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物價波動大,國際原物料大漲,小麥漲,紙漿漲,油價米價都漲。國內哀嚎遍野,許多中小型商家倒的倒關的關,這些是常見到的新聞文字,跟我有什麼關係?

頂多買油要做肥皂時,感受到了。

頂多麵粉啦蛋啦衛生紙啦,就是比平常貴了些,可是還是買的起買的到,我還是享受著和便宜的時候一樣的『擁有物資』的生活,並沒有因為紙貴就少抽一張擦屁股,麵粉貴就少吃一塊麵包。

如果繼續貴下去,大家買不到麵粉,街上看不到麵包店,似乎就會有感覺了。

能吃一塊麵包,一個饅頭是多享受的感覺?

遙遠的美國中部大平原上,摘種的小麥長的好不好,深深的影響著這一切的變化,看似與我那麼遙遠又沒關係的地方,那裡的空氣,水,泥土,正在孕育著幾個月後我嘴裡咬著的一塊蛋糕的主要成分。

那裡的陽光,那裡的泥土的氣味,那個遙遠到不可想像的地方跟我有什麼關係?

看了一行禪師說佛陀故事裡的第三集之後,我常常在思索著裡面提到的因緣觀。

我發現,我身體能活到現在,所吸收過的養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有美國來的小麥,加拿大的楓糖,日本來的米,法國來的果醬,義大利來的巧克力等等等等,我的現在,是世界上許多我所陌生的角落所生產的食物或是生活必須物品所構築而成的。

對,這誰不知道,有什麼稀奇?可是卻很少深深刻刻的知道,知道自己這個生命與世界的關係,與地球的關係。雖然我只活在台灣,雖然我的活動範圍不出方圓百公里,可是卻受到這個地球其他地方的滋養,我與地球的一切是共同體,我與大地是共同體,是因為有它們,才有我,才有我現在的生活所見到的各種面貌。

我想到禪七時所拜的大地懺,到底,我們為何習慣這樣的生活,而把這一切微妙而不可思議的牽連關係都當成『本來就應該要這麼好』『理所當然一定會是這個樣子的』來看待它?

這個世界是所有生命的心念所交織而成的,一張手中的白紙,就來自某家商店的進貨,某工廠的進口或製作,某些人用心思去設計與改良品質,某些人去費心進口原料,某些地方栽種樹木,某些土地與陽光使樹木成長,某顆種子被孕育而發芽………

所以這張紙裡有陽光,有空氣和水,有很多工廠的經手人員,有人家的求好心切與品質堅持,只是一張紙,一枝筆,裡面蘊含著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質與因緣,我跟它的因緣結構方式其實也是類似的。

這個物質上的我也是來自四面八方,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覺得無限感恩,也發現自己以為的自我存在感,和整個因緣變化比較起來,會是如此渺小,或許可以知道,為何修證的越高,人會越謙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