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從小對食物的興趣就不大,他雖然不偏食也不挑食,可是他不愛吃東西,所以吃東西的過程都拖很久,吃的也不算很多,嬰兒期喝奶超省的,又慢,他從不會一接到奶瓶就一口氣專心喝光光,Never! 一定是喝一半就東張西望,剩一口就轉頭,邊喝邊想事情,反正就是能拖就拖,對吃飯喝奶從不乾乾脆脆。

     現在也差不多,他可以吃很多,可是對食物沒有熱情,每餐飯不在威脅利誘外加罰站之下,鮮少給你在一小時內吃完。你以為他零食吃很多嗎?不,我控制得很嚴格,要是他愛吃蛋糕餅乾那還好辦,偏偏少爺他就是不愛吃麵包蛋糕餅乾,只愛沒營養的糖,因此家裡會準備很多點心,但是很少有糖果。 對,既使如此,他還是不愛吃正餐。

     在自覺營的最後一個整天時上了果醒法師的『生活禪』課,法師利用許多照片來讓大家的心情隨著照片而起伏,看了可愛的嬰兒照片之後看到飢荒的難民,大家的心情如洗三溫暖,法師就是用此來告訴大家,我們的心就是這樣被外境所控制著的,你不由自主的就是隨著外境喜怒哀樂,後來法師教大家先靜坐,在把注意力放一分在眼睛上,放九分在身體的覺知上,再播放一次那些恐怖的,噁心的,好吃的,可愛的,還有女星半裸等等的照片時,咦!心情的確不會像一開始時,完全被照片牽著鼻子走。

     同時,我也想到了一個對峙蛋蛋吃飯問題的好方法:

     我把蛋蛋兩張嬰兒時期的照片找出來,一張是學著自己吃南瓜泥之後滿嘴泥漿的照片。一張是更大一點點,剛睡醒被玩龐克頭毛的胖胖時期照片。

F1000019

F1000020

然後這是生活禪課中有播放出的,令全場倒抽一口氣的兩張難民照片(我特地在網路上找到的)

1177678001

1177678002

     然後我沒特別解釋什麼,就把這些照片列印下來,貼在蛋蛋的小書桌上,好了,等過一陣子再看效果如何。我期待他對這些照片能發酵出很多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