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他會私下偶爾向別人提起:『最近爸媽在吵架。』結果被阿姨聽到拉到一旁細問,他七嘴八舌的說了一堆,阿姨還是聽不懂在吵什麼,於是跑來問我。我也一頭霧水:『哪有?我們很久沒有吵架啦?』

後來蛋姨私下再問一次,才大概勾勒出是什麼事,蛋蛋自己會加油添醋把事情鬧的很大似的,其實有一半是他自己的幻想。他的關鍵字裡有『廚餘』兩字,我和老蛋想了好~久~才會意過來:『該不會是上次廚餘冰不冰的事吧?』

這讓我發現很多事,其一就是:『小孩既使在現場也搞不清楚大人間的對話在說什麼。』其二:『小孩子搞不清楚事件,卻對情緒非常敏感。』

我和老蛋大唉:『唉呦!那才不是吵架啦!』我們只是一來一往在鬥嘴,聲音比平常大了點而已。為了一袋廚餘,我把廚餘密封後放在冷凍庫裡冷凍,想說又沒有馬上要下樓丟,裡面有一些果皮果肉容易腐敗出水,所以先冷凍,等到隔日要丟垃圾再拿出來就好啦,比較乾淨又不會發臭。老蛋卻很不爽,他覺得那已經是垃圾怎麼可以放在冰箱裡?(說穿了還不是潔癖作祟,我們有一半以上的吵嘴都跟他的潔癖有關)於是我們就一來一往:

『既然是垃圾就下樓丟啊!』『可是今天白天才倒過垃圾,明天下樓再丟嘛!』『那也不要放冰箱妳不覺得很髒嗎?』『怕髒才應該放冰箱吧!放外面過夜才會發臭,現在是新鮮的哪裡臭?而且冷凍才能保持新鮮還能結塊更好丟』『廚餘竟然跟食物放一起不覺得噁心嗎?』『密封好好的哪裡噁心?裡面又不是腐爛的肉!那也不過是剛削的果皮哪裡噁心?』『說穿了妳就是懶嘛!』『那你勤快你去丟啊!』

沒想到蛋蛋認為這就是吵架。那我們真正的吵架他沒見過,就算是大人在場都會感到恐怖吧?事後我在想,那樣的拌嘴說到後面我們兩個都很不爽是沒錯,但很快就忘記了,也絲毫不影響之後的心情,這件事太小了,根本不算是吵架,所以我很訝異蛋蛋在心裡把它當一回事,還在我們倆不在的場合跟別人說。

他會不會也跟老師說?搞的好像我們家裡失和一樣。

後來我要蛋姨再去私下問他,爸媽吵架時他在想什麼?會不會害怕?以後遇到這樣的狀況他該怎麼辦?

我發現小孩子在那樣的場合其實是不知所措的,而我們並不是真正在吵架,可以想見,一個普通的吵架就能對小孩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傷害或陰影,如果一對常常吵架的夫妻,小孩受的情感傷害會有多大?但是小孩不懂得自我分析或是理解,所以他的不知所措如果嚴重了,只好表現的冷漠與逃避。原來童年時的許多傷害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累積出來的,在大人眼裡那也許不算什麼,但是小孩卻是在乎了,而他卻不知道自己是在乎的,更別說能處理它。而情緒最是直接傷害的東西。

下次我們要學著用微笑來鬥嘴吧?

最後我還要蛋姨順便問他:『你覺得爸媽吵架的時候誰比較兇?』他回答:『爸爸比較兇。』

嘿嘿嘿嘿~對嘛,真是乖兒子。(整個事件中蛋媽最爽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