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落落長的第六篇自覺營心得,真是個內心話很多的人………)


一報到完拉著行李進了房間,就被輔導法師要求換上為我們準備的灰色行者服,上衣長到小腿,長褲寬鬆到穿兩條褲子在裡面都不會胖。那時候山上很冷,本來還擔心穿太多很胖很醜,沒想到行者服寬到可以多塞半個我,第一次穿這樣『不合身』的衣服還能出門見人,真是舒服哪!

換上行者服之後,大家看起來就有種『人模人樣』的感覺,這樣的衣服在道場裡就是很有某種氣質,管妳之前是大三八還是瘋婆子,衣服一穿,奇怪,行為好像就會收斂很多。   (先註明:我們組裡沒有這樣的人,這只是比喻)

後來我們只要進房間,為了盥洗方便,會脫下行者服換穿自己的衣服,法師發現之後又要求,只要出了淋浴間就是行者服,自己的衣服不能穿出來,連睡覺都要穿著,不必怕皺。因為法師們在自己寮房也都是這樣,都不會給別人看到一般的衣服穿在外面,我們既然來體驗出家生活,那就要盡量去做。

DSC01530

於是我開始習慣看到的都是灰色行者服,如果誰在換穿衣服時的瞬間露出非行者服的顏色,反而變得惹眼。

奇怪的是,穿上了不一樣的衣服,行為似乎比較會『記住要不一樣』,例如走路要抄手,腳步不要飛躍,姿勢要端正,不要搖頭晃腦………萬一穿上的是海清加縵衣,那就更莊重了,不得不,因為衣擺很長,走路不專心可能會踩到,不抄手縵衣就會滑到不知所處去,走路彎腰駝背肩膀上的智慧劍就會下沈……反正,輔導法師開玩笑的說:『穿了這身就沒空想東想西了。』剛聽這話直覺好笑,過了幾天發現是肺腑之言…只要穿那一身,真的沒空打妄念,就一直在注意自己的衣服整不整齊…………

受戒之後竟然要穿那一身吃飯,大家都雙眼直瞪進入戰備狀態,吃飯時怎有辦法還照顧左手上的縵衣?剛開始還可以,隨著吃飯的專心度增加,完全忘了左手應該要有縵衣這件事,等我吃完後低頭一看自己還嚇了一大跳,我的天啊,左手上的布完全攤了一地恍如瀑布,右手上的也是,而肩膀上的環扣快跑到肚子上來了!!

趕忙整理一下衣袖,覺得有點臉紅,這也掉得太誇張了,完全沒發現,還好是坐著吃飯沒人注意(後來隔壁的事後說我都沒發現我的衣是一瀉千里)。

穿幾次之後,開始比較能跟這身衣當朋友了,不但穿脫都很快,吃飯問題也小了,也開始變的比較油條,後來穿著衣到大殿去參加晚課,遇到了來參訪的一般遊客……我們這群排成一長列是很壯觀的畫面,有的人會站在一角合掌等我們走過,有的人對我們念阿彌陀佛,有的人就是很恭敬的看著我們,那時候心裡一驚:『唉呦,是信眾!』莫名其妙的自己就嚴肅起來,走路姿勢超正,心也不再飄搖,眼也不敢亂看,就是威儀,威儀,威儀!等到走離遊客,心裡才鬆懈下來『呼~可以放鬆了』

事後我對自己這樣的微妙想法感到好笑,看到外人才記得威儀的重要,沒了外人就回到自己『本來面目』,自己的心還真的很難駕馭啊!

P1030188

因為山上都很寒冷,所以法師們都勸大家不必天天洗澡,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所以大家也聽從建議,可以多出很多時間休息,於是某一天該我進了淋浴間一件件脫下厚重的衣服,開了熱水沖澡時,突然覺得很震撼。倒底是太習慣看僧服了,不習慣看到自己的皮膚色,脫下了那身衣服,我的身體,我的皮膚,沒有一處跟以前不一樣,那穿上那一身衣服的我又會有什麼不同?

不管外面穿的再怎麼樣莊嚴隆重,我還是我,藉由外在的改變而貼在自己身上說『我已經變了』,就能變嗎?到底能變什麼?

一連串的問題瞬間衝進心裡,竟然覺得慌亂,因為那樣的落差很大,突然,到底是對自己陌生了,還是對這幾天過出家生活的自己陌生了?搞不清楚,或許根本就沒清楚過自己吧?

洗完澡穿回衣服走出來,又回到未淋浴前的我,我以為已經知道的那個我。

洗澡時間如果可以再長一點,應該可以在裡面參話頭……吐舌頭

可是後來洗澡都沒那一次震撼了說。很感謝法師要求要一直穿著行者服,或許就是要利用這身外衣,緊緊的提醒自己的內在不要散逸放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