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蛋蛋被迫去上了安親班。其實我也很不爽,因為我們打從一開始就視安親班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又加上我又沒上班,花這個錢幹什麼?偏偏事情就是越鐵齒就越容易找上你,這學期不得不去啦,因為上個學期我們都受不了了,寧可花錢把他丟出去做功課!否則他在家裡可以從一點寫功課寫到六點吃晚飯還沒寫完!!而且字超醜,根本不聽我們的指教,照樣亂寫,數學題目跟他說那裡那裡做錯了要改,兩個小時後還沒改,就這樣去學校他也無所謂。而且整個下午我們是威脅利誘最後加上打罵,功課雖完成,卻是髒兮兮醜八八,不是紙擦破了就是到處在空白處亂塗鴉,非常糟糕,也顯示出他一點學習態度都沒有,什麼都無所謂,醜就醜,錯就錯,沒關係。連學校老師都覺得這樣不行,獎勵或處罰也沒什麼效。算是沒什麼寫功課規矩可言。

IMG_0113

 

他的字有多醜呢?簡直是龍飛鳳舞,天女散花,除了沒一條筆畫是直線之外,也幾乎沒有在格子內好好的寫,就算擦掉重寫也沒改善多少,也不管筆畫對不對。寫注音時就夠醜了,很難辨視,寫國字之後更是不忍足睹。

左圖就是他上學期的聯絡簿字跡,非常典型,蛋式風格。

而且每週都有像這樣被老師告狀的紅字,不是走廊奔跑就是推拉同學,不然就是下雨天不聽勸還去滑溜梯,或是脫同學褲子,打到同學眼睛,還有就是被別人推倒受傷,或是和同學玩鐵門夾到手指骨頭差點夾斷…………真是罄竹難書啦!!

搞到我們兩開始指責對方:『你小時候一定就是這樣,他是像你啦!』『哪有,我媽說我很乖,是妳小時候才這樣吧?』

於是決定去安親班看看可否改善他的學習態度。否則我們每天打罵好像也沒作用,愛的教育?對他就像是吹在臉上的微風,不痛不癢。和老師也討論過,發現他不是那種討人厭的不良兒童,就只是很單純的調皮搗蛋,無法在功課上用心,其他很多行為就是像個幼稚園生。

這學期終於上了安親班後,他在前一個月都在極度痛苦中度過。學校老師說他每天早上來學校看起來都很開心,但是接近中午之後就開始垮著臉,準備放學排路隊時就開始低泣,拖著步伐紅著眼睛去安親班集合地點,看起來好~可~憐喔!

他一開始在安親班的作業每一個字都被擦掉重寫,包括數學作業中的那些數字,我相信安親班老師看了也是昏倒,竟然有這麼醜的字?他從沒被這樣要求過(父母要求根本不鳥),而且是外人,所以極度痛苦。我想也是,到一個地方,自己所寫的每一個字都被挑剔,自然很不好受,安親班老師威脅利誘也都用,棍子也都放一邊備用,讓他壓力很大,每天都吵著不要再去,每天從安親班回家都苦瓜臉。累的八點就睡覺了,早上七點還起不了床,而且爆瘦,在安親班他不願意吃飯,據說食量少到安親班老師和廚房阿姨都很擔心。

於是爸爸心軟了,覺得那不要去好了,小孩子搞的又累又瘦,功課算什麼?活的開心最重要。

媽媽比較狠,覺得遇到這點困難就要放棄,豈不讓他學到不必堅持?於是我們兩個私底下又是舌戰好幾次,我也分別和學校以及安親班老師討論他的問題,學校老師樂見奇成,怕小一不改過來以後定型功課會一落千丈,安親班老師得知我們不想太要求小孩,所以也放寬了對他的標準,讓他完成作業就好,不要求整齊。

於是乎醜字又出現了。他很明顯心情好很多,皮又鬆掉了。我又趕緊告訴安親班老師:『這小子最會的就是得寸進尺,老師可要小心!』我感覺得出安親班老師也在找一個跟他相處的方法,緊了不行,鬆了也不行,真是很辛苦啊!你看他之前的作業每個字都被老師仔細的擦乾淨重寫,這有多耗時耗力,我是體會過而且很感激啊! (要給我錢我也不要教,真是氣死人又沒成效)

一個月過後的現在,他已經漸漸習慣了。每天不會再哭喪著臉,而且字變的好美,人見人誇,他覺得有信心多了,寫字一次到位,也不必一直被擦掉重寫了。沒想到這才發現我們家蛋蛋的字體竟然是『娟秀』,他的國語作業一打開,我第一個反應是合起來看封面有沒有拿錯別人的本子?這怎麼可能是蛋蛋的字?這不是老師抓著他的手寫的吧?

他的國語練習作業本剛好不在家裡,所以拍他的聯絡簿。聯絡簿是自己在學校抄寫的,沒有任何老師在旁邊威脅,所以最能反映他的字。他的字變的又美又整齊,我還問他是否叫坐旁邊的女同學幫他抄的?

IMG_0112

這簡直是奇蹟咧!!媽媽拿著他的功課不只一次在他睡著時仔細在燈光下端詳,才一個月,他的字就變這麼多?難道真實的他是個娟秀的人格嗎?難道真實的他是個纖細秀氣的男生嗎?可是合上本子,他完全還是個瘋瘋癲顛又很粗魯的臭小孩啊?

基本上連我都還在消化這個轉變,不知需要幾天?

可見小孩子是可以被要求的,現在他不討厭去安親班了,飯也吃的比較多了,但是他會開始數:『我喜歡星期三,星期五去安親班』

『為什麼?』『因為學校功課比較少,在安親班比較好玩。』

去了安親班之後,所有的功課,連不會的部分都有人教過了,小考還幫你複習,也事先考過一次,也定期做評量,每份作業也都做的漂漂亮亮,我享受到每天只要簽名就好的輕鬆,這就是安親班的魔力嗎?花錢就是這樣啊?真是滿爽快的,想到以前每天不但要盯他的功課,不會的教他還氣呼呼,寫的又久又醜,考試也沒有考得很好,永遠錯一樣的習題………現在這些問題都沒了,他的體力也更好了,沒有像以前回來便累的像狗一樣。

不過還是很不爽每個月花這麼多錢只是做功課。但是現在小孩沒有地方發洩精力,去安親班有同學相處和互動,反而比較好,否則我們這種獨生子很難跟團體相處啊! 我還是有點懷疑安親班的現象,沒上安親班的小孩功課反而容易跟不上,因為現在的功課比我們那時代的要難,這是很變態的社會耶!除非你的小孩對功課天生就有興趣而且懂得如何唸書,還要坐的住,像我們這種皮蛋遇到那麼難的作業根本就是忽視它,不由外人教,每天哭哭啼啼寫功課也不好。(不威脅他就不做了,不做去學校被罰他也沒關係,你還能怎麼辦?這種情況下成績當然不好啊)

但是我還是希望下學其他不必去安親班就能獨力完成功課。不過我想我會對安親班上癮吧?

看到沒?還甲上上咧!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