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功課

有鑑於上一次毫無準備就要上台分享的震撼教育,這一次行前就好好想了一下可以分享的內容,但我沒有真的準備,只是預先想好個東西免得又是措手不及,結果呢,每一次都有神秘事件發生,這一次不用上台說話,竟然要上台去做八式動禪的示範。



天殺的我的八式動禪一年中就只有參加輔導學長時會做,大概只記得第一式和第八式,其他招式的順序從來沒在腦子裡記過,現在要上台示範?

我也不是不會,而是從來沒認真把八式動禪搞清楚過。因為打從國小開始,就很不喜歡做體操,高中時還曾經做不好被老師罰到全校前面做給大家看,就知道我超討厭體操,和跑步並列最厭惡的運動。

現在當然並不討厭八式動禪,但是確實也沒想過要愛上它。這樣我可以上台做示範嗎?專職對我這樣提議,我又為什麼要拒絕呢?很明顯的這是這一次的『功課』於是我也就領了。

之後一共有三次上台的機會。和口語帶領的師姊事前做了配合的練習,也被糾正了一些細微處的動作,師姊說:如果妳沒有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台下的人是看得出來的,而且也會影響著他們學動禪的心理。

好沈重~~不過確實也是。

就像有時候看電視上業餘的人跳舞,明明全隊動作都沒錯,但就有人看起來漫不經心,很不投入的樣子。

可是上台緊張又要怎麼放鬆又專注啊?

示範時,學員們都是坐著看我一人示範,一次做完四式學員們才起來分組做。於是這是獨秀時間。

我決定不看任何人的臉(但是又是抬頭挺胸),免得分心,因為耳朵要仔細聽師姊的引導,萬一分心就會聽不到她剛剛說什麼?於是這是有史以來最專注的八式動禪啊!

在台上發現一件神奇的體驗。在很專心的時候雙眼也能不聚焦,第二次上台時做到『轉腰畫圈』這個需要360度大轉彎的動作時,竟然也可以一邊在轉著眼前的畫面,一樣是不聚焦,讓我心裡好驚訝:在靜態時不聚焦很容易,但是在動態時應該不容易吧?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看不懂我在說什麼。聚焦已經是雙眼的習慣性反射動作,這樣視線的畫面才清楚,一般人在張眼發呆時會出現不聚焦的狀況。每當你有意識時,眼睛就會自動聚焦,但是聚焦也等於眼球是不放鬆的,所以它的肌肉在工作,因此每次法師帶放鬆時,學員們最納悶的問題就是:眼球?眼球要怎麼放鬆?

要讓眼球放鬆,呈現出來的狀況就是兩眼失焦,所以眼前是模糊的,沒有在看著任何東西。以往我開眼打坐時已經可以練習到保持失焦,但只要忘念到,心轉動,或是身體在運動,就無法保持失焦。

這一次在台上緊張又專注,第一次讓我發現既使身體在轉動,還是可以保持失焦,天啊~~多神奇的狀況啊!不信你試試看,一開始練習靜態時保持失焦就很難了,動態而且連續性的就更難了。

最後一天午齋過後在和常今聊天,有位男學員路過我又退回來問:『請問妳是示範八式動禪的那位學長嗎?』『我是。』

『妳的八式動禪做的好好喔!好標準又很好看,一定做了很多年了吧?』『沒有很久啦!平常不常做,上台還好緊張呢!真是謝謝你的誇獎。』

『那妳一定也是做的很好,法師才會找妳上台做示範呀!』之後他連番道謝,我也跟他道謝,結束。(啊我太久沒去天南寺,法師根本忘了我是誰,哈哈)

嗯。也不是飄飄然,但至少原本擔心自己姿勢不佳,或是彎腰駝背的壞習慣,是被隱藏得很好了。

嗚~~這種『功課』也只有菩薩想得出來,下一次不會要帶頭掃廁所吧?

@@@@@@@

托水缽的人生

這次沒隨學員一起托水缽,既使最後還有好幾碗水,一邊的外護義工慫恿我也去,但早已打定主意不做了。

本想去當常今的妖魔鬼怪,或是跳艷舞的美女,但是旁邊還有稀稀落落的學員也在托,當妖魔鬼怪就會干擾到別人,只好作罷。

於是我在那裡發呆,等大家托完吃飯還很久,好無聊啊?於是我用慢步經行也加入了隊伍,沒試過這麼長的慢步經行吧?而且速度也和托水缽一樣。

事後小組分享時,聽了常今的托水缽心得,她感嘆說:連托水缽都是人生啊!這才讓我發現:對耶,我面對這一次托水缽的方式也很我的人生。

因為之前的經驗,我知道天南寺的托水缽路線長的超過耐心的極限,因此我沒打算去做它,我也不會因為拒絕義工邀約而使內心有所起伏考慮,但覺得沒事在那裡等又很浪費時間,於是用了一招都跟別人不一樣的方法,也參與了隊伍一起前進。

真的是人生啊~

@@@@@

這一次常今是和我同組的見習學長,算是十多年來又和她一起工作。從旁觀者的角度,終於比較清楚她所說的自己是怎麼回事,這一次因為學員狀況特殊,剛好有兩對家人在同組,所以家人都只和自己人講話,都不想互相認識其他陌生人,其他人也就各自安靜都不想彼此認識。有常今在讓我省卻了想話題炒熱氣氛的工作,氣氛才輕鬆得多,不然這一次可能是我最累的一次學長經驗。

和她除了做義工之外,可千萬不能在職場上同在一處工作啊!我們個性太極端,一快一慢,一緊一放,要在同個辦公室內可有得磨了,哈哈哈~

不過當鄰居是可以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