有一股說不出的悵然落失。

    我相信佛經也一樣,只是年代久遠,翻譯的文字又有些許包裝,又經後人加註,所以比較失去那種直接的正向力量。(因為我不看原文經典啦,經文的文言文好難)可是直接看看的懂得六祖譚經,厚厚,那種正向力量就有了。

    所以多看這類的書是有益的,除了思考,還能汲取已悟者正向的力量,強而有力,就像世界沒有變的更糟,是因為古今中外有許多人正向的心力量還在流傳,還有影響力:而世界似乎越變越糟,是因為活著的現代人一直在製造越來越多的負面心力量,而且還傳播到未來。

    我們要做哪一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