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寫了第二次,因為第一次有三分之二的篇幅在說蛋蛋如何地令人受不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帶他去看兒童身心科。(現在都不講精神科,都稱身心科)

我故意寫完後沒有馬上PO出去,我知道我不需要經由抱怨小孩多糟糕來表示我的處境多需要令人同情與瞭解。雖然也很想令大家瞭解蛋蛋的特殊問題不是一般教養方式便能解決的,但那可能不是這個部落格該有的主題。於是我決定刪除抱怨的部分,既然蛋蛋真的有毛病,再說他多不好豈非對他不公平?他又不是故意要當壞小孩的?

總之,每天親子關係都很惡劣,他也自覺自己差勁(畢竟一直被罵)(問題是鼓勵和誇獎也是一個樣)。眼看著蛋蛋越來越無法自理日常基本作息(吃飯上廁所洗手沖馬桶……這類小事),於是我們決定去看醫生。

之前一直認為他不是過動兒,因為他不像真正的過動兒那樣過動,卻不知道原來過動兒的分類中還有一項為:『注意力缺失症』在醫生的介紹下我買了一本專書,一看大為吃驚,書中描述的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問題和蛋蛋一模一樣,讓我彷彿找到了隸屬的團體,終於有人懂我遇到的教養困難了!書中例舉的真實案例狀況,看了讓我直呼像在算命一樣的精準,一直點頭如擣蒜。

例如書中說,這種孩子有個特色就是『沒有時間感』,所以他無法估計自己需要多久的時間完成自己的事,也無法理解時間和他做事速度之間的關係,因此表現於外的狀況就是拖拉…………另一特色就是拆東西無法復原,因為他不記得當初的正確位置……(我回頭看著滿地的小汽車和自動筆的屍體,第一次沒有生氣的感覺。)

書中說明的那些特色精確到連我自己都整理不出來,也讓我放下心(很怪喔?)因為蛋蛋的狀況是有救的。之前看了許多一般教養的書籍,反而令我很沮喪,因為書中那些方法我們不是沒用過,而是完全無效。看他日益擺爛自己行為和功課,還一起擺爛的是自己的自信心,他開始相信自己很笨,反正什麼都做不好,也做不完,所以根本不用努力。他對整個世界都沒了興趣,他也不對什麼科目好奇,什麼都不想學也不想嘗試,他才小二。過動書上說:這種孩子無法專心不是故意的,而是他沒有辦法。而從無法專心這件事就會擴散影響別的事,他將找不到有興趣的事,因為他太會分心,他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原來我以前都看錯書了,我家的小孩不能用一般的教養書,他的分心問題讓你不管提出多有趣的遊戲或引導都沒用,他不是不乖,而是做不到。而且已經有很多方法對付注意力不集中小孩的問題,所以忙著K書,卻發現這些特殊方法完全打破我既有的觀念,全新的,的確一般人很難懂。看著書中說到父母易犯的錯誤,我自己也是十個就中十個,比算命還準。我發現一件事:這小孩是要來打破我心中的既定想法的,比如說我認為『父母都在家裡不用當鑰匙兒童,家裡也都開伙是最幸福的事』結果蛋蛋卻很可能就是跟我們在一起太久所以出毛病。

我以為對兒童最好的方式,卻剛好最不適合他。很慶幸現在發現了。

我說他的腦袋有問題要去看醫生,他滿期待的,但是又很好奇腦袋壞掉要怎麼醫?我說:『可能會把腦子打開來看一看吧?』他分不出你是開玩笑還是說真的,但是又很期待看了醫生之後他就會變好。結果輪到他要進診間時,他緊張的去尿尿,緊張的在醫生面前坐好,結果醫生只是和他講講話就出來了,他大呼好險。之後他開始期待醫生的藥可以救他,他說:『我吃藥之後就可以變聰明了(意思就是我這是生病所以不需要努力)。』於是我去買了相似的維他命丸,想要取代醫生開的過動藥。不過我們不太喜歡這一位醫生,也不接受一開始就要用藥物治療他的問題。

蛋蛋發現我們沒有馬上給他吃藥(醫生有跟他解釋吃藥的方式),我說:『吃那個藥會變乖小孩沒錯,功課會做的又快又好,可是又聽說吃太久太多的話,腦子裡的蛋蛋會慢慢不見,變成別的小孩。所以我們要查清楚再吃。』他一聽大驚,再也不期待吃藥了。

找了第二個醫生我才滿意,現在要固定時間去做約診,我從醫院走出來時很驚訝又覺得很酷:『哇!沒想到我會去看精神科耶!』不知怎地還滿高興的,除了這是難得的經驗之外,有專業的醫生來補助我找出家裡的問題,讓我感到對蛋蛋的未來充滿希望。畢竟我對他的教養問題沮喪很久了。然而不是很多人都願意來精神科,要先承認自己有問題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我也不覺得自己有修行做補助就可以完全不需要外援,好像顯得自己很差無法自理似的,教自己小孩還要醫生來教?

我完全不這麼想,回家的路上,心裡第一次感到很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