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號護完跨年的默照七,我從法鼓山上搭國光號回台北。上車前吃了暈車藥,因為按照以往的經驗,每次疲累時搭國光號走那一段金山到基隆的路都會暈車,但是似乎心裡太懼怕或是藥效還沒開始發作,一開始還是小小的感到胃部噁心,正當感覺藥效有點作用時,卻也令我感到極度睏意,心想從來沒在車上這樣睡著過,藥效是否會讓我坐到不知醒來啊?

不過還是把姿勢調整到最舒適,靠著窗框,墊上軟棉的圍巾,睡一下好了。結果車子前方突然發生的大嚷嚷聲,從此令我倦意全消,睡不成了。

故事發生的很簡單,因為國光號要上高速公路,所以所有乘客都要有座位,因此在上高速公路前最後一站上的客人就要碰運氣,剛好客滿了就不能坐這班車。但是司機數錯了人數,票已經撕了,才發現沒位子了,於是那一位無辜的年輕人就被司機告知:『拍謝啦,數錯人了。要嘛你就坐最後一排中間走道凸起的那裡,不然就要等下一班車,我會跟後班司機說一聲讓你上車不要再撕票。』司機是個大老粗,說話粗聲粗氣的,在此之前聽他一路上跟客人談話也都是大聲公,用台語,很鄉土氣息,知道了就知道這個老粗說話就這樣,到不是有惡意的粗聲粗氣。

司機用台語對那位年輕人說了好幾遍,年輕人很明顯陷入決定的掙扎,因為他遲疑了好久,一開始還有點小碎念怎麼這樣子………於是司機又再講一次這兩個決定,要他快一點。突然年輕人被他那粗聲粗氣搞毛了,居然回道:『你講話那麼大聲幹嘛?』(以下以上都是台語對談)司機一聽就火了:『什麼我講話大聲?我叫你趕快做決定我要走了,什麼說話大聲?』於是司機和年輕人就開始吵起來,全車的乘客中開始有人聲援司機,替司機抱不平,有人說:『你這個年輕人怎麼說話這個樣子?人家司機好好跟你說你幹什麼要跟人家吵架?』

年輕人:『他什麼好好跟我說?他跟本就是用吼的,你是看我好欺負是喔?……』

於是乘客中開始東有一句西有一句,『這個社會就是有你這種人才會這麼亂!真是敗類』『垃圾!』『不可理喻!人家都跟你道歉他算錯人了,自己不對還怪別人!』於是乘客開始罵起這個年輕人,沒禮貌的敗類啦!社會亂象的原因啦!一堆很難聽的話都出來了,大家很不滿他佔用全車人的時間,年輕人被大家越罵越氣,就堵在那裡不走,他說他要賴到底怎麼樣,明明就不是他有錯為什麼大家都罵他?那大家就來耗啊!

於是呢,我拿起了眼鏡看看到底是如何的年輕人?發現是個年約三十幾歲長相斯文正常的男子,氣呼呼的在和司機和乘客對吼,司機有了乘客聲援,很明顯的氣消很多,就沒了聲音,反倒是乘客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的一直出聲,有人拜託他別鬧,還要趕飛機,有人說他要票錢他來出好了,反正有人說一句年輕人也回一句。最後司機把車開到警察局門口叫警察上來。大家跟警察一說更火烈,說司機都道歉了他還不可理喻,年輕人說全車都在罵他到底他是有何錯?他說他不怪司機,他氣的對象乘客,『干你們大家什麼事你們都出來指責我?』『怎麼不干我們的事?你一個人影響了我們其他人的權益,我們出聲又有何不對?』年輕人在後來也烙下狠話:『好啊,那大家就來耗,我也在浪費我的時間啊!看你們要怎樣,趕時間的想下車改別班就走啊』『這已經不是司機的問題了,而是你們這群人,我就是不下車怎麼樣?』

後來年輕人自己也發現了吵架的理由和對象開始模糊,最後在警察拌白臉的情況下匆匆跟大家說了聲不好意思才下了車,車子也才繼續上路。一路上一些婆婆媽媽繼續討論現在社會怪人真多,難怪整個世界都是這樣子,後來好一會兒這件事才真的平歇了。

我總覺得這裡面有個問題,不過在大小聲的時候我反應慢看不出問題所在,事後好幾分鐘後我才找到問題癥結。其實每一個有出聲罵人的人都是一樣的,都被情緒所控制。這裡面第一個有錯的是司機,他數錯了,但是因為他是說話大聲的老粗,所以他的歉意對年輕人而言並不明顯,而這個年輕人在不知該如何做選擇的情況下,率先發難責怪司機說話大聲來逃避自己面對現實的兩難選擇,讓情緒來遮掩他自己的手足無措。

乘客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也用情緒來責怪年輕人,只是這個小錯誤並不能代表這個人是垃圾和敗類,但是他們把社會亂象的根源都推給了年輕人,就像整個社會都是年輕人一個人造成似的。乘客和年輕人犯了同樣的錯誤,用情緒來逃避自己心理的焦急,用攻擊別人來讓自己喘息,用責怪別人的方式來讓自己覺得自己沒有錯誤。

車子已經開上高速公路很久,台北交流道已經要到了,我才看清楚整個事件的源頭,原來大家都像小孩在玩火,情緒是個難以操控的火,沒有理性沒有智慧,一秒之內就能從火苗燒成大爆炸,然後不能再用道理來控制它,就只是為了情緒而情緒,真正的原因已經看不見也不重要了。

我想事情結束之後大家回到家都會跟家人提起這個在車上的故事,如果角色是乘客,一定會說那個年輕人實在太糟糕,社會爛成這樣是正常的。如果是司機,一定會說不可理喻的人真是太多,還好乘客是雪亮的。如果是那位年輕人,他一定會說錯又不在他,為什麼每個人都在罵他?這個社會大家都不可理喻,自己才是受害者呀?

我覺得這裡面反映了每個人在面對問題的常態,真正比較值得同情的是那位年輕人,他當然有錯,但是他的錯跟每個人一樣,只是他比較無辜是個箭靶,如果他沒用情緒逃避問題,事情就變的不一樣了。而他讓自己變成一個只為了吵架而吵架的不可理喻者,但是後來他自己有發現自己越鬧越離譜,我覺得他也用很快的方式讓自己下台。

而司機如果可以學著說話放輕聲,而且多斯文一點,更能傳遞他的意思,他其實是個沒有惡意的人。

乘客中很明顯的大多數人只是跟著別人在罵人,沒有人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在看事情,明著雖是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實際上卻是輸掉自己的權益,因為看不到對方的無助,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只會激發對方更激烈的情緒來對抗整件事情。

原來這些才是社會亂源!每個人的情緒都像火,只要亮出來,就像小孩玩火一樣的危險,也難怪整個社會燒成這樣子啊。

而我呢?從整個事件中發現自己反應多慢多笨,在事情進行時是個呆子,看不清楚原因,雖然不會跟著他人亂起舞,情緒也沒有被牽著走,但是也無法想出問體癥結,像個木頭。

那個當下,我是不清醒也不清楚的,像是睡著的人,和大多數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