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收集多方家長的經驗後得知,一對一陪讀,正是對ADHD/ADD孩子而言最好的讀書方法!因為他們的分心特質,需要一個大人分分秒秒的盯著,還要依照他的狀況隨時做變化,他們很不能執行課堂上,老師一個指令所有學生就要完成的功課,因為老是會分心而做別的事去了,唯有一個人緊盯著,他們才無所遁形無處鬼混。

他們恍若是存滿了時間的富翁,總是盡情的浪費著時間到毫無節制的狀況,甚至因為已經養成浪費成性的惡習,即使已經窮的只剩下幾分鐘,還是要用揮霍的態度去花光時間。這一點在有「拖延症」的小蛋身上,往往會令人氣到抓狂,他依然毫不珍惜的浪費他的分分秒秒只做一件簡單到不得了的小事(例如只是揀個橡皮擦)。

 

和他一起一對一陪讀,等於就像把你自己的時間也加入他的戶頭裡,他會幫你浪費。例如他慢吞吞的亂寫一行字,寫得其醜無比不說,還出現錯字,於是你要求他擦掉重寫,這樣一個簡單的指令在正常的時間裡只消1分多鐘就可完成,但他會浪費自己的5分鐘,而且還順便浪費掉你的。

於是陪讀者如果是家長,往往要拍桌子大怒,如果是老師,會好一點,但也往往在挑戰老師本人的臨界點。

拖延症往往是陪讀時的大敵,像是在賭桌上堆滿你當日全部的財產籌碼,而豪爽下注的人是他,不是你。

所以陪讀對我最大的困難就在於他的拖延症,他會慢吞吞的寫一個很醜的字(還寫錯),慢吞吞的查一個單字,以及無敵慢的訂正一題錯誤的計算,然後使你原本預定的複習進度一再拖延,一再簡化,而後你就拍桌拂袖而去了。今日陪讀計畫失敗。

第二大陪讀困難之處,是在於他不肯受教。

這應該是小蛋個人性格的問題,他總是不願意真的接受你的教法來讀書,就好像他不接受我們教他的禮儀規範一樣,他要用自己的。如果自己的有用,就算亂七八糟,結果目的是OK的,那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偏偏不是,他自己那一套蠢方法是問題根源,偏偏他還不接受你教的。

ADD/ADHD有組織能力較差,推理聯想能力也不足的特色,這在唸書時便會遇到不懂得歸納整理,不懂得組織課本內容的問題,他會直白毫無重點的打開課文,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然後說他看完了(課本很白,連一條線都不畫)。想當然耳,只要題目來個跳頁的串連大哉問,就會兵敗如山倒。

於是,最好的課文重點整理便是用心智圖:用畫畫的方式,在一張大白紙上,把主題放中央,然後依照課文內提到的相關連結,一一的「畫」在四周,再依照時間發生先後次序,用不同顏色的筆做時間分類,或是重點分類,圈在一起。於是,課文就會被你化成了「圖片」,再怎麼樣,看圖也總比看一篇字來的輕鬆簡單。

_DSC0500  

再來是樹狀結構圖:依課文大標題開始分,大標題內有小標題,小標題內有細項目,用樹狀結構的方式,分支開來,所以一眼就能清楚的看到他們之間的關連,不會張冠李戴。因為考題最愛問,下列哪一項是錯誤/或正確的?但4個答案都沒描述錯,卻是A的孩子寫到了B的家裡去,企圖搞混你的分類能力。

_DSC0501

課文的重點被你這樣拆解完之後,其實就變得清楚而簡單了,接下來,便是要做考題,來看看題目想要怎麼為難你?於是考題接著做做看,驗收一下成果。如果還有錯,就去回溯剛剛的分類整理是哪裡還不清楚?並且,在課本上用綠色筆圈起錯誤的地方,告訴自己,綠色圈的就是錯過的地方,將來複習時,就要多看綠色的地方幾眼,如果一樣的地方又錯一次,就在旁邊用綠筆寫上X2,未來再錯就寫X3,再怎麼笨也很難一直錯同一處啊!因此每一次考試都要收集起來,用綠筆在課本上做記。文科就是要這樣念,舊的不再錯,才不會浪費每次發現的錯誤,漸漸的將小考錯誤累積起來,大考時就更不會害怕,因為課本一打開,自己過往的弱處盡收眼底,也不會惶恐不知何以複習起了。

好啦~陪讀的時候哪會這麼順利?這麼順利就寫不出這一篇文章來了。

實際上的情形便是~臭小子偏偏不願意學著做分類歸納,偏偏不照順序排列,偏偏不肯聽你的方法,他心不甘情不願又老大不爽快的寫成這樣子:

_DSC0502  

而且他是坐得歪七扭八,一隻手撐著重得要命的頭,一隻手拿輕的要飛走的筆,一邊聽你的解說,一邊東張西望的寫出這樣的筆記。還花掉你將近一個小時。

你說要不要拍桌子?

好吧?不想聽那就拉倒,你一走了之,他又苦苦希望你陪他讀,但是你一回來陪,他又故態復萌,他就是要你陪,但不要聽你學。他要的是浪費你的時間~

於是陪讀常以拍桌子收場,然後成就這一篇氣文。

如果陪讀時有吃藥,確實效率馬上增加九成以上,而且配合度也高,事半功倍。但有時候我也只是用零碎時間複習功課,吃藥,等藥效發作,我的零碎時間也過了大半,因此要事前有所計畫時才能吃藥,於是陪讀還是常常陪得一肚子火。

數學自然不是歸我管,但是其他如英、國、社都是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才能裝進一點兒基本的東西(還不管解題的變化),還要隨時上演:誘之以利,迫之以器,逼之以情,賞之以C(3C)

然後你以為終於大功告成之後~~段考前夕,他的短期記憶力不佳,還是忘得快要一乾二淨,讓你再來一次~!

 

還有下一篇喔

和ADD複習功課/陪讀  小記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