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受戒,今年來護戒,算是滿了一個願。現在要上山做義工非常不容易了,能有機會作義工真的需要更多的福報才行,雖然老蛋是支持我去做義工的,但怎麼樣心理都還是對小蛋良心不安,上山就要放下山下的所有擔憂和雜物,以及忙碌的稿子和無限的焦慮,我總體會到越來越不容易了。(以前寫過,在這裡



本來義工室為我安排在機動組,但是後來護寮的義工臨時沒來所以人數有缺,於是我便機動到了護寮組。

當我外出離開時,有遊客好奇的問我我身上掛著『護寮』是什麼意思?我說:寮是寮房,就是睡覺的房間,護是守護與照顧,所以意思就是照顧睡房之內的作息起居的工作。當然我也一併歡迎對方以後來參加活動等等等等,結果我只是要去祈願觀音殿旁的知客處為學員跑腿換錢做供養,意外成為活動式的服務台,另一遊客看我在解說,也加入一起詢問其他園區內的問題。本想多在外面走動一下,現在還不敢多待了,實在是穿綠色義工服又掛著護寮牌子的我實在太顯眼,只怕再待久一點可能要跟遊客合照了吧?哈哈哈

這一梯菩薩戒的學員讓我見識到,真的每一梯的氣質都不一樣。去年的學員整個晚上都吵死人,今年的學員都好乖,晚上都安安靜靜,也沒人翻行李或是過份的一直進進出出上廁所,九成九以上的人都努力的在做好自己的事,並且儘量不要去干擾他人,但是300多人同睡一個空間,不互相體諒與忍耐,早就起爭執了,又加上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龐大的活動,第一次要這樣隨眾作息,真的很辛苦。

但是還是有很多老婆婆就一個人來,沒有親人作伴,勇氣實在讓我敬佩,當然,這幾位老菩薩就成了我們特別關注的焦點,其中也樂趣無窮。

其中有一位90歲的老人家,我們都暱稱為毛巾婆婆,因為她有點像是失憶症一樣,只要是休息時間她就在找東西,找毛巾找鞋子找海青,她永遠記不住自己的位置是哪一格,也記不住自己毛巾是哪一條,在300多個編號中,要她去認識自己的號碼在哪裡?實在很困難。所以他每次毛巾用完,鞋子穿過,就隨便放別人的位置,下次她當然找不到,同時間我們也接獲大量的告狀:『有人佔用我的毛巾架』『我的鞋櫃裡有別人的鞋』『我的杯子不見了』『我的牙膏不見了』。。。。護寮儼然成為告狀中心,我們接獲線報就要馬上出動解決問題,東西不見了可以找,連鞋櫃裡陌生的那雙鞋到底是誰的?也要找,還要安撫被佔用者不知所措的心,因為那表示我們要為她解決:現在我的毛巾要放哪?我的鞋要放哪?時間這麼緊迫,誰都等不得。可是我們的空間也都用完了,要臨時擠出一個空鞋櫃佔放也沒辦法。

查到後來,我們發現不只毛巾婆婆,還有很多人都像毛巾婆婆一樣一直亂放東西,但是她們都沒有毛巾婆婆老,我們不知道那是故意或是無意的?總之,就是有人一直亂放鞋,有人的鞋櫃一直被不同的鞋子佔用,光是鞋子問題就花了很多時間。

到後來,我們乾脆各派一個人力守著東西兩邊出入口的鞋櫃,就專門盯著大家放鞋,狀況才大有改善。

這只是鞋子。

還有穿錯海青的,晚上打呼的,需要奇奇怪怪協助的問題一大堆,甚至還有人『奶瓶』不見,我第一次聽我們組長對我們宣布搜尋令時,我還問了兩次,『是有一個人的名字發音是奶瓶嗎?』『不,就是喝奶的奶瓶』『為什麼要用奶瓶來喝水?』因為學員禁語,所以許多狀況一下子無法搞清楚,稍後才知道原來她是還在授乳的媽媽,她必須要用奶瓶才能套上擠奶的機器,才能解決漲奶問題。

其實這4天聽了學員各式各樣的請求之後,我發現當菩薩好難!有求必應更是困難!會來找義工的學員想必是被問題困擾很久了才會來反應,所以問題實在無分大小,困擾就是困擾,疑惑就是疑惑。雖然處理事情有輕重緩急,但是我也學會不去評斷別人問題的大小程度。

比如說正在嘔吐的人和杯子不見無法喝水的人,當然生病的第一優先處理,但是不代表杯子不見的問題就可以輕視。所以當聞聲救苦的菩薩好難,因為眾生的苦是很自我的,有人的苦是生命威脅的苦,有人的苦只是希望錯過的公車趕快來,它們還是眾生的苦,苦有強與弱,但本質還是苦的。

我們的工作不難,但是都不能離開房間,要出去或吃飯也都要分批,否則這麼多人的行李若有外人惡意進入而遺失,問題就大了。其他工作便是大家休息回寮時間的燈光控制,打掃睡覺環境,以及協助私人作息的順利等等。

然後呢,就是等吃飯。我們都笑說,護寮就是顧行李和等吃飯。每次去吃飯時,看到大寮的義工忙進忙出,看到一堆老媽媽在挑菜或是洗碗,就覺得我們年輕人工作輕鬆等飯吃實在好汗顏,難怪專職菩薩說,很多人都不願意護寮,因為覺得太無聊好像沒做到什麼事,還被養的肥肥的(這是我說的)。真的,當我看到環保組的義工奮力的在洗廁所,在打掃環境,看到廚房義工準備三餐,還要洗碗,搬茶水的義工推著滾燙的熱水固定時間來添加,不管什麼時候去倒水,水溫都是燙嘴的。

相比之下,我們在無人的房間裡睡覺或看書打坐,等著學員休息時間歸來,你說心裡怎麼過意的去?但是專職菩薩說的也是,護寮當然也重要,行李遺失怎麼辦?學員作息有問題怎麼辦?每一個環節不論事情大小或輕重,少了誰,整個活動都將不順利。並不是要一直一直忙碌才叫有付出,看行李管房間就不重要。但是確實很多義工都不喜歡做護寮,大家寧可忙碌還踏實的多。

是啊,吃飯時就知道了,我的飯吃的好不踏實,心裡想吃少一點好了,可是山上的飯菜又太好吃,不吃飽又太難過。於是只好多拜佛,再去捐點錢打齋,用以減輕個人的罪惡感。



(300多人打地舖的壯觀場景。)

雖說不忙,一樣很累。換床睡不著的我每天只睡3個小時,老是很愛睏。看到學員這麼忙碌,每天演禮到超過安版時間還不能回寮,就覺得好同情。晚回來一樣還是4點10分起板,真是累壞了。去年我是怎麼熬過來的呀?

有一天晚上10點了,學員還沒下來,4點多就吃晚飯的我開始覺得肚子餓,我心裡還在想著:好餓喔~可是這麼晚了又刷過牙了,去吃餅乾好嗎?當我這麼想過,正考慮說出來跟同伴講時,真的還不到一分鐘,可能才30秒,一位我不認識的義工突然跑進來問:『妳們要不要吃芝麻包?還熱的喔!快點來拿!』我的嘴當時可能張的很大,不知該不該起雞皮疙瘩?結果那位義工直接搬了一大堆熱包子來,應該是之前剩的義工點心,所以才搬著包子到處找義工要把它發完,還半強迫我們一人吃兩個,省著她還要搬來搬去找人。

寒夜裡肚子餓時的熱包子,真的美味到極點,大寮做的芝麻包不是第一次吃到,但是這一次好吃到讓我要回家研究芝麻包的作法!不管是龍天護法在照顧或是我剛好有預知能力都好,反正上山就是餓不到肚子,本來看起來像懷孕3個月的小腹,又回到看起來像4個月的小腹了。

這一次護寮與學員一起貼近生活,我更清楚發現自己在『關懷』這件事上的弱智。比如說,老菩薩來不及收海青,我只會幫她解決問題,卻不知道在處理問題的我與她之間的那麼多的空間中,應該多說什麼話?或多注意什麼事?    遇到生病的學員,我和對方簡單聊聊,問一下她不舒服的地方,提醒她多休息多喝水這類我自認『官方說法』之外,我還能多做些什麼讓她的身心更加舒服?    我有逼迫自己多說一些關心的話,但那是自我覺查所『逼迫』出來的,還做不到下意識的去關懷對方,我總是不太好奇別人的問題,不太關心別人的困難,所以永遠都無法『感同身受』。

最後一天正授結束後,我們被要求上台接受表揚。義工們躲的躲閃的閃,抓不到人上台去,我們沒地方閃,被要求一定要上台,專職志願去幫忙顧寮房。但是真的說服我們的是:護寮是直接面對學員的義工,因此我們這4個上台的意義更加不同,期望這樣的舉動能號召學員未來也加入義工的行列。

然後我們就被抓上大殿,大家都想躲到後排去,結果我因身高被抓出來站在最前面不說,在進場時又臨時要排成一列,我又變成領頭第一個,反正,我又招搖的上大殿了。站在大殿前方最中間的位置,我想起上一次是2007年的卓越營,我主持法師有約的單元,拿著麥克風站在同樣的位置對著大眾說話,這畫面一點都不陌生,我環顧四周場景,和麗莎用眼神打招呼,還抬頭看了樓上的大時鐘,那個我之前常常盯著的時鐘。。。但這一次卻覺得汗顏。。。。想起我這幾天的吃飯與睡覺。。。

總護果概法師在我後方說:『你們知道為什麼要叫義工上台來嗎?』結果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我們連忙對大眾問訊回禮。這時刻最尷尬,看著每一張臉,大家搭上菩薩衣在大殿裡看起來怎麼這麼莊嚴有氣質,和平常下樓休息時的千姿百態差異這麼大?    掌聲稍歇,法師又說:『錯了,你們都錯了,請義工上來不是要你們感謝,而是我們要感恩你們大家的參加,才能讓我們每一位有機會去學習當菩薩,是你們的參加才能成就這一場盛會。。。』這一刻,我被法師的話打中了,幾秒之內鼻子發酸,糟了,眼睛發熱了,慘了,水滴出來了!我們向大眾問訊的同時,我已經忍不住就這樣站在最前方一直哭,不知道該不該說是丟臉,好像又不是丟臉,可是沒錯,謝謝你們來訓練我,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去找杯子找鞋子,還有去面對很多連我都無法圓滿解決的生活問題,去為我所不認識也本不關心的陌生人們投注了4天的觀察與照顧。我所做的連我都知道不值什麼,但所收穫的卻是大過好多好多倍。

在前排的學員見到我流淚,好多人也跟著一起流淚,我不敢再望向更多人,在那一瞬間,我清楚的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菩薩,雖然大家還是陌生人,但是給我的學習和收穫卻是那麼多那麼慈悲!原來菩薩就是這樣。

我轉身等待退場,眼淚還是流不停,鼻涕也快滴下來了,我不敢抬手去擦臉,怕被更多人注意到有人在台上哭,而且實在沒什麼太多的哭點,這人怎麼能哭成這樣子?啊!真的好想躲起來啊!後來我一路走回去時,一路上的法師和引禮菩薩們見到我一開始眼神都是訝異,後來馬上變成欣慰,我一邊走一邊流淚一邊又笑,大家回應我的都是滿意的又好像詭異的微笑,啊啊啊~我不要這樣子紅啦!

接著,我知道我完全達到請義工上台的效果了。。。。難怪專職或法師看起來都很高興,就差沒對我說『哭的好』。

然後回到家一問,才知道連坐後排的麗莎和常今那麼遠都知道我哭了。。。。後來學員回去收行李,好多人為我投遞溫暖的微笑,好像認識我很久一樣,也有好多人要離開之前特地來向我道別與道謝,原來真正的菩薩是互相來成就對方的,我之前是因為受義工照顧很感動才來護戒『還債』,結果當了義工還是繼續『累積債務』,根本就分不清到底誰幫誰比較多!似乎根本就不需要感覺欠與還,就是一直去做就是了,在做的過程中,就會一直給予也一直獲得,原來給予與獲得也是可以同時間發生的。

每一次上山,真的都有奇妙的收穫發生啊!

二護菩薩戒之~上行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