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蛋蛋看兒童教育節目,播放的單元是蝴蝶的生態。

我悠悠的說:『我覺得我好像怕蝴蝶。』語畢,連老蛋都瞪大眼睛,從沒聽我說過這種話。

其實我也是在懷疑可能怕蝴蝶,應該不到『怕』而是很不喜歡,而這是有故事的。

國中一年級的第一個暑假作業中,有一項是要交蝴蝶標本。那時候我滿懷鬥志,約了一位好朋友作伴,兩人就帶著捉蝶工具在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坐公車去陽明山上抓蝴蝶。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抓蝴蝶,也按照作業簿上教的,去藥局買了針桶與福馬林,在抓到蝴蝶的同時就要將防腐劑注射到蝴蝶身體內,一下針蝴蝶馬上就死了,然後小心的收藏好帶回家。

我記得在樹下追逐蝴蝶的片段記憶,也記得我毫不遲疑的把藥注射到蝴蝶身體裡的舉動。太陽斜了,我們才滿意的收工回家。當天回家之後我就覺得頭痛,因為一整天都和福馬林很靠近,那氣味實在濃郁的叫人作嘔,既使回家都洗完澡,還是覺得自己渾身都留有福馬林的氣味,連呼吸入的味道都有福馬林的感覺,我認為這就是造成我頭痛的原因。

我趕著把蝴蝶標本做好便上床睡覺,但實在太不舒服,才發現原來我發高燒了。結果我大病了3天,真的躺了3天,這3天中我一直在思量為什麼會生病?難道曬一整天的太陽嗎?還是吸收太多福馬林所以中毒了?還是蝴蝶翅膀上的粉對我有毒?

那時候家裡還沒學佛,我更是完全的無宗教,只記得我躺在床上一直在思量大病的原因,因為那時候身體很好,幾乎沒在生病的。才14歲呢!

3天後我才可以起床,病漸漸好了。可是奇怪的是,我突然覺得那個蝴蝶標本作業和剩餘沒用到的蝴蝶,很討厭,很噁心,那時候我沒有想到慈悲或殘忍,只是覺得那堆工具和蝴蝶好噁心!

除了交作業用的標本之外的東西,我通通扔掉了,就連作業本身我都突然覺得很噁心,覺得上面的蝴蝶都是屍體,一點也不美麗,忍到了開學交了作業,評完分還要把它帶回家,放在房間裡越看越難受,放在角落不理它一陣子之後,覺得那屍體好像在發霉長蟲?才趕快堆去垃圾場。

然後,我再也對蝴蝶失了興趣,對昆蟲標本有點畏懼,在野外我會閃蝴蝶,我覺得有蝴蝶在的地方,空氣中就有很多麟粉,會讓我過敏發作。

所以我不喜歡蝴蝶,但不是恐懼,就是一股說不出的不舒服。不要碰到我,我也不會想去什麼蝴蝶館參觀活蝴蝶飛舞,空氣不都被污染了嗎?

現在去看,好家在有大病3天,不管能不能相抵銷,就算是還殺業吧!小時候除了蜘蛛之外,什麼都不怕,不但不怕還很敢抓來玩,玩死的小生命應該不少啊!也沒有人教過那樣子不好,真的就是活在無知中,毫無善根智慧,呵呵!

從那3天之後,我就比較怕蟲了,所以我不喜歡住在山上林邊,我討厭昆蟲,可能也無法住鄉下,鄉下好多蟲啊~~更何況我真的有過對毛毛蟲產生嚴重的皮膚過敏,所以小時候不怕蟲,長大了好怕蟲,但不是恐懼的怕,就是十分的不喜歡。蝴蝶當然也是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