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K完這本書奇蹟,介紹給各位,中文書名取的好,果然是奇蹟!內容敘述一位腦神經博士自己中風而且又恢復的故事,神奇的是她因為生理上的因素竟然進入了書中所謂的『涅盤』境界,(因為西方人可能不太瞭解所謂的涅盤是什麼,我們推敲結果,比較可能是進入禪宗所謂的統一心境界),這下神奇了吧? 至於其他更多的介紹請直接按下超連結去看,在此不再重複已經公開過的介紹資訊。

好了,看完書引發我和老蛋連續好幾天的辯論。我們辯論的主題如果硬要定名稱就是:用唯物主義的方法是否可以達到佛教裡所謂的開悟境界?

也許你看的一頭霧水,當你讀完此書可能會比較理解我們的主題。

老蛋說:『這樣不得了了,所以如果科學的方法可以做到暫停左腦的活動,那就可以經由右腦進入開悟境界,開悟變成是經由腦子的生理改變才出現的現象,那佛陀只不過是學會開發右腦的人,佛教裡真正的開悟與涅盤就不是真實存在了(包括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都只是一種生理現象。』

我怎麼聽怎麼覺得奇怪,辯不過他,老蛋還認真的用ABC邏輯推理的辯證方式,又加上前前後後跟我解釋了好幾個小時我才聽懂他的意思。(所以以上他的話是我聽懂後的翻譯,實際上他的用語我想應該沒人聽的懂吧?)

可我就是無法贊同他,他覺得此書變成用唯物論的方式告訴你可以達到開悟境界,可是佛法不是唯物的,唯物不可能進入那種境界。

我又贊同他又不贊同他,因為我讀完書所得到的背景資訊並非是:唯物論可以進入開悟境界。啊為什麼他確認為是唯物論呢?我怎麼想都不是唯物論呀?我認為的是:『此書為大家證明了佛陀用修行的方法就可以達到控制左腦開發右腦,而進入開悟境界,所以開悟境界是可以經由訓練我們的腦袋而成就的。所以開悟並非是生理現象,它是一個實有的境界,可以透過生理來達到。』

其實我們兩切入的點完全不同,可是我們心裡想的是同樣的,傳達的方式卻差很多。畢竟此書是由一位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應該是)的科學家寫的,她的角度當然是唯物論,這是必然性,但是我卻覺得她的結論並不是唯物論,很特別,反而導向了心靈層面的結果。

但又如老蛋所切入的角度:一般人會因此把修行看成唯物主義。但我覺得並不是,所以既是又非,我們辯了很久。

最後看到下面這一篇作者現身說法後,我們達成妥協,彼此不再為對方角度產生異議。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PDyTx-o8&hl=zh_TW&fs=1&&hl=en]

這是作者的現身演講,短短二十分鐘,差不多是此書的超濃縮版本。

還是看不懂我們到底在辯論唯物論的什麼嗎?沒關係,重點是有空去翻翻書,尤其書最後面幾章,個人覺得才是精華。

至少我開始認識我的左右腦了。PS:能流利使用語言所以我的左腦滿強的,真是好事也是壞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