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接受』其實還滿有學問的。

我也在學習接受自己打坐時有妄念,學習每一炷香都是正常的經過,而不評斷它是好香壞香。

如果不『接受』,就會責怪自己妄念這麼多,太糟糕!坐了三天沒坐到一支好香,沮喪又很難原諒。

既使是壞的那一面,那也是我的一部份,該要接受自己的全貌才是。可是往往會認同好的,一邊說要改壞習慣,一邊也可能會憎惡壞習慣,憎惡不好的那一面。於是在自己內心劃了一個大分別心,一邊專門裝值得自喜的好事,一邊專門裝應該毀滅的壞事。

可是如同上一篇提到的優越感,其實我無法100%『接受』自己內心的這股優越感,其實我對它有點不爽,我不接受自己怎麼可以自認不凡。

這有點類似:沾到狗大便但是已經洗乾淨又消毒過,卻在心裡還留有一抹狗大便的畫面記憶的那種不爽。

矛盾的是:我該接受自己的自認不凡?(既然會想這種細節的問題,就不可能做的到)

最佳解答應該是:既沒想過凡或不凡,也沒有想過優不優越,就自自然然撤徹底底的平平凡凡。

 

但實際上我已經沾到狗大便了。

 

只是自我抒發,看不懂是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