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雖然又是上行堂,但卻是見習檯長,有一點壓力,五個人一組當中有三個是新人,前五天幾乎餐餐都出小狀況,會議開個不停,前兩天狀況很多,每餐都一直檢討,沒上去禪堂打坐,我們上行堂坐的位子老是空空沒人打坐,導致總護法師跳腳,老是突然跑來義工室抓包。他說:禪堂不缺長工,義工也是來修行的。不然就是:有飯吃就好,哪有那麼多檢討!?使的總外護法師也滿尷尬的,後來她也常說『法師說有飯吃就好。』成為一句雙關笑話。(我不想在此解釋的太清楚啦)

後來我覺得,義工室牆壁上應該放一塊匾額,題為:有飯吃就好。以免以後的上行堂義工為了打好飯菜一直開會或是緊張擔心,真的是一句好話啊!不過這個匾額如果給大寮的義工看到可能會造成他們不爽了,放在大寮的匾額應該要是:沒吃飽也是修行。

笑不出來的表示你不懂這些工作的細節,沒關係,我也不能公開解釋的太清楚啦!哈哈

這次的工作問題太多,不需要說了,反正都過了,團體合作真的是個學問,這一次是最緊張刺激的上行堂(明明大冷天,每個早齋工作過程都熱的流大汗),但是還是上一次的出坡禪最累啦!這一次每一炷香竟然都六十分鐘,實在有夠狠!後來學員心得分享時就有人說:『早知道一柱香是一小時我就不來了!』然而,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打坐的時間很少,但好家在我坐的住耶(這大概是唯一開心之處),我平均一天能坐三柱香,但是很奇特的是全數都在昏沈中度過,有一次早齋過後的打坐昏沈的太嚴重,中途就偷偷摸摸離席回房補眠,途中竟被總護法師發現(很玄的是他突然回頭,可能是我一直偷看他不想被他發現的想法被他感應到了)………這一次的補眠竟然補過頭沒下樓準備午齋前置作業,所以又把正檯長給嚇死了……

因為緊張之後的放鬆常常就是愛睏,又加上晚上也睡的不太好,這個默照七對我而言就是:默默的就照著睡著了。唯一一柱香我改用話頭,發現的確不會昏沈了,但是掉舉太嚴重,話頭都隱沒了,妄念想的太開心,一小時過的也滿快的………反正這次在打坐上是一點兒東西都沒有………零。

回家時坐上國光號,我想著這七天倒底獲得了什麼特別的?本來嚴重的冬季皮膚癢突然消失了,可能是上山作義工消了業障吧?另外也沒小參,因為方法用不好自然沒問題可問,好可惜,有一種入寶山空手回的遺憾,以前我特愛小參的說!

其實靜下來,覺得這七天過的很低潮,跟任何的人事物沒關係,也沒有因為事件引起我什麼想法,就是低潮,認識自己的越深,似乎越討厭自己,我反而想去小參的是:『越認識自己就越討厭自己時該怎麼辦?』那不是因為做錯什麼事,所以也無法改正什麼行為,不過萬一在小參室面對法師說出這一句話,可能又要嘩啦嘩啦嚇法師了(據說法師最怕女生在他面前一直哭),所以我鐵定不會去,好像在討安慰一樣。

許多細微的心念已抓的到,但卻無法抑止這些心思的起伏,我討厭它們的曾經存在,既使只是一秒。這不是一種內心潔癖,而是發現這樣的雜思雜想太多餘,而且有毒。我也不想與之戰鬥,那不是敵人,不過卻像未變質前的良性癌細胞。

還是不太清楚這七天有什麼收穫,疲累很多,默照不太會用,沒在禁語,每天話講不停,只想睡覺,減肥效果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