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這愛哭鬼竟然都沒什麼哭,第一句聽到星在電話裡確認:『師父今天下午走了。』時,我的心著實沈了一下,很重的那種,原來做心理準備跟真實聽到消息還是有差。

其實為師父感到開心,他終於放下重擔了,終於不再病痛了,終於和佛菩薩們在一起了,這是多值得高興的事?

可是我還沒開悟,我見到的只有分離與不捨,我發現就是『我』這麼大,所以才會覺得師父融入虛空是『與我們分開』,無法理解師父是用更大更廣的方式與我們同在一起。

所以我哭不太出來,覺得似乎沒有那麼難過,卻也不太想笑。

我很桀傲難馴,但是師父的開示卻能令我拍案叫絕讚嘆連連,也曾經使我痛哭流涕感動萬分,他沒有用過煽情的言語,卻就能突然打中我的心,使我聽了想笑或聽了想哭。別人也有類似感覺,因為每個人的點都不同,被智慧打中的感受,叫人激動。而所體悟到的這麼小小小小部分的禪修,就令我感知到人生最大的狂喜與滿足就在這裡,就在師父教授的方法裡!果然外境外務的事情相較起來,都是次要的順位。

我從不願親近佛教道場,從沒做過義工,老是懷疑宗教信徒都像被『洗腦』一樣的帶著瘋狂,也老覺得太讚揚自己的道場顯的矯情。這兩年來,法鼓山徹底打破了我從前的觀感,使我這冷感型的人會主動親近,搶著作義工,以身為法鼓山的一份子感到無比光榮。

原來,被大師吸引就是這樣的感受。原來,在道場裡把自己的心打開,讓佛法的智慧流進來就是這樣的感受。

沒有開過自己的心的朋友是不能理解的,所謂的『護持』就是願意用一生心力去做的事,因為自己的收穫,又強又多直到無法言說其一,感謝感激感恩難以表達。這種感覺比什麼都美妙,超越想像。

很可惜我只親近法鼓山兩年,又千幸萬幸已經親近了兩年,能親耳親眼接觸一代大師的風範,是輪迴多次裡最幸運的一世。

師父走了,覺得世界突然空了一些。另一種說不出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