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話頭最重要的不是那句話,而是那個『參』。要生成『時時刻刻想要知道的心』,自從摸到那種『感覺』後,我便很愉快的把那句『話』給忘了,而努力(?)專研到底要如何時時刻刻去想要知道一個東西?


參話頭剛開始的時候很粗,到後來會變的很細,這是我自己察覺到的,在未來還要更細才行。而在日常生活中,『它』也不會消失,所以參話頭是可以帶下蒲團的。


這裡並不想講如何參話頭(請到法鼓山去學)。而是想報告長久以來內心在運作一些難以變成言詞表達的東西。不想看的請略過。



山頭上使用『什麼是無?』來引發疑情,可是問題在於:我一點也不想知道什麼是無耶?所以我選用比較合乎自己感受的。但是我知道師父選用這句話當話頭,就是要打破人總是習於用思考來想事情,要你連想都想不出來,沒有答案。因此我選用的自己的問題也有其特色,但是要強烈的能引發我的好奇心,而我的問題並不是『一句話』,所以我也未能在此說出來。


只能說:那只是一種感覺。立體的,龐大的,分子結構又日趨細密的。



不過一直到前幾天,終於有一種比較具體的形狀浮現,而使我首次試著將這些『感覺』化成語言對老蛋說,但是其實還是沒有言盡,我所能表達的言語也只是『形容詞』,所以各位看了這些形容詞也不要陷在話柄裡,連我都無法確切的形容出來,你又怎能將我形容不完全的意念當真地來研讀呢?又加上你也可以把以下所有東西歸在『妄念』裡。



我一直想用自己的話來解讀,而非使用『名相』,所以以下的說法也許會令習慣佛教名相的人不太習慣,但也可能會有另一種不一樣的新鮮感。



我想像自己像在拿著尖物,敲著一堵厚厚的牆,牆的另一邊,是一個令人好奇的世界,到底有多美妙?我不知道。偶爾看著一些書,說著來自那個世界的無法想像的妙,總是好奇的要命。


我想敲破這道牆,親身去體驗它,而不再是用幻想和看他人述說的話語。


於是我拿起我的開鑿工具,往這道不知有多厚的牆敲。


呆呆的敲一陣子之後,會開始檢視:『咦?為什麼這道牆什麼損傷都沒有?』(為什麼自己都沒改變?)


然後就會開始研究這是什麼材質的牆?(我的問題是什麼?)


它的成分是什麼?(為什麼有這個問題?)


需要用什麼特殊方式去開鑿?(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去修正或改進?)


於是我『目前』發現了五大成分,繪圖如下:


IMG_0004


並且暫時將它命名成五大類。這五大類其實就像這個圖,是同一個圓,因此是互相嵌合在一起的,只要破了任何一面,整道牆就能同時瓦解。



我目前敲著『自我中心』成分的這一面牆時,發現它是全宇宙最堅硬,最無可攻破的,簡直是堅固的完美無瑕!令人讚嘆! 於是我開始發現手裡的原始工具真是蠢的好笑,還自以為有在努力了,別人會看到而覺得我很不錯,其實我連一點兒凹痕都沒傷到。這面的成分特色是堅無不摧,是三毒的基石,一切事物或多或少絕對帶有利己之成分。有修和沒修也不過是成分多和少的差別而已。


於是呢,我開始想:『既然這一面這麼硬,我該轉到另一面,搞不好另一面的牆砌的沒那麼堅固?』



於是我轉到了另一面去,成分為『分別心』。它的特色是:一切都是二元化的世界,所有事情都是經過二分法之後留下來的,沒有真實的客觀,追求不存在的完美主義。所以任何事物都很容易被分類:喜歡不喜歡,需要不需要,好或不好,要執取或是要放手………都能被輕易分類。


敲了一陣子又發現,硬度似乎和前一個差不多,只是結構成分不太相同。於是我又轉了一步,繼續敲下一道牆。



這一道的成分是『成見』,特色是:已生成的成見和認知(包含好壞對錯),塑造自以為的架構和判斷,以及難以接受事物本來的面目。



繼續下一道牆為『過往經歷』,特色是:太依賴過去建立的認知、智識、經驗、歷史所造成的累積。看起來和『成見』很像吧(都是同一道牆當然像),但是呈現方式不一樣,是強調過去經驗的累積。一樣的,包含所有好與壞,對與錯。



下一個成分為『線性的世界觀』,特色是:腦子裡認為整個世界的運作方式都是線性的,例如時間觀念,是一條直線,所以有過去和未來,有一就有二和三,或者你做好事就該有好報,這也是線性的觀念。時間觀念在這個部分最突出,所以揮不掉過去的陰影或光明,而且認定有一個可以期待和計畫的未來。是的,沒有純粹的『現在』。現在是建立在過去或未來之上的。



我敲了一圈又繞回原地,整個人呆掉:我的媽啊!怎麼都這麼硬啊?每一個地方都難以下手啊!


於是我一直在繞,一直在敲,也一直在思索破牆的各種方法,要打倒你的敵人就要先瞭解它,對吧?


不過更詭異的是,這道牆甚至也不算我的敵人,我只是,閒閒沒事被引發好奇心所以不信邪的想要看看牆的後面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啦?



我目前解開(?)的這五種成分可以套用在任何一件事物上,很有趣喔,舉例如下:


我最近想買新衣服。


『自我中心』:因為貪,因為自利想變美。


『分別心』:新衣服一定比較適合現在的我。


『成見』:我認為現在的舊衣服都不能呈現我自認滿意的樣子。


『過往經歷』:依照過去經驗,新衣服可以使我出門選衣服更快,更好搭配,更能有自我風格。


『線性世界觀』:有了衣服之後我未來就可以很方便的,在休閒時或正式場合都穿著我所喜歡又合宜的衣服。



試做一題,請看以下圖片:


3123683650



請問你有什麼感覺?


我先說我的感覺。


『自我中心』:牠好噁心,好髒,好可怕的感覺。(很妙,每句話都同時都含有其他這四種成分喔)


『分別心』:牠是害蟲。


『成見』:會污染我的生活圈,我的家,和食物。


『過往經歷』:以前牠的存在使我知道(學習)有牠是不好的事。


『線性世界觀』:牠一定不可以存在我家,如果在,我家以後會變成牠的繁殖場。


問題來了。注意喔!



我們只不過看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在你家裡嗎?沒有,是虛擬的。


照片中的蟑螂現在活生生存在你面前嗎?沒有。


照片中的蟑螂目前在污染你的食物嗎?沒有,牠只是照片,照片中的蟑螂甚至早就不存在世界上了。


那麼,引起我這些情緒和想法的是什麼?


我對一個事實上牠並不存在的影像,為何會起反應?



經由這個單純化的分析,我發現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心思,反應和決定都是這樣運作出來的。


於是,我破不了這道牆,我還在努力。



不識字的蛋蛋拿著玩具路過,看到我在筆記上畫的這張圖,順口說:『妳這個問號反過來就是法鼓山的圖案,像是打坐的樣子耶!打坐就知道啦!』


唉呦!瞬間聽得我和蛋爸雞毛皮狂竄!



IMG_0005


蛋爸說:『聽到沒?妳兒子都知道答案在哪裡!』



『。。。。。。。。。。。』




看完之後有沒有覺得我這具體化來說明目前在參什麼的過程很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