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用很短的時間讀了『轉山』這本書,這是在圖書館排隊排了一年才輪到我的,帶回家反而是老蛋先翻閱,第二天他就去書店買回來了。

『既然要買怎麼不早說?我還等這麼久?』我拿著新書實在有點嘔。

『妳沒有借到我也不知道這本書值得買啊!』他說。這種看書買書的模式好像不只第一次了。

於是呢,我讀的是亮晶晶的新書。

滿訝異作者的文字很有文學氣質,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遊記。文字很美,情感很濃,一開始就打中少年時代曾經外出流浪過的老蛋,勾起了他的某種心情。輪到我看時,我卻看不出某一篇到底是哪一段話可以令他紅了眼眶?『那個感動的點在哪?阿怎麼看不出來?』我可是問的很認真,雖然聽起來是冷水一桶。


他說,因為我沒有流浪過,所以沒有那種共鳴。每個流浪過的人都會有一個不同的對人生的看法。『是嗎?』我懷疑著說:『可是我一樣對人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啊?』他想了想:『不,妳有,只是妳用自己的文字去流浪。』

他這句話我若有似無地想了好幾天。後來發現,對,流浪不見得就一定是外出或旅行,流浪可以說是一種形容詞,形容『獨自一人勇敢而且新奇,開放地去面對不可預知也沒有安排的未來,並且去接受它(接受自己的生命)』的一種過程。那麼,是的,我的人生中有好多個流浪。

既使是現在,我仍然不時地在流浪。最好的例子就是第一次自己去陌生的禪堂當學員,第一次去當義工,第一次去參與某個全然陌生的活動………不是經由別人的鼓吹或介紹,也沒有多做安排或預習,就只是很單純的『我想自己去體驗會發生什麼事?』的心情。 每當我想在人生做某些改變時,我會找一個當時可以實現(執行)的方式去『流浪』。

流浪可大可小。像作者這種幾乎玩命的流浪法,身為母親的我是非常不贊成的,把命玩掉了就失去流浪的意義,去親近危險時刻也許收穫會很大,但是可能付出的籌碼也很大,可以流浪但不該冒生命危險。(也許有人說就是這種放不下才無法真正的流浪吧)等你身為父母就知道了。

如果你正想流浪,或是沒想過要流浪,建議瞧瞧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