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湊巧的聽聞到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的一些故事,令我有點感想。

有人剛結束5年的婚姻,一身落寞。

有人急著嫁給才認識兩個月的男人,認為結婚就要趁熱戀時,一切才甜蜜。

有人則決定嫁給不忠心的男人,認為自己苦等他回頭,他應該會感激的收心。

很多人都抱著結了婚才會幸福(或可能幸福)的想法,總覺得單身的寂寞才是人生大不幸,就算是吵架也要有個伴呀~

有位好友最近苦於打離婚官司,單親媽媽帶著小孩,找工作限制多,孩子四處換學校,心情不穩定,苦也只好忍耐,因為不要跟爸爸。

有人是有兩個孩子的全職家庭主婦,先生累了一天下班回來,會嫌她用洗衣機洗衣服是太懶惰,家事飯菜沒做好是失職,讓她在家當主婦要感恩,都是他的功勞。你說他們有婚姻危機嗎?沒有,這還算是幸福的家庭。

如果有人是為了要幸福而結婚,那就錯了。完全錯了。看日劇上面演著:女主角含著淚光答應男主角的求婚說:『請給我幸福。』然後男主角打包票的深情一抱:『會的,我會給妳幸福。』然後看戲的人通通認為要幸福就只有結婚,別無它途。尤其要找一個答應會給妳幸福的男人才行。

幸福是可以別人給的嗎?是可以由別人帶來的嗎?大家在『理智上』都知道不行,但在實際上還是追求要由另一半來帶給自己幸福。

有的男人認為有個穩固的老婆,燒飯洗衣任勞任怨就是他的婚姻幸福,妳在結婚前確認過他的幸福和妳想的一樣嗎?有的女人認為有一個獨立的家,兩個人一起生活就是幸福,妳有問過男人真的喜歡負起有家的責任嗎?

我認為,談戀愛就是要讓人找到一個,你願意跟他開始過苦日子的對象,就是從結婚之後的第一天算起,一起過苦日子。單身的時候只有寂寞是苦,結婚後可能寂寞還是在,而且會多出更多更多想都想不到的苦。結婚,就是找一個人,彼此願意一起在下半輩子自找苦吃,如果有這樣的概念,那可以結婚。

成了伴侶之後,很多話是難以溝通的,尤其如果在婚前就沒有建立起溝通方式。如果你連自己真正的感覺想法都不清楚,又怎能說清楚,而對方又要聽明白?

如果你連自己的父母家庭或親族都搞不定,你確定還要搞的定伴侶的父母和他的親族嗎?

如果連自己的心態都還沒成熟,又怎能確定要生小孩,馬上要肩負一輩子都無法休息直到死亡的天職呢?

結婚後,才是苦難的開始,絕對不是戲劇中演的,是幸福的開始。多的是王子與公主離婚,俊男與美女打離婚官司,誰說結婚就有幸福?

可是當日子漸長,走過的苦越來越多,兩人都沒有放棄時,回頭一看,你才會見到原來這就是幸福。

幸福,就是一起走過人生中各種難以言盡的苦難的過程,越苦,幸福竟然越大。所以有誰給了幸福?

下次有人求婚時,應該要說:『跟我一起吃苦吧!我們一起找苦吃。』另一人淚眼汪汪的答:『好的,我願意跟你一起苦到死。』這樣的婚姻,才可能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