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法會的唱頌一直是天殺的沒耐心,快板的梵唄讓我很投入,中快板的就已經會讓我的心發呆,遇到慢版的時候往往都神遊太虛。。。例如爐香讚內心就會『哀鴻遍野』,其他都可以,回向偈屬於中慢也還可以接受。我知道這是漢傳佛教百年以來的傳統,我並不怕唱一遍或三遍或十遍,但真的很怕一個字唱三十秒。我無法沉浸其中覺得唱很慢是很棒的感受,我只是一直在忍耐。卻也因此超佩服法師們,他們還要敲法器或維那,一刻也不能神遊太虛!而且陪我們練習的悅眾法師不像我們還可以長跪或是禮拜,他們就那樣站上兩個小時不動!我只不過站完一個佛前大供就喊累了,果然不是能人不出家。又,也許等我再老一點會更喜歡慢版的唱頌吧?

@師父的開示真是超。好。聽!我會勸不想受戒者為了此開示是值得去忍受這四天三夜的,法寶是多稀有,更何況授戒會有其他收穫呢!

@這一次的總護法師雖然也是第一次帶沒經驗,中間時發生法師跪香的小插曲,但我真的很感恩讓常持法師帶到,因為法師的文人氣質使我整個四天三夜都很放鬆,內心很平靜,這和我原先所做的心理準備差異很大,時間雖然是緊的,但是我的心情是鬆的,讓我花更多時間在觀察自己觀察他人,這是不可思議的收穫! 關於其他細節請看這一位與我同梯的菩薩令人感動的心得,相同的話我就不必再說了,在此感恩常小質菩薩同意分享,真是感謝。一位法師的跪香-菩薩戒受戒記

@在戒期中我也更清楚一件事,我會繼續以經營這兩個部落格為生活目的之一,我要以非宗教性的語言分享我所有的收穫與前進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我會擺脫宗教用語來討論修行,因為我要影響的不是已經是佛教徒的人,而是更多的還沒有確切宗教信仰的人,我要用我真實的體會重新詮釋佛法的真切與感動,以及它在生活中與生命中是真實存在與真實受用的。即使沒有任何佛教用語,我也可以說的出來。

@班首出位灑淨時,遊歷大寮最是趣味,我很想問為什麼大寮要逛的那麼那麼仔細啊?我們灑淨隊伍經過時所有義工都要停下手邊的工作讓我們經過,於是我看到正在分類的堅果散在桌面上,以及大機器正在磨豆漿,豆子還沒磨完,底下的豆漿水也還沒滴完,時間彷彿被凍結了一般,一切都靜止,以及其他等等。。。十分有趣。第一次把兩層樓的大寮逛的那麼仔細。

@回家後遇到一個問題:突然變得不愛吃飯也懶得煮飯。每次從山上回來都會這樣,這一次三餐都過堂,都是上行堂端著飯菜來你面前看你想吃什麼,想吃啥都吃喝到飽,連點心都有,這一次的飯菜好好吃啊!吃完後碗筷就放桌上,義工會收取回去清洗乾淨,下一餐來時,我們連碗筷都不用自己拿,義工都擺好好的在桌上,我們就只要吃就好了。不是我在說,這樣真的很折損福報,我被這樣餵四天之後的結果就是:回家不想做飯,做了飯不太想吃。在山上吃那麼好,叫我們回家怎麼過啊?

@你說我真的沒有法喜充滿嗎?寫到現在第五篇完結篇,我覺得是有的,只是和先前的預期不一樣,和別人不一樣,這也顯示了我的內在不夠開放,誤以為有怎樣的感覺才叫『法喜充滿』,而且別人的感覺也不該拿來成為自己的一項標準,說到這裡又感覺被上了一課,實在是感激不盡!的確是法喜充滿,不管你的人生功課是哪一種,在這同一場盛會裡,每個人都會獲得屬於他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法喜,這真是佛菩薩的慈悲。不然你說,明明就累的要死為什麼大家還是這麼感動與歡喜?如果是去一個四天三夜又操的要死的工作,你會用法喜充滿來形容那個工作的成就感嗎?鐵定不會吧?

頂禮十方一切諸佛與菩薩,頂禮聖嚴師父與法鼓山法師和義工,這一切都太妙了!

2011法鼓山菩薩戒護寮心得

2012二護菩薩戒之~上行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