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各位!這三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雖然之前也都看過佛陀的傳記,但這三本一套的傳記寫的真是活潑生動,從沒見過!(其實讀過的版本也沒很多)前兩本我K的速度超快,很流暢易讀,最後一集更是精華!

     這一套書不但把佛陀的故事描寫出來,而且也依照當時佛陀四周發生什麼事才講了哪些經典,因此特別可以知道佛陀宣說此經當時的心境,以及是對何人而說的,使的我讀畢之後反而想找那些經典來看了,經典變成是很有感覺的教典,而非從前冷冰冰的理論。

    作者更穿插在故事中提到佛陀的身教言教,所以讀者不但是光看故事,還能用故事的方式去理解佛陀的教義,對我更重要的是:大白話。就像在你面前用口語的方式跟你說話一樣的易懂,那些教義忽然變的沒有文字距離了。(對,我就是討厭文言文啦)

    另外作者取捨的故事中去掉了許多神話以及神通的部分,讓佛陀更以一位平凡者來顯現,就像你我一樣,佛陀也是人,他的四周也一直在發生很多事,可是佛陀是怎麼去面對的?更能知道佛陀的戒律那麼多不是沒有原因的,本來僧團是無戒律的,誰知道人一多問題就來,有的人都出了家還回去讓妻子懷孕,好給母親一個留種的交代,沒有戒律,在很多時候是難以判斷這是不是對的或是該做的事?(畢竟很多事並非像犯罪那樣的明顯能輕易判斷是非)佛陀也一直受到考驗,有僧人出了錯,才定一條戒律,所以戒律看起來那麼多,絕不是佛陀沒事坐在那裡去設想一個出家人不能犯哪些錯?其實是為了保護後來的僧人不要再去犯一樣的過錯,有個評斷的標準。

    從故事裡頭看的出來,佛陀是個很活用的人,也就是說,今天不能做這件事,不代表以後環境變遷後依然不得做這件事,所有的思考都是活的,教導也是,不像我們現在所見的白紙黑字,一個字都不可以違背更改。這不是說我們就可以亂改,而是要抓到佛陀的本意,而非死死的墨守一些不合時宜的觀念,佛陀的教誨都是要讓人更自在更自由,現代很多人反而變的很死板,只呆守著戒律,腦子更加呆滯。(這讓我想起聽過一些故事,例如素食者在非素食餐廳,但是有供素餐的小菜裡不小心吃到一點點蔥花,就把老闆廚師全叫出來大罵害他破戒之類的,不然就是吃素的婆婆臭罵媳婦用煮過葷食(但是已洗乾淨)的廚具為她煮素食)(這類的大小事時時都在上演啊)

    佛陀的所有教法都在令自身更和平自在,讓旁人更愉悅祥和,違反此道,其他都只是東施效顰吧?

    看了這套書,很想再去看更多的佛陀故事,因為佛陀故事太多了,這一套書能擷取的只有少數就已經如此精彩,不但看了有趣的故事,還順便從故事背景中學到佛陀的指導,光是學書中提到的教義我想就可以暫時將其他書都先放下了。已經夠多了。

    最後一集提到的教義更多,像故事一樣的看教理,可以看好幾遍慢慢吸收,讀起來很有親切感,更可以適時的洗洗眼睛,很好看!

    看完之後就想去讀佛陀的十大弟子傳,這些人名和背景突然都很熟悉,可以拉近某種距離,更可以因為這套書做很多延伸閱讀,例如我真的想要看看阿含經,或是其他大弟子的一些身教。

    經由故事,佛陀的一生很令人感動,並非他做了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那樣的平和,平易近人,與人接觸時都是『怎樣說可以對你最好?』『怎樣可以幫助你脫離苦海?』佛陀幾乎來者不拒,特有耐心,僅管是一般人不在乎的小童或賤民,他都可以一視同仁的付出一樣關心,而且是用他的一輩子。看完此書我另外還很感動的是自己已經是佛陀的弟子,並且未來以及後生都還要繼續成為佛陀的弟子,很高興可以與這麼多千年前的佛陀以及所有高僧大德都有一份法緣,實在是太感動又感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