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水陸已經辦了這麼多次,我終於在今年偷得3天2夜去禪堂做義工了。可是回家之後,很神奇的,我沒有像以前一樣有強烈的分享慾望,又覺得好不容易參加了這三天,不寫點什麼真是可惜。

我對法會沒有耐心已經是眾所週知了吧?平常禪七的早晚課已經是我能忍耐的剛剛好極限,其他法會我是一個也沒參加過,而今年三月的菩薩戒雖然也有一些小的法會,雖也參加完佛前大供,卻是讓我耐心破表,幾乎想落跑。所以這一次上來水陸,本也就沒有期待要隨喜任何一壇,倒是被很多人說動,對晚上的燄口很好奇,卻又對那超級長的時間感到害怕。

我是星期五一大早才來的,在禪堂當義工本就有鐵腿和減肥的打算,光是上上下下走樓梯就能瘦一圈吧?這次義工工作分配到環保組,主要是打掃B1~4F的樓梯,和簡單的廁所巡視(打掃另有他人),以及禪堂的地面清潔工作。意外的單純,雖然真的打掃的時間不算長,但是早齋過後的大清掃還是有夠累,看來欠磨練很久了。

老實說這一次我們組長超寬鬆,根本不會干涉我們的打掃方式和其他要求,我完全只要注意自己的標準就好,不需要配合組長的標準,真是好加在。這也讓我看到自己心中有一把尺,打掃仔細度比我差的組員,在心裡多少會不悅:『我已經是公認的打掃夠馬虎的了,比我還更馬虎的也太誇張了。』ps:本人覺得夠仔細了,卻被別人嫌是馬虎(主要是有潔癖的老蛋的標準),所以我並沒有愧對自己,故意義工就做的比較差。

不過我也是見賢思齊,遇到很仔細的義工,內心也會希望跟對方看齊的啦。

多年來學到,不要去教導年紀比我還大的義工打掃應該怎麼做。實在是因為長得比較少女,去指導年紀長我太多的人通常效果都不太好,除非自己是組長,或是遇到第一次來禪堂的義工什麼都不知道,否則不干涉別人的打掃方式。

果然這一次又遇到許多老鳥互相干涉彼此的做事方法,造成口氣上的不悅的事件。連我自己心中都有那把尺,想要別人來合乎我的做事方法和標準(既使是個馬虎的人),更何況是其他老鳥呢?

年紀越大的女眾這一點越嚴重,又加上年紀大的人通常是家裡的媽媽或女主人,本來就主掌家務,現在這些女主人一起來做義工,妙事可就多了。(我年紀不大也是女主人了)這些細節就不舉例了,想知道的請多來做義工,我要記得自己老了以後不要犯了那些毛病。

星期五晚上重頭戲是幽冥戒。星期六是五大士燄口。星期天送聖。

幽冥戒和燄口我們都是中途去的,很幸運的一去就能入席,據說這很不容易,很多中南部來的人還是直接去看轉播啊~

比較有記憶的是中途去燄口,一到會場就被現場的氣氛震攝到,座無虛席不說,大家都好投入啊,幾千個人投入的氣氛真的很嚇人,有一種『我也要去看看』的吸引力,讓我都忘了要對唱頌的迥長害怕,據說是福報無敵好的有位子坐,大概在中間的位子。但那時候我不識相,心理有點失望離前面好遠,後來才知道能進去應該感激不盡了,還能坐中間!

燄口真的很有趣,經文很好看,文字優美,文學氣氛好濃厚,旋律很奇怪,不太佛教,反而有點道教或是密宗的感覺,就是一種古代的感覺,我在猜因為中國在制定法會時是佛道混合的年代,因此道教也學了類似的旋律,佛教也用了類似的氣氛,因此有些聽起來又很像一般小宮廟道教民間信仰的旋律。五大士的唱頌很吸引人,每位的唱腔都有點不同,既使聽五遍也不會膩,而且越聽越對台上的法師感到敬佩,好難啊~好累啊~好有耐心和毅力啊~這根本就是馬拉松耐力賽!老實說我有點慚愧,我在底下參加全程都沒耐心,那台上法師們怎麼辦?雖然我沒能力有那樣的條件,那坐在台下捧個人場也不能嗎?更何況好幾位法師都是認識的,親自聽他們唱頌真的很敬佩!我們是下半場進入的,一直參加到結束。全場氣氛沸騰,大家結束後都好hi,好高興的感覺。

可是這會使我下次全程參加燄口嗎?啊啊啊~~現在不要問我。

結束後大家肚子餓,去找星施食。星早已準備一袋麵包餅乾出來餵食我們這群活餓鬼。

在前一天星期五晚上,我們幽冥戒參加半途就落跑去她那裡吃點心,因為晚飯太早吃,晚上好餓!那時候宿舍樓下有桌子位子,我們就進屋子裡吃麵包,大家看到麵包都瘋了似的搶食,活像沒吃晚餐的樣子,結果搶食和分配食物的舉動可能太誇張,引起四周看轉播其他人的注意,有人來關心我們,可以去哪裡哪裡泡茶來配,有人來說:『剛剛我們有剩一個便當沒人吃,拿來給妳們好不好?』

我被這個關心笑到噴眼淚。我自己嘴裡的麵包都還沒吞進去呢!可以想見在別人眼裡,我們這一桌都是餓鬼,見到食物大家喜悅的情緒完全塞滿室內,無視他人。可是也很感謝其他陌生師姐們的關心,看到人家走過來,我還以為是我們吃的太大聲吵到人家看網路轉播,沒想到人家是來關懷我們的肚子。連忙謝了大家的好意,基本上星的麵包夠多了,後來吃不完還當成隔天早餐沒去二齋吃飯。

所以第二天的燄口完更晚,肚子一樣也餓了,但是屋內已經沒座位,因此我們一行人只好坐在佛教研修學院正門口的階梯上吃麵包,有人還端著碗泡了泡麵吃。要不是太黑,不然應該要拍下來這個奇觀。

這一次很難寫心得便是,一路都有許多和同伴相聚時發生的笑點,這些笑點很難用文字表達,卻佔了很大的篇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